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寫作習慣,甚至在 15 分鐘內就寫完一篇文章?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2014 年,那時我只要用電腦,不管是在校園、課後,幾乎只做一件事:瘋狂讀國外創業家在網路上寫的部落格
很奇怪吧?但我就是停不下來。
有的人很會說故事,訴說自己創業的心路歷程、細數每個經驗教訓;
有的人很會一步步深入分析做數位產品的邏輯;
有的人發下豪語,奪得注意力,藉此發展出一門生意;
當時我注意到了這個人:Pieter Levels
他發下豪語: 12 個月內,12 個新創產品 (能夠快速成長的數位產品)。他曾在一個訪談中提到這是受到在網路上讀到的 180 天,180 個網站 的啟發。
選擇這麼做的原因很簡單:先做出一堆產品,然後看看哪些有成長的潛力,再加以投入經營。

他曾花了非常多的時間、精力在一個產品上,最終以失敗告終,並跌落人生谷底。
拿著企管碩士的學歷,曾毅然決拒絕進入投資產業,現在不僅無法繼續翹腳在家當網紅了,而且還稱不上是真正會寫程式的工程師,這樣的一個遊牧青年 (Digital Nomad) 要做什麼呢?當時的他開始盲目尋找工作,試圖應徵 Coinbase(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卻也不斷自我質疑,只會建立 MySQL 資料庫的人是有什麼資格做比特幣? (節錄自 Star Rocket Blog)
面對失意、恐慌症跟憂鬱的心病夾擊,那就找事情做吧!找事情去想吧!
所以有了這個挑戰想法的誕生。


30 天,30 篇文章

我是個很容易分心,為自己找藉口而不去行動的混蛋。每次我心裡想到了很棒的點子後,很少真的產生行動。每一次都以讓自己心裡好過的藉口,再推託是別人的錯告終。
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其實都很喜歡寫字,只是我不知道該寫什麼,考慮著該寫什麼才能讓人按讚,該寫什麼來讓我自己的作品被發現、甚至被視為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這些種種考量間接變成一種重擔或者說是隱形的一道牆,一種幾乎是如果我不能夠在一夜之間改變世界或成為暢銷作家,那不如不要做,我不是那塊料……
最後,明明知道自己想做某件事,卻遲遲沒有個『開始』,沒有化作行動,沒有累積,更沒有持續下去的一個理由。
所以我決定開始效法這個挑戰。
因為我知道,我必須先開始,後面的路才能走出來,即使我有可能真的不是這塊料,但至少我試過。


寫得更快,為了寫得更好

寫作,我開始決定不再把它看作是一種嗜好,而是習慣,一種生活方式,就像減肥一樣
了解到這點,我開始注意固定寫作、固定產出固然重要,但要怎麼做到固定產出之餘又能寫得更快?
我相信,當我能夠寫得更快,自然也能夠開始兼顧文章的品質,寫得更好。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寫得更快,又能夠兼顧文章的品質呢?

1. 每天都要寫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我沒有特別規定一定要做到每天 500 字、千字的程度。我希望當我決定了要寫的題目、切入角度後就開始動筆,開始在部落格的編輯器內打字。
我想做到的是:讓心裡的想法越快的寫出來越好。不過為了做到這點,勢必要撥出時間來做。
一天下來還有工作、家庭其他瑣事或更重要的事要傷神,哪有時間坐下來寫東西?
10 分鐘以內、20 分鐘內我想就足夠我寫了。
先寫,其他的事之後再說

2. 寫完,晚點再編輯

當我想要越快結束寫作的過程,打錯的字相對也非常多,無可避免的是,冗詞贅字、文法不通的情況也充斥在字裡行間。
回頭來看會覺得很煩,有太多地方需要修改,用字遣詞也需要再更精準一些,甚至有幾段乾脆直接刪掉會更好、更清楚簡潔,再不然就重寫。
回到這個挑戰的原意,我並不是為了在一個月內完成 30 篇的完美曠世傑作,我要做的是:「完成」每一篇文章,越快越好

完成 > 完美
目標明確後,對手頭上進行的事會非常有效的完成。我清楚雖然最後我一定會完成每篇文章,也會面臨緊接而來的編輯陣痛,但編輯一定要在寫完之後。
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寫是一回事,編輯是一回事

3. 謹守「最後期限」

以往我給自己一個新目標,當沒有給自己一個完成的期限,結果總是出乎意料的準:未完成或乾脆放棄。
我曾經因為感到工作壓力非常大,效率也不是那麼好。常常會影響到自己的下班時間,晚上才會家。回家路上才發現自己中午以後什麼都沒吃,為了解決飢餓跟壓力,心想著必須吃點什麼,回家路上也幾乎都是小吃、麵包店,自己也懶得下廚弄還稍微健康點的食材。不用半年,每天碳水化合物爆表的麵包、炒飯讓我的身材、體重快速飆高走樣,過程中雖然滿足了口慾,卻完全不自知自己已經大大失去平衡了。
直到我厭倦了這樣的生活方式、體態。我開始給自己設下一個時間,目標不是要在一個月內減下幾公斤,而是改變我過往的生活方式,飲食模式,任何會間接、直接影響身形、健康的行為模式。
我開始嘗試斷食。在有限的時間內進食,其他時間以外則是不能再繼續吃。
如果我不給自己設個時限,試試看在有限的時間內嘗試新的生活方式,我永遠不曉得這個方式對我來說有沒有效。心理作用常常會讓我們 3 分鐘熱度,甚至對自己的進度完全一無所知,這樣的情況下就很容易放棄,甚至推託這個方法根本無效
以寫作來說,我甚至希望我在開始著手寫下這篇文章時,能夠在接下來的 5 分鐘、10 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然後直接起身走人,去上班或下班回家,甚至可以接著去完成一天當中其它需要完成的瑣事。
在有限時間內的壓力下,可以確保自己完成任務。我想寫部落格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這樣也表示我給了自己或是讀者一個期望:我會一直寫下去。當我偷懶,有人會注意,不管有沒有人注意,至少我自己很清楚。

這只是一個方式

推自己一把,把工作完成;逼自己,養成習慣。
當我理解到創意這件事,不是以往我覺得的神來一筆,而是一種習慣; 創意是一種習慣,是一種紀律,像我愛的運動 ── 健身一樣,需要經常鍛鍊。
而這種生活方式,靠的不是突發奇想的靈感,而是每天都要出現在健身房,每天都要坐下來寫,把工作完成。
這個挑戰的目標不是為了能夠寫得更快本身去做,是為了可以完成更多工作、寫出更多文章、培養寫作的習慣。透過這個過程,能夠寫得更好,也能將作品展示給更多人看到。
寫得多快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今天能不能夠比昨天更快的把一個寫法轉換為文字
真正的目標是間接推著自己往前,有所行動,而不是執著於達成 30 這個數字
今天是第 13 篇文章,而一切才正要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