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當媽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聳動簡直接近標題黨,根據23位年齡不等的以色列媽媽(也有已經是奶奶)的訪談,作者逐步建立起母職的發生以及經歷中的矛盾,而後悔不論在哪個議題上,都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藥房沒賣後悔藥的狀態。母職在作者筆下,只是特別病態的不可言說,而訪談挖出了一些她們匿名說了的部分。
先從想不想成為母親談起,過去單身、沒有子女的女性會被貼上敗犬之類的標籤,意味著某個程度的殘缺。人生沒有自成家庭、甚至只有獨生子女都好像缺了什麼的社會價值觀,造成女性在生育上的選擇壓力。而女性在生理上孕育後代的條件,就成了理所當然的期待:只有女性能生。
後悔其實是種複雜的情緒。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後悔?因為什麼感到後悔?有時後悔帶來原諒,而母親的後悔似乎是在社會脈絡中不可原諒。
作者歸納總結訪談對象的回應,並穿插訪談紀錄,在訪談紀錄前會有子女數量/年齡的資訊。有些來自母親的回應與刻板印象相距甚遠,甚至會很懷疑是否有些斷章取義,但輔以訪談紀錄,就能降低這樣的疑慮。
受訪女性對母親這個角色缺乏準備,也對身分轉變後的困境缺乏全面理解,使得後悔的情緒產生。在選擇成為母親之後,不僅在事實上走上單行道,心情上也是。背負著社會和丈夫的期待,有時孕育了超出自己意願數量的兒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外,你的子宮也可能不是你的子宮。生產的期待若來自四面八方,成為母親就不全然是選擇。
而從母親的角度看來,他的後悔還有更深一層次的區別,包含後悔成為母親但仍深愛子女。這樣的情緒在母親面對子女時,更顯得衝突。若是從幾無選擇的子女角度觀察,母親的角色若出於合意性行為,對比上子女更無選擇。而且這樣的情緒可能引發子女出生是母親災難的罪惡感,對子女恐怕是情感上的傷害。然而對於母親角色的期待和情緒壓抑,都較少考慮親職是毫無喘息時間的,若再加上其他壓力,母親的後悔就容易分離觀察理解。
童年的挫折對母親來說,也可能是後悔的來源,創造了新生命面對自己過去也有經驗的困頓,且很可能同樣無能為力,為了這樣的難以挽回,理論上應該是能接受的後悔。而對子女的這些憂慮、付出,很顯然的也改變了母親生活的重心,時間精神上的犧牲,對母親我為一個個人,卻經常需要與其他生命經驗緊密聯繫,後悔就更顯得可以想像。
有些母親曾經出現過壞壞的幻想,不管是希望小孩就消失或其實起心動念過墮胎。實際上這樣的情緒有時被認為是產後憂鬱及其症候群,困住了許多母親。她們理解這樣的情緒在道德上難以被接納,但持續的壓力和情緒的無處宣洩有時加深了這樣的負面情緒,而這些問題在社會中依舊是難以言說的禁忌。
不生小孩將來會後悔言猶在耳,家裡有女兒的手足表示,不婚不生、快樂人生。到底哪種後悔多,單行道上,往後看也許都有許多遺憾,和薛丁格的後悔。
此外,考慮經濟條件、種族等因素,母親在角色轉換之後就再也不是少女頂多就是少婦,而這差異所帶來的衝擊,當今社會還展現在每一個社交群組中的姓名上。少了從夫姓/冠夫姓,母親常為了聯絡,社交群組顯示名稱成了誰的媽,少了自己真的完整了生命嗎?真是沒答案。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社會甚至沒有真的關心過父母是否後悔,一旦流露出一點遭遇困頓的挫折心理,就可能被懷疑不適任以及有疏於照顧的風險。對於親職後悔的容忍度甚至比犯罪還低,罪犯的悛悔可能換得轉型正義的原諒,降低付出的刑事代價。那母親呢?這麼一對比就凸顯了書名命題與社會現實的荒謬。有論者檢討作者作為已婚未生的女性,撻伐對這類問題指點的資格論,實際上恐怕是難以面對原先社會的結構困境。
能感覺後悔嗎?連感覺都不成,若沒真的實際傷害誰後悔又如何?無限上綱的道德枷鎖,恐怕掀起的就是少子女的人口老化巨浪。西方或者說以色列的社會樣貌若是如此,也強調男主外女主內的儒家社會又如何,也值得進一步探究了解。
面對困境,這本書無意也難以解決。但透過作者的努力,整理出一個理解框架,讓原先閉口無聲的問題,有了個對外放送求援的機會。母愛噴發除了荷爾蒙作用外,少一點道德魔人式的刻板印象,或許母親就能有解放的機會。
