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Reading 《斜槓思考》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樣是手機myBook的免費書,一個禮拜就看完了,但這次想要撈自己一個禮拜內花了幾個小時看,發現就辦不到了,看來只有電子閱讀器有這個功能,不意外的是,用手機看電子書的速度,果然有夠快,也似乎比較容易分心,多注意自己進入心流的時間及方式,可以有更好的效率。
貫穿整本書的觀念叫做「輸家思考」,我覺得跟我所理解的「斜槓」扯不上邊。首先定義了幾種常見的輸家思考是怎麼發生的,如:先入為主的思考模式、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標籤化妖魔化他人、巧合都是天註定的、軼事式思維、合理化行為,最有印象的是,謝孟恭說的:不要「文人相輕」。以我們常見的狀況來說,今天如果你非常在乎,靠北復健上一個素昧平生的路人,對你的發言持反對立場並評論一番,你卻為了此事爭論不休:那你就陷入輸家思考了。
對於這類狀況,人們很容易用輸家思考去經歷人生、解決問題,而作者希望我們逃出「精神監獄」,也就是「放過自己吧」,這也是我前些年曾經遇到的問題。何必和自己過不去呢?處理問題的先後順序是1. 自己 2. 家人 3. 朋友 然後才是全世界,因此而有了幾種「解脫」的方式,如留言附圖。
對我來說,48小時原則,看起來是蠻好用的,當你發現你開始進入輸家思考的時候,先過48小時再來處理它吧!再來一種是,「尷尬死不了人」,用錯誤的方式學習,可以幫助你找到正確的道路,反正最差就如此這般。
這次連讀後心得感想都變長了,除了閱讀速度外,輸出的能力也變好了,也開始會回去看自己前幾次的讀書心得,且還能夠記住大半,顯然是個好方法,未來好像可以混合一些其他類型的書了。到這邊,有人真的會看完全文嗎?反正我自己會看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