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2 件事正在默默扼殺你的夢想:如何不浪費寶貴的 20 幾歲?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Magnet.me on Unsplash

為什麼總有人到老了後才開始後悔年輕時的夢想、想要做的事都還沒去做,當時沒有付諸實行呢?
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要感謝一位計程車司機大哥,因為他,我心中原本那個「自動駕駛」模式的自己,一直都催眠自己先在一家公司做一陣子看看,再一邊慢慢想自己之後要幹嘛 。

原本隨波逐流的想法,因為一段對話,開始對自己產生質疑。
「齁!你急急忙忙地要去哪裡啊?你是做什麼的?年輕人」司機大哥問,「沒有啦!我要趕去一場活動啦,要去支援一下。喔!我是在一家網路公司服務啦!」
「網路公司?哎唷!讓我想起我年輕時候喔......網路這個概念出現,滿地都是網路公司。那時候我也在想,做郵寄服務會賺大錢喔!」我有點無奈地看著手機,一邊注意時間。
「大哥,後來呢?你有去做嗎?」我隨口問,「哎呀!想做啊!但是你也知道,就沒有錢。說實在的,我也怕怕的啦。」
貌似大約五十好幾的大哥,原來心中也有一個創業夢。
我不認為創業是每個人最終都將會走上的一條路,但「想走出自己的路」卻會是每個人心裡都會可望達成的願景,只是多半給
不知道該怎麼做
沒錢
沒時間
時機不成熟
等等......這些看似有道理的理由絆住。
先說清楚,我不是夢想激勵導師,或是職涯諮詢師,我只不過是個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浪費了20 幾歲頭幾年的迷途羔羊。

幾年前,我選擇離開大學、接連換幾份工作後,作為一個 20 幾歲的迷茫尋路人,我才理解到:

原來我一直都在盲目的努力,卻越做越沒力。
原來我一直都不清楚、不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要人家說什麼,我就照單全收。

原來我已經習慣了這兩件事,讓我無形中拖延,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不懂的怎麼保護「自己的時間」

提前規劃這件事被講到爛掉,我發現自己卻很少真的能夠做到。
直到我開始寫下健身菜單、每週時程規劃,我才真的出現在健身房;
直到我開始規劃下週的工作,我才真的在工作;
直到我在 Google 日曆記下這個月要執行斷食計畫,少吃一些,我才真的開始注意平時的飲食、身體狀況。
我的日曆截圖
多數人不會刻意保護自己的時間,幾乎把時間花在讓自己舒服開心的事上。長久下去,整個人進入了「自動導航」模式。
朋友找你做什麼,就跟著去;
家人要你照他們的意思做,你就做;
主管要你幹嘛,你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人家說什麼,你就好像機器人一樣,收到指令,就照著指令一字不差的執行別人給你的任務。
自動導航狀態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一旦導航的時間越長,人也就越來越懶得思考,放棄了其他的可能性。

及時行樂,不是不能,只是當我們拿這四個字來掩蓋自己的迷茫,未曾靜下來為自己想過,什麼才是自己想要、不想要的、想嘗試的、適合自己的,那麼真的該暫時停下來,忘掉外面的世界不斷灌輸給你的那些垃圾:什麼是你應該要做的,什麼是你不應該做的

習慣了這句台詞:「明天再說」

明天再說,是觸發我開始拖延的招牌台詞。每當我這麼說,就真的連帶讓那些重要的、需要每天一點一滴耕耘的事情,都等到明天再「說」,更可惜的,不是明天在再「做」,更多的是明天再來「想」。
現在,我試著改掉自己的慣用台詞,一直不斷反問自己:
我今天能夠做一些什麼事?就算它是一件小事,長久下去,也能更接近並實現我想達成的事?
當你開始願意靜下心來,留給自己獨處的時間,沒了身旁其他人的噪音後,內心的自我對話也顯得格外重要,而不斷反問自己問題,更是促使自己不斷往前的推進器,有時會故障,有時卻會保有動能,持續向前。
有聽過那句雞湯名言嗎? 我不確定這句話是來自誰,但我敢確定,誰說的也不重要了:
當你的才華撐不起你的野心時,就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目標時,就該沉住氣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累積與沉澱。
最終,一個人有沒有足夠的實力撐起夢想,其實都無所謂了。
因為變強是一個實際行動的過程,不是等到你變強、等一切需要的資源到位後才開始行動,因為當你符合以上兩種狀態,等到有錢、等到變強、等到天時地利人和這些話只不過是你拿來逃避付出實行的完美理由。
而最好的實際行動就是開始對上面那兩個常見的現象留個心眼,忘掉你曾聽過的所有建議、教訓,開始為自己著想,清楚自己想往哪裡去,每天能夠從哪些小事開始做起,開始慢慢一點一點累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