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大考總是考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考試不是要當教授,需要有技巧才能得分!
我曾經在我自己的Facebook寫過,我不是一個苦幹實幹的人。在我的印象中,我沒有一本書是念完過的。
我就算從國中開始被罵笨,但我似乎有個本能:『80%的題目,只考課本裡20%的概念。』什麼意思? 就是某一科要考到80分,我只需要讀20%的概念。
這看在師長眼裡,根本就是個偷雞摸狗的行為。而且,也上不了牛津、劍橋。所以,老師們很討厭我唸書的態度。但我的目標也不是牛津、劍橋阿…
後來,我大學畢業的平均就是82分,研究所上了英國 #愛丁堡大學。就算它每年世界排名前30名,但跟所有學霸比起來,就是弱爆。
#心理教育 提到的 #自我覺察 有一項很重要的東西是 #自我評估。舉個例子: 如果今天我的英文80分、國文50分、數學20分。你覺得我應該加強哪一科?
大部分的都會選擇「數學」。因為很爛,所以要努力。
依照我不上道的學習方式,我會對不起我的數學老師,我選擇國文。為什麼?
我的英文再怎麼樣,最多衝到90已經了不起,最多+10分
我的數學就是再怎麼考都20分
國文還有些底子,這個投資唸書的收益,極度有可能達到70~80
總結:也就是說,我投資再國文身上,我的成績會多出20分-30分
我的 #教師證書,就是這樣考到的。而且,當初還是跟另外一位很精明的心理師朋友,一起擬定學習策略XD (你放心,我絕對不會把你拱出來)
我到大學,必須半工半讀完成學業。我才深刻醒過來,書要唸好,除了腳踏實地的每一個字都背起來之外,我比較適合有策略性的看書。不然,我養不活我自己。
商業需要SWOT Analysis:
Strength, Weakness, Opportunity,Threat
考試,何嘗不是呢?
我一直很相信西方的教育概念 #適性揚才 吧。「猴子就去爬樹;魚就好好游泳」。如果有天魚被訓練的會爬樹,其實也爬不過猴子。何必找麻煩?
就讓台大才子 #韋禮安 帥,我還是當諧星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韓語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你總是寂寞 巧推大腦與行為改變 為什麼現代人常覺得沒人懂自己,如此寂寞 其實跟一個對話技巧叫做「迎合」有關。 迎合是一種語意回應技巧,這是一種透過理解對方語言中的意義、觀點與邏輯,加以配合補充。我經常在買東西時這樣做,哈拉幾句,讓老闆高興起來就給我優待,或許你可以試試。 舉例給你參考: 朋友說:我心情今天很不好! 你可以回覆說
    Thumbnail
    avatar
    巧推大腦100
    2021-09-13
    明明照書做,為什麼我的設計還是感覺好老氣?魔鬼就在細節裡!5大重點微調馬上有差家裡一堆平面設計的書、看了一堆平面設計的案例,明明就照著做,卻怎麼做都還是不滿意?老闆、客戶都面有難色地說:「這個設計不是不好,但就還差了一點感覺」? 如果你有遇到這樣的問題,你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基礎設計書,而是「細節調整」的方法!分享5個細節調整的重點密技,微調一點點就馬上有感!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1-07-12
    為什麼總是事與願違、考驗挫折不斷?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10-31
    《梅西的世界》|孩子給予的愛總是很單純,無論大人的世界多麽複雜父母不應該因為自己世界的糾葛而去影響孩子對於父母的愛,因為無論父母是罪大惡極還是受人景仰,孩子的愛不會變。但如果他們不被允許好好的愛他們的父母,愛不會停止,只會變得很辛苦。年紀小的時候愛很簡單、很單純,那種美好應該被好好保護,而不是急著把孩子拉近一個複雜的成人世界令他們迷失、害怕。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5-29
    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不是孩子玻璃心,是你不放心「為孩子做好上路準備,而非準備好路給孩子。」現代父母的教養太過偏執,很多事情都不讓孩子做,例如:騎車上學、在家煮飯等,在父母那代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自理能力,卻在下一代被父母當作極其危險的事情。其實不是孩子玻璃心,而是做為父母的你不放心。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0-03-03
    【實戰現場#3:遊戲中孩子各種的不配合,你有想要知道是為什麼嗎?】看似無章卻充滿意義的訊息,在孩子的行為和語言裡,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告示著。 其實也可以不用這麼勞心費神的解讀這一切,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大人能使用的權力還是遠遠大於孩子。 願意聆聽與想要了解這一切背後的理由之後,發現每個孩子都有著值得勞心費神去了解的可愛與純然之心。 記得穩定自己,就有力量讀懂孩子。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