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生遇到困境時有什麼工具可以協助助我們呢?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困境或許就像這張圖,使我們都看不到目標
💡自己人生遇到困境時要怎麼辦呢?我相信此時大家一定很焦慮,但除了焦慮以外,我們其實要先釐清自己所遇到的問題,那要如何釐清問題呢?其實我們可以問以下問
1.我的困境是什麼
2.我現在為什麼在這裡
3.這個焦慮為何很一直困擾的我
4.我的需求是什麼?
5.我該如何行動來滿足我的需求
當我們在思考這些問題時,我們要先釐清我們的焦慮中有哪些是無解的問題,哪些又是我們可以試圖有解的問題?
當我們釐清了這兩個問題時,我們就要往自己覺得有解的部份去行動,因為如果我們一直困在無解的問題上,那不只會影響到我們的心情,還會影響到我們行動力。
如果你無法改變人生,你可以試著改變思考,不要卡在無效的問題上
當然在面對這一些焦慮時,我們不可避免的困境是;有時候我們自己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的焦慮是什麼?此時我們或許可以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中的儀表板這個工具來去檢視自己的狀態,為何這個儀表板可以幫助我們檢視自己的狀態呢?因為這個儀表板可以幫助我們檢視健康、工作、遊戲、愛這四個方面的狀態,我認為這四個方面可能就包含了生活各個面向。
儀錶板

💡何謂健康、工作、遊戲、愛呢?

1.健康:它包含了我們的身體、心理、情緒……等自身狀態。
2.工作:這裡所指的工作不只是大部分人所認知的有拿薪水的事情才稱作「工作」,其實沒拿薪水的工作有可能也是你工作的一部分;EX:家庭主婦(夫)、某個組織的義工……等會讓你感到燒腦、耗體力、無法放鬆的事情,我認為這些都是工作的一部分。
3.遊戲:在進行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會讓你感到快樂且放鬆。
4.愛:這裡所強調的愛所指的是人與萬物之間的互動;EX:人與人、人與寵物、人與空間……等萬物的互動狀態。
我想,很多人在檢視這四個指標時,或許會在遊戲跟工作之間產生一個疑問是我做這件事情很快樂,那這件事情到底算是工作還是遊戲呢?
其實要分辨這兩個指標的方式是,當一件事情有績效壓力、是為了讓自己進步、有目標,即使這件事情讓你感到快樂,那這個狀態應該也算是你在工作,只是這個工作已經讓你的狀態達到心流。
當下的困境或許就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而已
📡至於何謂心流,以及如何從心流中找尋職涯的方向可以期待我下一篇文章喔。

💡參考文獻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關於心流

💡同場加映一篇文章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