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愛》讀後感 — 退縮,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類總嚮往美好的東西,應該說所有的生物天生就希望得到最好的,這才有了生物的進化。在大自然裡也是適者生存物競天擇,可人類的情感卻遠比大自然來的複雜,在面對美好的人,有一些人類遲疑了。
原諒我可能一連幾篇文章,都是就《幻愛》這本書寫讀後感,因為這個故事太能擊中我的心。書或故事很多時候都是將事情極端化,以一種戲劇性的方式呈現,但如若細看卻能把很多情節與生活中的現實連結,甚至是跟你的個人經歷連結。雖然故事中的人物都只是虛構,但讀者也很容易產生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確實,就這個故事,女主角葉嵐的經歷令我心痛,不知是否因為能若隱若現地看到自己的影子呢?
最心痛的不是男孩愛不愛女孩,而是女孩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男孩很好,女孩卻背負著各種過去,沒人替她解開這些繩索,或者她也不敢奢望有人願意接受,願意和她一齊面對這些過去。
在葉嵐眼中,自己或許是個願意用身體換取利益的女孩,她覺得自己骯髒,就此覺得自己不配有美好的愛情,不配有一個好伴侶。無論曾經是被逼,還是後來的自願,我們尚且不批判這樣的葉嵐是好是壞,可她是可憐的,她的心她的人生是破碎的。面對美好卻又不敢向前,不敢相信命運會把她拉出黑暗,所以只能繼續躲在黑暗中。在生活中,面對自己曾經的過去,我們也會因為覺得自己不配而躲回自己的殼中嗎?害怕這麼美好的人不願接受自己的過去,所以索性封閉起自己嗎?
曾經被墨潑了一身的人,怕光,怕被照得更骯髒;怕水,怕墨化開後,曾經的過往就更洗不清,自己小心翼翼遮蓋的傷口,又再一次被翻開。
那一句「你很骯髒!」雖然是呀樂在發病時說的,但葉嵐那種心痛恐怕也是刻骨銘心的吧!就像破碎的人生又一次被翻出,重新鞭屍,一次一次直面自己最醜的傷口。更痛的是被愛的人嫌棄,一句話成為了最鋒利的匕首。我們都怕痛,為了避免受傷,我們遲疑了,後悔了,想退縮了。如果必須受傷,那不如不開始,不如始終把最醜的一面只留給自己,就不用冒險承受來自愛人的批評。得到後失去,比從來沒擁有過更可憐。
或許因為我是女生所以對葉嵐的共感更強,可在呀樂的角度,他也是一樣害怕的吧?身為精神病復康者的他,本就比常人背負更多異樣眼光,他也曾說過,我這樣一個隨時可能成為別人負擔的人,應該不值得被愛吧?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對自己過去的耿耿於懷,都有對自己缺陷的不自信,都有曾經想過自己是否配得上眼前的美好?愛,是否就是兩個千瘡百孔的心,帶著各自的傷痕,一齊携手走下去呢?
「我不介意你的病。」
「我不介意你的過去。」
一句「不介意」,或許比「我愛你」更有力量。 在愛面前,你愛的是現在美好的她,是大家看似純良心動的她,還是揭開面具後,她的過去,她的不完整,她的不堪呢?如果說揭開這層層面紗,你還是會願意接受她,那女孩是否可以嘗試把心打開一次,讓美好的人走近?
星期八咖啡店
星期八咖啡店
一個星期有七天,可真正屬於我的可能只有第八天吧?在疲憊的星期一到星期天,我們都需要一個星期八,都需要一個異空間,好好思考好好感受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