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快手為了速度而不顧品質?那些我在邊緣棚被針對的日子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記得當初被調到邊緣棚冷凍起來的時候,邊緣棚的番茄掉果很嚴重,一串完整的番茄賣相好、行情好,但是只要掉了一顆,賣相跟行情都會跌,最重要的是,單顆番茄在市場上沒有行情。
老闆懷疑是不是快手為了速度而不顧品質?所以每天都會調閱快手每一筆的代碼紀錄,然後派主管與經理拿檢核表去檢查採果車以及採果的狀況。
由於新任主管不太清楚採果的作業流程,幾次下來,檢核表上時常會記上幾次他「認知」上我沒有把事做好的紀錄,然後交給我確認無誤後簽名。
在幾番解釋後,通常他會帶著我的回應請教經理,確認所做符合公司採果作業標準後,之後就不太會刁我採果上的問題,檢核表上也只剩偶爾的小失誤或是範圍可容忍內的失誤。
反之,經理則是個明白人,論資歷、輩分也是公司頂梁柱之一,對採果部門的整體運作、制度有一定了解。
有時經理來巡察,看了看檢核表上的紀錄,也會跟主管機會教育,因此檢核表上都沒有什麼大問題,反觀只有幾次過問代碼紀錄在時間間隔上的細節,不過事都做在理上,也沒什麼虧心事好說。

造成的困擾

一開始的困擾是來自頻繁的檢查,雖說問心無愧,就是照著標準走,但還會覺得不平衡,因為詢問其他採手,才發現只有我有這問題,其他人幾乎是寬鬆的放過,只有我被老闆針對。
後期的困擾是經歷好幾次主管與經理的檢查無誤後,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換成老闆不時來親自視察,但也跟主管、經理一樣,都是看我採果的模樣,然後看看採果車裏頭番茄的狀況,不久就走了,沒有一次跟我說過話。
老闆的視察,彷彿是在說:
掉果的狀況嚴重→快手為了績效獎金而不顧品質→請主管、經理定時檢查→不相信查核表、代碼記錄→懷疑經理、主管袒護採手→親自視察。
以上純屬個人猜測,不代表他人立場
如此的不堪其擾,一直持續到我調回原本的團隊,不知又過了多久後,這樣的檢核循環才告一段落。

遵從上頭的指示做事

這樣的針對也讓我知道,這個空降的二代老闆也跟其他新來的主管一樣,都對原先公司既有的政策、制度以及以及作業流程不熟稔的緣故。
重點是他們都有個特色,下面的人說話聽不進去,總覺得自己是對的,堅持施行他們認為是對的政策,實施不如預期,再推卸責任說是下屬不給力,導致執行不到位。
基層主管、主管一直到經理,如果下面不聽,上面還能用職位壓著他們聽話,但如果是老闆的話,還有誰能壓他呢?領他薪水的人,如果老闆都這麼說了,即使你是對的,還敢辯駁什麼嗎?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我知道我們的經理是嘗試溝通過,最後以失敗告終,只能摸摸鼻子照做。
慶幸採果部門的經理是個明事理的聰明人,知道老闆的話不容忤逆,哪怕老闆的思維是錯的,還是乖乖回來照老闆的指示做事,並在職責範圍內,把老闆交代的事情給辦好。

搞錯重點的管理

根據先前的打工度假規定,同一間公司一年之內最多只能做六個月,而我們農場每年也都有許多背包客來來去去。
對於某些已經在農場待了至少半年的老屁股來說,如果真有為了速度亂採果的情況發生,那麼當初想回來繼續做的時候,經理、甚至是人資部門,是有權力因為個人過去的不良記錄而拒絕的。
何況,有人亂採果的情形,並非只有今年才發生,在我前年剛入職的時候,就陸陸續續發生過,何況是更早以前的老包採手也現身說法:只要人多的地方,總有人想做偷雞摸狗的事情。
所以對我們這些老屁股來說,最起碼待了半年以上,公司有什麼規定、規矩、限制跟重點,我們是在清楚不過的,早就習慣在這些框架下做事;反倒是新進的採手,為求速度不擇手段,以為現場沒人管,自認為快手一定也跟他們一樣亂採亂用,所以速度才能那麼快。
老闆把重點放在錯誤的人身上,所以才一直找不到問題的根源在哪裡,但在我們基層員工的眼中,問題卻是淺顯易見。
事實也證明,那些人在錯的地方用盡心機,速度始終上不去。

事件的反思

時間沉澱情緒後,至今不時仍會想起這段往事,當時採果的心情都是忐忑不安,一有空檔就被主管跟經理問話,耽誤不少時間。
現在回想起來,心情平靜不少,主要是在反覆咀嚼思:
  1. 未來職場上,要是遇到不懂現場狀況的主管,自己該怎麼因應
  2. 哪天有機會擔任管理職,若也遇到老闆搞不清楚狀況亂指揮的情形,該怎麼做才好
未來職涯還長,於是決定萃取這次的事件重點,以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當作一次寶貴的實務經驗。

總結

倘若未來自己不論是被同事或被主管有所誤會,與其解釋一百遍,更好的方式就是動手做給他們看,時間終會證明我是怎樣的人。
作為他人的員工,領公司的薪水,聽令行事也是天經地義,面對主管因為錯誤的認知而導致的錯誤決策,解釋也好,不聽也罷,我只能從我自身去努力,在自己的職責範圍內把事情做到最好
保護自己被說不盡責、辦事不牢的嫌疑或可能性。
在這次事件中,經理不論是否得知老闆的態度為何,至少他沒有試圖繼續去與老闆爭辯,而是順著老闆的意,在職責範圍內把事情辦了
時間會證明一切,數據也會說明一切,結果會證實老闆說的到底對不對。
最後,老闆身為金字塔頂端,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比起各主管與員工僅有的片面資訊,更能掌握公司的全貌。
但如果對公司現有的一切業務不熟悉,即便有了各單位的報表,能下對幾次正確的決策?報表數字背後的涵義、各項制度存在至今的原因,都跟商業運作脫不了關係,如果老闆不能搞清楚這一些關鍵節點,只會讓企業逐漸走向衰敗一途。

結語

沒有數據證實速度快跟亂採果,兩者間有明確的因果關係,但我相信很多人也跟老闆一樣,下意識直覺「是不是快手都在亂採」的想法。
在整個事件中,讓我最不平衡的是只有我受衝擊,知道自己被針對後,就將氣發洩到採果上,一方面也是不示弱,把它當作一項挑戰,證明自己即便在這樣的環境下,仍然能把事情做到極致。
那段期間,我的採果速度一直創新高,最終迎來整個採果生涯的巔峰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熬過這一段挺值得的,結果也是朝好的方向做收尾,自我突破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感覺自己對做事的態度、組織運作的理解,又更上一層樓。
222會員
427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