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EQ|家庭教育|受傷的孩子壞掉的大人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近兩個禮拜沒有更新了,上個禮拜直接被期中考淹沒,這個禮拜被報告淹沒,又加上公司零零總總的事情。其實有許多事情想跟各位格友分享,我也很感謝各位,在這段時間給我的加油打氣~真的讓我豪感動阿~
  我最近培養了一個新習慣,就是在慢跑時聽書,以前我最不喜歡的運動就是慢跑,因為對我來說慢跑有諸多的不便,其實說到底就是我自己覺得時間成本太高,但搭配上聽書以後,我覺得在我放空的同時,我也同時在聽書,仿佛身體跟靈魂是分開來的,我總是遠望著對面的大樹,仔細的端倪他跟前幾天是否有不同,還是今天的風大嗎?下面商店街的人在做些什麼事,有時也會看到一些驚悚的畫面。
  我的靈魂似乎時常在慢跑時神遊,有時候聽著說書的內容,竟然會有一種「充滿力量」的感受,然後就一直在心裡吶喊:「對!對!對!就是這樣!」聽到沒有興趣的東西時,我總是東看看西看看的發呆,這時候我的靈魂就像躺在心靈的床一樣,懶懶散散的,然後對身邊的東西都非常有興趣,就是想渡過這段時間。有時真的是太累了,不是身體的累,而是精神上,這時的我通常都在發呆,就只是跑著。
  但運動最神奇的就是,不管我是以什麼樣的狀態慢跑,我跑完後都是神清氣爽。仿佛在這段時間內我在充電一樣。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一定會解決的!
  在運動完回程的時候,在路上我遇到一位女性,他站在路中間,我再走過去時他直直地看著我,等待我走過去,一剛開始我不以為意,但他的行為就像在等待一隻兔子一樣,只是被他看著,我竟然就感覺到恐懼、害怕。我擔心的把手機拿起來,隨時準備撥打著報案電話,我也不敢跟她對到眼,但她還是叫住我開始說一些類似傳教的話,我很慌張地快步走掉。
  我不敢想像,如果我多做一些停留她會做些什麼事情,也許是因為社會事件的頻傳,加大了我對別人的不信任以及恐懼。
  我們的科技不斷的在進步,進步到我現在只要手機就可以報案,可以直接用手機錄影蒐證傳給警方,但似乎在這個高壓的環境下,我們的心智年齡在退化,我們不知道怎麼管理我們的EQ。發生狀況時第一件事情不是冷靜,而是想用暴力來解決事情。
  我不了解,為什麼發生事情後道歉的永遠是父母?我不了解,媒體為什麼永遠都在肉搜跟起底人家?我不了解,這孩子到底經歷了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我不了解,他的成長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知道,這一定跟家庭教育脫不了關係。我知道,他的行為有可能就是繼承父母的處理事情方式,但是他卻不自知。也許,說起來有點無情,但我們不是當事人,有什麼資格批評呢?
  還記得幾年前我看過「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我們的大人,在心智尚未成熟時就迫不及待地當上了爸爸、媽媽。自己的情緒狀況也還沒有處理好,就不知不覺得把上一代的教育承襲了下去,而孩子,就是這個放大者。
  甚至有時候根本沒有自覺地把許多話脫口而出,把對這世界的怨恨、不平,全部轉嫁到孩子身上,再來說這個孩子應該要學著自己承擔自己做錯的事情。對,他是該自己承擔,但我們總是看到結果沒有辦法收拾時才會覺得自己應該改進,這孩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終止這一切需要我們發現這些狀況,也就是所謂的覺察,然而我們也應該覺察。這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沒有發現時就會無止盡的繼承下去。直到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小時候受傷了,長大了就成為壞掉的大人,在教育下一代,下一代也重複著這樣的輪迴。打破鎖鏈的方法,就是從此時此刻開始,覺察自己、發現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還有所有的一切。
  其實覺察每天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每天給自己五分鐘也可以,仔細思考今天有什麼事情是讓你有動怒的、或是讓你感受不好,仔細去思考為什麼會如此生氣?或是如此有情緒,以前有什麼樣的經驗可以連結?好好的面對自己,面對自己以前的疤痕,一剛開始很難,但是久了就會越來越了解自己。
我們很忙,但也別忘了留時間給自己
  陪自己最久的,就是自己,你們說對嗎?所以照顧好自己,是自己的責任。
最後分享大家好文: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