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影像反思】社會為新生代準備了什麼禮物?當家庭功能失序,《未來無恙》是一種期許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言

16歲的孩子在做什麼?他們可能坐在教室裡享有國民義務教育,他們可能假日會和同學相約出遊,他們也可能已經在為大學生活努力、替未來奠基基礎。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這句老調重彈的俗諺,但是在家庭功能失序的場域,反倒成了一種反諷。「家」不單單失去了維持孩子基本生活的保障,諸如乾淨明亮的臥室,又或能吃飽穿暖的安穩;「家」甚至成為埋藏創傷,以及孕育孩子陰影的溫床。

綱要

  • 前言
  • 一、我恨你,但我永遠愛你,因為你是我媽
  • 二、正義是什麼?是司法正義?還是個人希望的正義?
  • 三、為何「家內性侵」難以被發現?
  • 四、「反墮胎法」是對受害者的二次創傷,也是父權體制的理所當然
  • 五、這個社會為年輕人的成長、為新生代的到來準備了什麼禮物?
  • 結語
  • 後記
《未來無恙》宣傳海報(圖片來源:Yahoo!電影

一、我恨你,但我永遠愛你,因為你是我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糖漬檸檬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12會員
185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像紀事|台中西屯區的〔張家祖廟〕 〔張家祖廟〕(即發祥堂)位於臺中市西屯區協和里安和路111號,本為漳州馬田張家的私人祠堂,正殿奉祀祖先牌位,左右有內外護龍(廂房),是台中市保存完好的閩南傳統民居。這座祖廟在1985年11月27日經臺中市政府公告為國家第三級古蹟;左外護龍(廂房)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6-15
影像紀事|這些形象的直覺,使你看到什麼?形象的直觀方式有很多種:視覺的直觀、聽覺的直觀、觸覺的直觀、嗅覺方直觀、味覺的直觀等等。但是直觀並非都產生美感。因為美感的直觀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交織和補充,全方位、多感官的體驗,最能感知到形象事物的美感。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6-07
影像紀事|海濱岩石 第一幅圖片看起來像什麼?我得到很多答案。有人認為是有森林,有河水的郊野嘛;有人認為是空拍圖,是河流流動的局部;其實,它衹是一塊有大理石成分的岩石紋樣,拍攝於海邊。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5-31
影像紀事|對Kuso版《沉思者》的沉思雕塑作品是可以互動的。除了可以觸摸或不同角度觀看,每個人和《沉思者》打過照面之後,也都會產生不同視角帶來的感受。嘗試理解羅丹通想表達的思想和情感,思考羅丹所要傳達的意義,應該是欣賞雕塑最大的趣味。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5-30
💟從OpenAI全新發表的「AI生成影片」技術(Sora),反思「AI生成美女圖」可能造成之衝擊幾天前OpenAI公司發表了全新的「AI生成影片」技術:透過一段簡短的「文字」敘述,讓AI生成一分鐘、1080P畫質的精美逼真影片。 礙於能力時間有限,我只能從使用ChatGPT、Bing這一年來獲得的大量經驗,閱讀研究大量AI相關資料整理的結論,分享AI生成圖片影片對「親密關係」可能帶來的衝擊。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4-02-17
行銷觀點|06.從《管他的》反思行銷人的社會責任行銷人的本意是透過訊息設計,告訴消費者,如果採用了我們推薦的方案,可以享受比現在更快意的生活。因為人類天生有追求更好更美事物的傾向。但我們是不是無形間,也創造了些什麼痛苦呢?透過本篇,我反思行銷人的社會責任。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11-09
【職場讀書人選書】疫情時代下的「變形記」 反思關於自由、宗教與社會規範—《佛羅里達變形記》「自由」或許是現代人心中的普世價值,尤其是在看見香港反送中、維吾爾族集中營,甚至是近期阿富汗女性再度籠罩於塔利班陰影下等事件,更讓人強烈感受到自由的可貴。然而,縱使生活在最為開放民主的社會,人真的有可能自外於所有條件,達到全然的自由嗎?對於小說家陳思宏而言,答案或許是否定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8-20
塔羅反思#4|過度擔憂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最近,疫情令人不安,我的身體也抱漾,承受了近兩年疼痛之苦。 前幾天,我的先生問我:「你該不會一輩子都不會好吧?」 我有點生氣,於是回應他說:「怎樣?你是詛咒我一輩子不會好嗎?不然怎麼這麼問!」後來,他解釋,他並非此意,只是太擔心我的身體,才會如此問,當然是不希望我一輩子不會好。 在身為乾癬患者的這二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31
紙本和影像的互文——《代我問候南部太陽》青年創作成果發表會 【紙本和影像的互文——青年創作成果發表會】 活動日期:2021.04.17 活動地點:華山青鳥書店 作者:陳韋任 對談人:陳珮瑄/避風港文化編輯 陳韋任除了和影視的緣分很深,其實長期浸潤在文學創作的環境中,他寫作的範圍涵蓋小說、報導文學、兒童文學、散文、偶爾也寫影評甚至是劇本。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1-04-23
書籍|從瑞典生活體驗反思台灣社會:《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瑞典人的日常思考教我的事》記得大學時期,就讀外文系的我,曾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有文化交流的機會。坐在同個教室,上著同樣的課程,亞洲學生和歐美學生的思維、表現、言詞、感受卻有顯著的不同。當教授拋出一個問題,希望得到回應時,台灣學生默不吭聲 ,我們都害怕發言出錯被嘲笑。而歐美的學生勇於發表意見,當想法有分歧時能夠質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