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Sky Castle天空城堡_深刻刻劃人性的悲與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天空城堡
這部戲劇絕對是我看過對於教育,最寫實的刻劃人性與人生。我會將前幾年台灣的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加上這部電影。吳曉樂,女權,82年生的金智英,韓國漫畫,宗教、n號房事件,後續再做一個完整的企劃與介紹,讓大家可以更了解與關注社會議題。
惠娜。我真的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想要殺死我的話,就試試看吧。我的怒氣隨著戲劇的發展越來越情緒化了,好像又要墜住那樣的深淵。孩子不要死,陪在我身邊好不好。怒氣、恨意把我的怒氣轉向我的家庭,還有我的人生,缺班,我很難做好了,打理自己需要精神,壓力什麼的,所以呢,你想要怎麼做。
讓我聯想到這陣子常常去拜訪中醫醫生,他的醫院裡面都貼著可愛小孩,幫媽媽畫的圖畫,醫生就像是把病人,當作自己家人般地對待,醫生看的不是只是病,更重要的是他看見眼前的靈魂。他問我說,壓力的來源處理好了嗎,可以改善的嗎。我不知道,我不會回去,我不會回去,我不會回去,我沒有父親,我沒有這樣的家人,憤怒,憤怒,當孩子指出大人的貪婪時,大人會惱怒,惱怒,惱羞成怒,大聲呼喊,演戲,人過得太辛苦了,沒有意義的人生,繼續繼續。明天的太陽還是會升起,但是你沒有圍牆上的欄杆,明天的月亮會在軌道上,繼續繼續。到底是誰呢,孩子是無辜的嗎,到底是誰將一切策畫成,人類的心想要獲得滿足,想要的東西要拿到手,沒有想要的東西在這個社會是不行的,因為工具會被利用,是因為他被設計來使用,人們是被設計來毀滅還是創造地獄,人類會滅亡的,一切都是鳩由自取,一切都是我們自身行為所造成的。一個家庭會出現問題,絕對不是一兩天的事情。
時代變了,氣候極端化,世界在改變,人類自食惡果的時候也不遠了,現在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孩子長大了,接著在各個領域嶄露頭角,世界變了。時間就是每個最奢侈的消費品,人們常說每個人都有24小時是公平的,才不是公平,世界上沒有公平存在,消費品與消耗品,改變世界不是一個人,是每個有機體一點一點所構成的世界,不要想要改變世界,因為世界是構成的並且是流動的,改變隨時都是,不變也是。
直到死亡降臨,才會看見,或是愚昧地選擇閉上雙眼、掩上耳朵、裝的聽不見看不著,就永遠不關自己的事情,人類因為自己的愚蠢與懶散,將人性推至極限之後,就是地獄,這就是社會,地球會告訴你什麼才是生命。孕育一切,毀滅一切。
老實說,我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呢?我想要先用比較宏觀得角度來簡單描述,韓國對於人性刻畫的電影與戲劇發展,令我非常欣賞,其中也包含對於人性的洞察與分析,再來到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或是可以和心理學與生活周遭結合的議題;之後還想要大概重新組織一下劇情脈絡,有很多內容可以分析。
劇情脈絡鋪陳的緊張刺激,又貼切隱射社會議題,非常厲害與細膩。不過有些伏筆可以再收的細膩一點,比較不會牽強,加上結局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有點過度不太現實,不過大概也是戲劇觀眾比較喜歡這樣的結局,所以這樣寫的。如果有機會不如多寫一些有關下級階層與上級階層的衝突與關係,還有如何產生階級流動,從中映出社會議題,性別平等、父權、社會階級、貧富差距、貪欲、人性。最後,慧娜的死非常剛好將前面鋪陳的情緒與伏筆,推向最高潮、刺激與弔詭緊張的氛圍,非常厲害的編劇。
其實真的不需要很偉大,你只要知道自己過怎麼樣的日子。 我要開始持續的發文與拍攝影片來,介紹一些知識型的書籍與電影等等的評論與社會議題探討,並提出問題給觀眾一起思考。並試圖解惑很好奇或特別的點。因為這部戲劇還有屍戰朝鮮、屍速列車、寄身上流、戀愛談,讓我對於韓國的文化、教育制度、政府體制、社會文化,全部都非常好奇,有關韓國的極端宗教、高自殺率、前後輩的關係。我也來寫個小說或散文好了。
天空之城以韓國上流社會為代表,講述住在天空城堡裡面的幾家住戶之間的故事,主軸以大人對於工作上的競爭,再到太太與小孩教育的比較,凸顯父母積極想要創造階級複製,希望小孩可以代替父母完成自己所無法完成的願望,或是要成為三代醫生世家,擁有金錢、地位與權力之後的他們,想要獲取更多還要更多。

角色分析_慧娜

慧娜的個性有種不甘心的怨念,面對不公正的事情,很有勇氣願意發出聲音,並且也很具有能力可以承擔責任,照顧自己還有母親。慧娜看到藝瑞在籃球場邊看著宇宙打球的眼神,知道她喜歡宇宙。她接著說,雖然我自己沒有經歷過,暗戀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她的母親就是這樣傻傻地愛著一個人。語氣中多少有些埋怨,媽媽沒有辦法放下,或是認為不值得媽媽和自己這樣受苦。
宇宙對於慧娜的喜歡是真的,但是慧娜因為想要刺激藝瑞,所以和宇宙在一起。她那個階段她最重要的事情是活下去,並且要活得有尊嚴。失去了母親,沒有家人要靠自己想辦法過生活,需要面對課業上殘酷的競爭,還有同時生活中的壓力,自然沒有辦法可以照顧到自己多一些感情上,還有宇宙的心情。
