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筆🖌〕學開車🚗的人生體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比較少一週雙更,因為我趁5月中旬診所醫師夫妻出國去玩、前後總共放假10天的機會去上駕訓班學開車啦!


目前場內練習已經上超過一半的課程,預計下週會開始去道路訓練🚥


而在這段學開車的期間,幾次教練給我的提醒都讓我覺察到自己的狀態,甚至進一步連結到人生的體悟,覺得很有趣,因此今天就簡單的來跟大家分享啦😎

raw-image



我雖然會騎腳踏車,但從小在大眾運輸系統便利的台北長大又懶惰的我,其實原本連機車駕照都沒有;


這次就要直接挑戰汽車駕照,我本來還蠻擔心自己會笨手笨腳學不會,沒想到實際上課幾次後,我發現自己對於車子整體的掌握度還不錯(自己說😂)


隨著越來越上手,我發現自己也喜歡上轉動方向盤的感覺,默默地會覺得自己能夠掌控的事物變多了、感覺很帥😎


這讓我想到,我似乎因為之前學騎機車遇到挫折、沒有堅持練習到去考照,導致我認為自己學開車也會困難重重;


實際上卻不是如此,這個經驗讓我意識到,我們都容易因為一次的挫折而認為自己不行、甚至直接放棄🥹


但如果沒有實際跨出去嘗試看看的話,又怎麼會知道自己真的不行呢?


用這次的經驗提醒自己,希望從小害怕錯誤及失敗的自己,未來能夠更有勇氣去接觸及學習各種不同的新事物🤩



接著是剛開始在用雙手轉方向盤、練習去抓到方向盤跟車輪之間連動的感覺時,教練說了一句話:


「你如果忘了方向盤轉了幾圈、不知道車輪現在轉到哪裡的話,你就腳鬆開煞車,讓車子往前滑動一點就知道方向了🔀」


這句小撇步我覺得用來比喻人生也很貼切;


如果我們的生活在一陣忙亂之後感到迷失、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也許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繼續往前邁進;


因為唯有往前走才會知道自己身處在哪裡,並且能夠一邊觀察四面八方的環境🧐、蒐集資訊,再決定接下來要走往何方🤠


如果我們只是害怕失敗而停留在原地的話,那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的心之所嚮;



最後教練在副駕駛座陪我練車一段時間後,對我提出一個觀察:他發現我握方向盤的時候會習慣性往右偏▶️


教練猜測可能因為右手是慣用手的關係,我在握方向盤的時候右手總是會下意識的出力,而只要右手有一點出力,方向盤就會悄悄往右偏;


這樣的情況讓我在練習直線及上坡起步時很容易不小心壓線,也因此教練常常會需要出手幫我調整方向盤的位置,以免我壓線被扣分😅


後來我在練習的時候發現,我的眼睛會看著目標想要往那個方向前進,但結果卻常常事與願違;


直到教練提出他的觀察,我才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可能來自於右手太過緊握方向盤🥴


這個經驗如果類比到人生,很像我們一心一意想要朝著目標前進,卻忘了先看清楚自己的位置在哪裡、有什麼樣的資源及限制;


帶著自己原本的習性就趕快往前衝衝衝,在不知不覺間卻反而越來越偏離軌道,直到最後失敗了可能還不明所以😓


當然就算失敗了我們還是可以不斷重新嘗試,但如果可以在一開始就先好好地了解自己的狀態,有哪些優點跟限制,調整好了之後再出發,是不是就可以減少挫敗感呢🤗?



這次的駕訓班經驗讓我再度發現,有人在旁客觀地觀察自己,並提出回饋是非常重要且寶貴的🤓


如果沒有教練點出我的方向盤經常偏右是因為右手慣性用力的關係,我應該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會莫名壓線;


感謝教練的耐心教導以及扎實陪伴練習,讓我可以破除自己的盲點、開車開得更好🤩


而如果你也有卡關在心中許久的困擾一直不知道原因,希望有人像教練一樣從旁觀察、提出回饋,讓你知道如何改變


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


讓我陪你一起練習自我覺察、找到自己的內在盲點吧🥳

48會員
1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