推薦給成為母親的朋友,她若說出你平日的困境,表示社會進步一些,有人開始試著理解。也推薦給男性友人,母親值得你更進一步了解。至於不婚也不生或已婚不生的朋友,忠於你的選擇,生命有許多可能,走過路過、錯過也是可以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學號是爸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ri 帶著問號往前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偽魚販指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滅頂與生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再也沒有蒜苗佐烏魚子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延延聊電影|《小鬼當街》|看見改變與不會變的意志:《小鬼當街》無需後悔的少年成長紀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關乎「命運和意志」的選擇題,在電影開頭導演大衛溜著滑板採訪街友時,他得到的答案是「命運」。《小鬼當街》被攝者小男主角山依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他的經歷受到「命運」左右,男孩母親說過他們一家人也出自匈牙利街頭,如今比較幸運地生活在擁擠狹小的老舊公寓,「我和我生活的人並不髒。」如同他們能自在與老鼠共處。那麼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5-27
婚前當成寶,婚後無暇顧及超後悔!離世臘腸狗隱形躺主人身邊「用愛充電」 文:柚子貍  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寫這一篇,因為怕貝貝(化名)的主人,會遭到網友無情的攻擊,但貝貝(化名)媽媽還是勇敢地答應分享,因為她說:「我想用自己的經驗,喚醒那些同樣母職纏身而忽略自家毛孩的女生們,趕快抽空去秀秀一下你的寶貝吧,因為失去太痛了!」  我懇請網友不要攻擊,因為貝貝媽媽不是個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12-05
【澳洲打工度假】一輩子都不後悔的決定 !! 那年的回憶永不褪色 - EP12年關將近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在 FB 華人社團看到有聚餐活動便報名參加,過年的那段時間,華人變得很熱絡,尤其在華人街感受很深,華人的過年氣氛比起西方還是更有感覺的... 在澳洲的最後一周心中有不捨與期待,不捨離開自己已經熟悉的生活與這片土地的魅力,期待紐西蘭旅行與回台灣後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山城浪子
2023-07-17
【歷史資料為何重要?】沒有人能真的預測未來,但總有人後悔當初。我們總愛預測股市未來的走勢,即便明白它不可預測 ? 那又是為何我們對未來走勢的預測感到如此迷戀 ? 大家都在探討著,有什麼方法可以解讀未來走向 ? 如果能預先知道即將發生.....
Thumbnail
avatar
梵希朵
2023-07-05
我會後悔當初的決定嗎雖然已經小時候很怕狗,看到狗就會跑走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3-07-01
[伴侶關係]「為什麼當上媽媽後,老公就變成大孩子?」談「產後失夫」,孩子出生後先生變得很沒用?為什麼婚前是有肩膀的好男人 婚後生了小孩後,先生也跟著變成大孩子? 許多事情都要親力親為 不求神隊友,只求少一個大孩子 忙碌的生活讓自己越來越像「黃臉婆」 我也想好好讓自己休息一下喔...該怎麼辦呢? 一起來看看,產後失夫 為什麼有了孩子之後,丈夫就變成另一個大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8-02
當媽媽之後,我們還可以有夢想嗎?當媽媽之後,我們還可以有夢想嗎? 可以很肯定的回答妳:「可以。」 只是,妳需要堅持 「複雜事,簡單做;簡單事,認真做。」 那天和娘家爸爸聊天,他說:「恭喜妳呀!現在寫出來的文字分享越來越多人看見了,甚至還能成為一種肯定與渲染力。」 我:「是呀!花了快12年的時間呢!」 我知道爸爸心疼我,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1-10-18
做媽媽後,後悔的事     想寫是因為孩子慢慢地長大了,大女兒十三歲了,小女兒也已經十歲了,在她們成長過程中,有了一些感想,好的我不想說(每個老師應該說都愛這兩個孩子),每個老師給的評價都只有我們家的孩子很認真、很乖巧,事情交給她們,老師們都很放心。     我要說的是我在教養過程中,我後悔的事情,有些事情是我一輩子都
avatar
2021-07-14
當媽媽的疫苗施打通知電話響起進入三級警戒之初,我第一時間就在網路上訂了冷凍蔬菜、舒肥雞胸肉和鱸魚排,一部份放家裡,一部送去獨居的媽媽家裡,並叮囑她不要再去傳統市場了,從電話聯繫中也知道二個已成家的弟弟也會送一些食材過去,於是我們姐弟三人形成一種默契,排定不同時間打問候電話,隨機但不衝突地補充食材與日用品給媽媽。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