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陪孩子探索人生與自我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了幾本陪伴孩子成長的書,得罪不少老朋友。因為他們的老婆不時拿我當例子給他們壓力,其實大可不必,我覺得家長一定要放輕鬆,只有父母快樂自在,孩子才會有安全感,也才能正常的學習與成長。
  周邊許多當爸爸的朋友都比我辛苦多了,從幫忙餵奶到接送孩子上下學、指導功課,樣樣都做,而我只是當個自然觀察家,向來只看不動手。因為我很同意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所說,只要做夠好的父母,不必做完美的父母,身為父親也不必擔心做得不夠多,只要像山一樣存在就好了。
  而且,男女角色有別,興趣能力和視野也不同,我若真要在孩子的生活照顧插上一腳,一定不符合太太的標準,還會惹著她不高興;不過,我有信心,隨著孩子的成長,我的父親角色可以發揮到作用。
  我有一對雙胞胎女兒AB寶,太太懷她們的那一年,荒野保護協會正在籌備,她們跟著荒野一起成長,是不折不扣的「荒野小孩」;孩子小時我們在生活中建立常規,培養習慣,透過影片和閱讀,探索人生重要的信念及價值觀,實踐著「浪漫」的教養。
  當孩子中學後,我只會在她們主動詢問我的意見時,提供一些想法或可以作為參考的幾個選擇。我秉持著當孩子長大後,父母就應該當他們的顧問,顧問的角色是當客戶有需求時才回應,客戶沒問你時就不要指指點點的。隨著孩子年齡漸長,她們的世界及視野擴大,不再以父母的建議作為唯一參考,她們也會跟我們分享她們的經歷,逐漸發現,二代之間所要面對的世界如此不同,父母過去的經驗及意見,對她們來說或許不再有用,她們的未來必須自己去面對。
  時代變化太快,愈來愈不可測,沒有人敢斷言未來會是什麼模樣,該做什麼準備?面對這個不確定的世界,年輕人迷惘其實是正常的,鼓勵孩子勇於冒險,並不是為了找工作,而是找到未來的自己,那個自己也喜歡的自己。
  恰逢新冠肺炎襲捲全世界,幾乎所有的企業與行業都受到波及,即將面對的是混亂且更不可測的世界,長輩們該如何了解Z世代年輕人的徬徨與想法,A寶(李欣澄)的《向世界投履歷──找到未來的自己》,或許值得年輕人與父母參考。
  年輕的世代,必將目睹父母老去的事實,從跟著父母身後的小孩,蛻變成在前面領路的大人,當這個時刻到來,彼此何妨一起從舊關係中畢業,重頭開始享受新關係吧!
(李偉文與李欣澄於110年9月15日(三)主講「選擇與承擔─浪漫教養的世代對談」,詳見泰山基金會官網www.taisun.org.tw或臉書訊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