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投稿黑白便利貼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什麼是「黑白」?因為,是不可考的投稿建議事由,台語不是形容這種事情叫「黑白講」?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就算是看似出自專業人士的專業建議,正與反,黑與白,依舊自我地存在。
根據我的投稿經驗,將要提供的投稿小撇步,成功率都是0,再次強調,專指「我」的經驗,請不要過度延伸想像。

挑選出版社性質

參照出版社的出書慣例與範圍,來判斷你投稿哪幾家的成功率會比較高,確實,是理性又容易判斷的解決方案。
但是要知道,編輯也是人,只要他看不順眼的作品,你的作品再好原創性再高,風格十分符合各家出版社的出書狀況,看稿的編輯高興讓誰出局,就是出局了。更不用說,編輯們撰寫退稿信時,只要一句「不符合公司的出版方向」就能輕易打發人。

創作吸睛短文案

有些出書作家會告訴你,編輯每天要看的稿子量有如排山倒海,沒有在稿子一開頭,用極短的文字介紹來黏住編輯大人目光,你的稿子便難有見到明日陽光的可能性,有多難?難如登天。
對於一位有閱讀品味的人來說,不管是你是不是編輯,若你判斷一本書的價值,只因為一、兩百字的概括性文案,這點我是200%存疑。
判斷一本書的好壞,從字裡行間的短短幾行能量,的確有其直覺精準性,從這個角度切入,寫不寫文案其實無所謂,直接讀作品就好。況且,我要是對你寫的原創文有高度興趣,我會一字不漏讀完整本書,並深度享受整個的閱讀歷程。

撰寫專屬企劃書

有些編輯會建議,替作品寫一份企劃書,內容包含書名的訂定、封面文案、目標讀者與出版價值的分析等等,不僅能為投稿加分,還能分擔編輯的工作量,編輯會特別喜歡你的投稿信。
一開始,我覺得寫企劃書非常困難,卻值得執行,有其應該成功的理由,然而,經過歲月的洗禮,它失敗的理由,在我心底浮現得異常清澈。
關於如此認真建議,在執行之後,若你遇到的是小白編輯,越認真的你,在他眼中可能越刺眼。
還是得強調,出版社判斷出書與否的理由,偏「黑箱作業」,有非常多的主觀判斷。光是去思考,編輯「憑什麼」認為這本書會賣而那本書不會賣?(即使兩本書風格類似),將發現問題比想像中大很多。他們的判斷要是都正確,不是每位出書作家的頭上光環與手中荷包都該萬分閃亮與滿足?
於是,不管你手頭上的那份企劃書,對市場利基的分析有多精準正確,對他們而言,可能只是過眼即忘的純粹參考資料。
最後,不是教你丟掉對所有編輯的信任感,除了賣不掉的書,依然有很多賣掉且値得一讀再讀的出版好書。本文的寫作出發點是「投稿創作者」,曾經投稿失敗的你,文筆有底蘊作品有觀點,別急著氣餒,讀完文章後,請繼續堅持。
成功從來都是由市場決定,不是少數人,只要讀者不買單,出版社砸下再多的經費與資源,尤其在分眾化的現代,是肉包子打狗,只能有去無回。學會作自己的伯樂與千里馬,開始經營個人品牌吧!

★ 延伸閱讀:

6.5K會員
600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