慧娜的死投下了震撼彈,讓所有人原本堅定的開始動搖。自私、自利、貪婪、炫耀,會吞噬人們。為什麼要是慧娜死亡,為什麼金慧娜與她的母親要如此的辛苦,最後是這樣的結果。太難過了。慧娜發高燒的時候,卻被用力扒開,如同裡面的一句台詞,絕對自私的母愛讓他們走進毀滅之中。慧娜很聰明,善用人性的貪婪,來讓自己活下去,她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了,所以她擁有所有的勇氣,是深深明白母親愛著她的心,要將自己好好照顧。她的手腕越來越偏激,卻也招致了殺身之禍,這是她沒有料到的,卻也最不應該發生的事,再怎麼面對升學考試,也不值得殺害一個人。再因為自己的親生父親認不出自己的孩子,面對生死相關的時候,選擇了對自己升遷有幫助的,卻在知道之後痛苦流涕,懊惱不已。如果今天死的不是自己的親身骨肉,他會領悟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標,是空虛的這件事情嗎?愚蠢的行為與被蒙蔽的雙眼,所以導致一切的環環相扣,因果關係。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壞人與好人,是動機與行為促成一個人的樣態。慧娜,很值得再將她的故事繼續寫下去。我相信如果只是昏迷一年,也具有同樣效果的震撼。如果由我寫這樣的故事,我可以如何發揮呢?我想要寫國小五六年級,再到國中與高中的故事,主要環繞學校生活,題材包含家庭、學校老師、升學壓力、補習班、作弊、天才兒童、看不起別人的衣服(便服日)、談戀愛、眼光、家長、導師、學校態度與校長,慾望與執念,伴隨著迷茫與痛苦是隱藏在體制下的人性。可能多一些戲劇化發展也是可以的。老師說,神會給予你所給出去的,要學會給予與相信。因為當索求更多的時候,便是墜入慾望的深淵。
你過的好嗎?最常使用的關心與問候,許多人卻難言其詞。看著白雲,內心沒有情緒,純然的平靜就是莫大的幸福。如果已經有能力可以確保自身,能夠有一定基礎的經濟條件,那還有什麼害怕的呢?這樣能夠盡情的找資源與學習對嗎?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sky光遇國際,緬甸政變坎坷的民主道路通往民主的道路從來都不順利。 通往民主的道道常常獨是一直線的,有時會轉彎會倒退,但我們仍要相信他最後會往前走到我們要的位置。 這篇文章帶你一起來看看緬甸的歷史,和它現在遭遇的危機。
Thumbnail
avatar
茄子烤薯
2021-08-11
sky光遇,光之國度的相遇_1、哈薩克光遇,讓我遇見了許多人,開拓了視野。 溫熱的蠟燭點開,在那灼灼燃燒的火光裡,你的容貌逐漸清晰。 在現實之中,我們都將自己包裝保護的很好, 在網路上,我們使用各式各樣的匿名,確保著自己的安全。 在光遇裡。我們用著不真實的樣貌,做最真摯的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茄子烤薯
2021-08-04
《Sky Castle》:狗血背後的無盡真實,從韓劇思索台灣教育整部劇的平衡感算滿好的,四個家庭線輪流共奏,可謂過癮。雖然情節複雜,但流轉順暢。而劇中探討的議題也讓我滿有共鳴的,雖然有些地方實在過於狗血,但還在能接受範圍內。某種程度來說,這些浮誇的情節,也算是稍稍沖淡了劇中較為黑暗的情緒,讓人在觀看的過程不致於那麼痛苦。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2-14
●2018韓劇【SKY Castle天空之城 天空城堡】你願意承擔一切後果嗎?​ ●2018韓劇Jtbc【SKY Castle天空之城 SKY 캐슬 天空城堡】你願意承擔一切後果嗎?(廉晶雅 李泰蘭 尹世雅 吳娜拉 金瑞亨 金炳哲 崔元英) 近日在NETFLIX上看見這部韓劇【天空城堡】上線,忍不住補文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10-09
好看到瘋掉!《SKY Castle 天空之城》年度熱播劇,慾望總能把自己逼入死角。*微雷 前陣子在等待《意外發現的一天》時,女主角金惠奫備受稱讚的演技,因而往回找她之前的作品。金惠奫以往都是演小臨演的角色,在《Sky Castle》的姜藝瑞是她第一部份量較重的配角,原本只是想看這個演員的,沒想到陷入更大的坑! 《Sky Castle》故事是幾個住在高級社區的菁英家庭,一群貴婦為了
Thumbnail
avatar
豆隹
2019-12-10
sky 與「空天」(天空) 及「天」或「上天」或「穹蒼」的轉換密碼,兼談 -sky漢字「天空」一詞的「空」是類似「穹蒼」的「穹」字之用法,並不是說天空是空空的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們會發現 sky 也可能通過「sky = 穴kY = 穴k二 = 穴kk = 穴弓create = 穹創 = 穹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11-19
2015 港劇TVB【天眼 Eye In The Sky】魔鬼就在細節裡,有時事實並不等於真相 (鄭嘉穎 楊怡 陳展鵬) 2015 港劇TVB【天眼 Eye In The Sky】魔鬼就在細節裡,有時事實並不等於真相 (鄭嘉穎 楊怡 陳展鵬)   ◎前一陣子有空,就看了一些舊港劇。其實是生活有些鬱卒,港劇的「碎碎念」剛好可以「吵」醒我,這也是我一直沒有棄守港劇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