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步入中年的微・斷捨離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有一件事情讓我記憶很深刻。
那是在我國小一年級時第一次在運動會參加賽跑,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和別人一起跑步。
勝負欲從小就超級強的我,在老師「開始」的一聲令下便拔腿狂奔,過不了幾秒就在離起跑點沒幾步的地方摔了個狗吃屎,哭著在爸爸的陪伴下離開了操場。
爸爸問我:「你知道你為什麼會摔倒嗎?」
我:「不知道啊!」
爸爸拿出剛剛預備錄下我跑步「英姿」的錄影機,放在我面前,按下「重播鍵」。
我用哭腫到幾乎睜不開的眼睛看了一遍,還是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爸爸又問我:「老師說開始比賽之後,你是不是都在轉頭看你後面的同學,怕被他們追上?」「對呀,我要看他們是不是離我越來越近,這樣我才知道是不是要加快自己的速度。」「妳錯了。跑步,尤其是賽跑的時候,妳應該看的是前面,也就是妳的目標、妳的終點在哪裡。太注意周遭的人的失敗與行為,反而會讓妳分心,達不到自己的目標!」
經過這次教訓,我學會了在跑步(尤其是賽跑)的時候要往前看,而不是轉頭看敵人在哪裡而自亂陣腳。
現在想起來,這個「跑步時要向前看,不是往後看」真是廢話般的教訓啊。

然而當微步入中年的我,預計要開始進行人生中的微・斷捨離時,「不要往後看」卻成了心中很大的阻礙。
之所以叫「微・斷捨離」,是因為我要的,不是把各種不同材質不經分類的丟向一個個黑色的超巨大垃圾袋,也不是「我的家空無一物」的極簡宛若新成屋的模板,而是想把對身體壞多於好的、對心理弊大於利的,對我的未來是減分、或是至少不是加分的,這些具體或抽象,給斷、捨、離,掉。
在斷捨離的期間,照理說我們應該朝著目標看(例如更舒服的空間、更多可運用的個人時間),但如果我們犯了「往後看」的錯,可能就會再次跌入物品帶給妳的回憶、情緒、時空。
腳步亂了,跤摔的輕重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不是還記得當初那個隱隱發出耀眼光芒的目標,還是決定帶著摔跤的小擦傷退居場外。
現在起來,我大概從童年就開始接觸斷捨離的觀念了,包括自己的家境沒有同儕好,而選擇放棄音樂這條路。或是因為父親身體不好,必須斷了約朋友來家裡玩的念頭等等。
而20幾年過去,我又重新選擇了這種人生理念,不知道這樣的選擇,對我的人生是好是壞?是否能讓我過得更自在自由或是壓抑憤怒?至於我做了那些斷捨離的選擇,我選擇放在下一篇文章,同時也是獻給vocus Premium讀者的第一篇。歡迎舊雨新知或是 vocus Premium的訂閱者來看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愛心鍵、留言給我,如果有Likerland的帳號,也歡迎幫我拍拍手。想要隨時catch到我發新文章的時刻,也請追蹤我,那麼當有新文章出現時,就會有小鈴鐺通知您新文章上線囉!以上所述的每一種,都是鼓勵我繼續創作下去的動力,謝謝大家!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