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情感忽視 -或許那個年幼的我並沒有被滿足...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其實這本書也是放在我的書櫃裡好久一直沒有打開,書名就叫“童年情感忽視”

最早他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副標題,

“為何我們總是渴望親密,卻又難以承受”

我想這就是我在原生家庭的最佳寫照,和父母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不遠也不近,和大多數的台灣家庭一樣父母雙薪,早出晚歸為了家庭和事業打拼,其實是很辛苦也很認真的父母,但說句實話,我們彼此相處的時間不太多,上幼稚園之前都在鄉下外公外婆家長大,上幼稚園之後白天的時間都在學校,晚上可能會跟父母有短暫的幾小時相處,假日要上才藝班,放學後是安親班,甚至是有些時候,爸媽加班或是有別的事情等到我們都入睡後才到家

這情況上了國中高中就更是嚴重,國中時候放學都去補習班或是留晚自習

假日也是一早就去補習班,高中假日或許和同學出遊或是去圖書館

印象中在家裡的時候很少,大學或是之後出國讀書就更是幾乎不在家裡

回想起來,和父母的回憶確實不能算非常多,大多都是如同一般家庭一樣假日出門吃飯,或是偶爾全家出遊。

或許也是同年齡層大家幼年時期都差不多有這樣的經歷。

會拿出他來閱讀是因為前陣子和朋友的一場餐敘

他跟我說“其實我有個秘密在心裡很久,也很影響我成年後的戀愛價值觀”

“我不知道我父母為何會結婚,在他們之間我完全感受不到愛”

聽到朋友這樣說,我當場第一個反應是最早應該是有的

或許之後被很多生活的現實擊潰,愛在不知不覺中變質了,或是昇華成了別的形式

我身邊不少長輩夫婦也是這樣情況

朋友很認真看著我說“不,不是這樣,所以我從小到大只要看到感情很好的夫妻

都會覺得有違和感”

聽朋友的說法他有記憶以來幾乎從來沒有全家一起出遊過

他身為長女,還有一個妹妹,只有媽媽帶他們出遊的記憶

爸爸總是在做自己的事情,在家裏多半忙自己的升遷,升等考試

不太會主動關心其他家庭成員

所以她們姐妹自然而然也跟爸爸不是太過於親近,

媽媽是個很活潑的女性,所以家裡的氣氛還不算是太沉悶,媽媽也會帶著她們姐妹出去玩

探索世界,接觸外面。

因為父母的年紀有段不小的差距,所以從小他以為所謂的父母間相處就都是這樣

直到上了國小後第一次到同學家玩,發現同學的爸爸非常幽默風趣,一家人感情很好

讓他覺得有強烈的違和感,得到了極大的衝擊

這件事情也影響到他日後和男性的相處

每當有心儀的男性出現,他就會開始懷疑對方是不是不如表面看起來那麼的好

進而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維持一段長久關係的能力。

當我翻開這本書的時候,我立刻就想到這位朋友,馬上推薦他可以看一下

我很喜歡作者寫在最前面的話

他寫這本書不是要責備任何一位父母很多父母已經盡力給自己孩子能力所及的愛
但是有些情感在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有所欠缺,影響了我們的一生
在這時候面對它,處理它,滿足自己情緒還有情感的需求,也是一種自我治癒使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書裡面提到兩種比較極端的父母,都會造成孩子長大後有不同面向的情感欠缺

一種是放任主義的父母

由於工作比較忙碌,所以不能花太多時間陪孩子

這樣的孩子比較獨立自主,不懂得求救 

如果碰到自己不能負荷情感或是不順 可能會導致走不出這樣的困境

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心中大吃一驚,因為我家就是屬於父母非常相信我們

從小到大都是, 要不要讀書要不要補習都可以ㄝ我自己決定想讀什麼科系,走什麼路 我自己決定。

出國讀書也是我申請上了,再跟父母討論,有不順心或是不好的事情也都把負面情緒留給自己,頂多跟朋友抱怨一下覺得不順利的地方,

但確實也曾經有被負面的想法淹沒,差點溺斃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就像是一個自我剖析的過程

之前我好像隱隱約約知道我是這樣的個性

但不知道為何形成了現在的我, 經由閱讀來暸解我自己,知道自己欠缺了什麼

也能在適當的時候尋求專業的幫助。

當真的卷不動的時候,大聲的跟大家說我很需要抱抱,我很需要安慰,請來幫幫我,也是一種進步。


書中提到的第二種例子是嚴格管教的父母,控制欲強烈做什麼都要在父母的許可下才能執行,容易變成優柔寡斷,並且非常會看人臉色的成人,這本書裡面提到很多案例都像是當有一個事件發生時,比方說在學校收到了上課調皮搗蛋需要家長多加注意的聯絡簿時,父母的不同反應,也會造就孩子的不同心態,分析不同的反應會給兒童情感上帶來的影響,繼而成為怎樣的個性,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窺見一斑,推薦大家不管是有孩子的父母,或是已經是一位成人的你都能閱讀,深入的了解自己的情感。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