致,怕給別人添麻煩的你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總是覺得自己很奇怪?不想麻煩別人其實是羞愧感作祟】

你害怕給別人添麻煩嗎?你是開不了口麻煩別人,還是認為別人不會答應自己呢?
這種心情我自己非常理解,以前的我認為應該要證明自己是一個能夠獨立完成各種事情的人,所以很少會去麻煩、拜託別人,但隨著年紀,上了大學要做報告、參加了社團、進入了社會,有了多次和他人合作的經驗後,才發覺自己根本不是要證明什麼,其實那都是不想被別人拒絕的藉口,擔心我提出這個要求時,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

【人最負面的情緒不是憤怒,也不是悲痛,而是羞愧】

覺得自己"不值得"、覺得自己很"奇怪",都是程度不一的感到羞愧,有些事情有可能會引發我們的羞愧感,因為我們過往遭遇過的事情,在心中埋下了深遠的影響,當我們再次遇到一樣、類似的事情,勾起過去不好的經驗時,你可能會突然湧出自己不夠好的情緒:你發覺你的衣服沒穿好、你表達出了你突然的開心或難過、你發現你的薪水沒有比朋友高、你以為的完美形象突然被否定...
這些狀況與事件有一個共同點-都是與人互動後,產生出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情緒,「羞愧感」本身就是一種社會情緒,存在我們與他人進行社會比較的時候
然而任何的情緒都有發洩的機會,但當我們感到羞愧時,會感到尷尬,會覺得自己有問題、自己很奇怪、自己不配,甚至開始厭惡自己,產生想要隱藏、想要逃避的心情,甚至自己都不想靠近自己,因此要清除羞愧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與自己保持距離時,是我們最孤單的時候】

羞愧是一種不被愛、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的感覺,來自於「真實的自我曾經被他人否定」,我們與他人相處時,如果有"不和諧的互動"的經驗,當下的我們心裡很在意,卻沒有得到"正面的回映"時,會產生出「內心的空洞」,也就是心裡的傷口,只要未來有可能再觸碰到這些空洞,我們就會想辦法避開,最後甚至躲避了最真實的自己
我們假裝忘掉那些事情,卻反而造成更多的空洞,越壓抑那些感覺,也越容易讓我們遇到同樣的事情,但我們如果能夠去面對,去清除越多的空洞,越能夠重新建立自信,再次發生同樣的事情時,我們才不再臉紅尷尬,才知道怎麼做會是最正確的處理方式
記得小學的時候,某次體育課我們班和其他班級的人一起打躲避球,結束時發現球少了一顆,因為球不是我們班借的,對方要求我們應該要賠償,當時的我沒有下場打球,卻被對方咬定就是我把球丟出去所以才會不見,儘管我拼命地解釋,卻沒有同學出來幫我說話,老師也要求我必須負責賠償,得不到任何人支持的我,從此只要有人對我說的話提出疑問,我就會非常生氣,直到幾年前,我在生涯諮詢師的培訓課程裡,鼓起勇氣回憶這件事,從課程夥伴們得到憐憫的眼神和正面的回映,我才慢慢地能夠在別人提出疑問時,耐心地聆聽對方的想法和心平氣和的解釋自己的觀點

【面對羞愧的經歷,找出不和諧的互動】

確認羞愧的第一步,便是蒐集最近讓我們感到臉紅、尷尬、不自在的狀況,這些狀況很可能藏著我們過往經歷過中「不和諧互動」,那些互動中我們沒有得到正面的回映,若是我們能夠重新獲得回映,從內在得到支持,才有可能清除我們的羞愧感
然而第一步總是最困難的,因為我們要面對的,是自己最不願意面對的自己,你可能會發覺到過往的自己總是要表現得很完美才覺得自己會被別人喜歡,你一直讓自己看起來很努力很努力才覺得自己值得這份工作,甚至發覺現在的自己是虛假的自我、你的生氣與憤怒很多時候都是在遮掩自己的羞愧感...
下一步我們可以做的是把這些經驗分享給其他人,透過分享我們可以重新獲得正面回映,填補內心的空洞,但這時候請注意!!!注意自己是不是真的準備好要把最不堪的自己告訴別人了呢?注意自己有沒有「慎選傾聽者」了呢?
你的傾訴對象,必須要是願意給你愛的人,不會在聽完你的羞愧後感到不解、給與否定、覺得你的想法很奇怪,甚至拋棄你、嘲笑你的人,這只會讓你獲得更糟糕的感受!
因此若你還沒準備好"和他人分享",還沒找到合適的傾訴對象時,就先寫信給自己吧!寫信可以讓我們與自己重新建立友好的關係,把讓你感到羞愧的事情記錄下來,回憶過往類似的經驗,把這個經驗寫下來,用第三者的角度去看這個故事,你會發現故事中最真實的你自己根本不需要感到羞愧
只要體認到-自己沒有問題,我們就能夠去重新面對過往的經驗,當我們能夠自己給與自己正面的回映,未來就不會再創造出內心的空洞,獲得自我的內在支持,要記住:「也許事情出了問題,但有問題的不是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