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學校教授,住海邊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根據事實稍微改寫,如有雷同,還在等莫德納的人,你一定很快就排到*
什麼?住海邊?啥麼意思?
根據網路「街頭字典」,住海邊的意思是: 形容一個人多管閒事,管轄範圍如海岸線一樣寬。
為什麼說私立大學教授住海邊呢?因為,廢柴老師我在私立大學教書(痾…絕對是教書,不是耍費),我的主任真的管.很.寬。
我的主任,又叫王教授,是一位看上去不知道幾歲的老頭。雖然已經不是學生了,但他每天還是穿他的制服上班:白襯衫、西裝褲加皮帶。白襯衫的前胸、肚子部分很平坦,一點都看不出有中年男子的發幅奶根啤酒肚;皮帶在他腰上看起來已經繞了好多圈、西裝褲鬆鬆的,主任這麼瘦、一對泡泡眼、還有一張有口臭的嘴,我猜他是不是工作壓力很大?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從他跟我、他跟學生的互動中推測出來。
主任教書不僅僅是在學校教大學生,還得跑到私立高職去教。上個學期,他常常打line給我問:
「廢柴老師,那個…不好意思吼。這星期五跟下下星期五,你可以跟我調課嗎?因為我要去XX高職教課。」
「主任好,當然沒問題。」
「謝謝吼,我晚一點讓系助理去給你簽名調課單。」
因為主任總是客客氣氣地跟我說話,也從不打擾我上課(所以我很廢他應該也不知道),所以我非常配合他,只要我能力所及都力馬OK。星期五廢柴老師很閒,所以調課不是問題。但是令我驚訝的部分是「去高職教課」!光應付大學生屁孩就夠累了,主任還要面對更屁孩的高中生?會不會之後延伸到國中、國小生?如此台灣教育可謂「超前部屬」、「贏在起跑點」(然後摔倒在半路、躺平在終點?)
主任除了教書,因為身兼系主任的關係,還得管系上的大小事,包括老師、學生。接近暑假尾聲的某天,主任打line給我:
「廢柴老師,你下學期的聘書還沒簽名喔!」
「主任,對。我開學有去學校以後再簽,可以嗎?」
「這樣呀…你確定會接這個工作吼?」
「當然當然,如果又變動,一定會提前告知主任。」
「會繼續做就好。那等你有來學校再簽吧!」
系上時薪的老師不多,就1、2位。有些科目教學時數很少,約一星期2、3小時,要找老師就有困難了。這個工作主任得負責處理,自己當起獵人頭,可能需要打人情牌。曾經有個學期,剛開學後我看到新老師的名字出現在課表,隨口問了助教:
「這個教XX科的老師是新的呀?」
「對呀,那個老師是這個學校退休的老師,因為找不到人,所以他回來上。」
唔…原來不是什麼我腦中幻想的年輕帥哥新老師,而是…(讀者自行腦補)。我本來還想跟這位「新進教師」交流交流,看來一切都免了。
難怪主任這麼關心我是不是簽名了。如果我臨時擺爛,他一定很困擾。
除了管理老師,他還得當教官,管裡外籍學生。管什麼?各方面:學生的出缺席、租屋等。隔三岔五的,他就會拎著出缺席紀錄單,站在教室門口外向我點點頭示意,待我走向她後說:
「廢柴老師,抱歉。你的上課時間借我一下好嗎?我要宣布事情」
「主任好,沒問題。」當然好囉,主任想借多久都好,乾脆我一整學期的課借給他好了,這樣宣導時間應該才剛好夠。
踏進教室後,站在台上1分鐘後,發現台下沒人抬頭看他,於是主任清清喉嚨,要引起大家注意
「同學,請看我。那個…手機請先放下」
挖賽,主任真的很有禮貌耶,還用「請」跟學生說話。要是廢柴老師,「請」一定會變成「X」。
「你們很多人曠課呀!有些同學很誇張,比如像那個…3號? 3號有在嗎?ㄟ?...有,好。那個…為什麼曠課45節?」
原本正在打手遊,看來是激戰中的3號,心不甘情不願的把眼神轉向台上說話的老頭,原本炯炯有神的眼神,瞬間石化,連說中文能力也一併喪失。教室靜默30秒後,場面變得尷尬。為了打破尷尬,主任自顧自的接下去說:
「不要曠課呀。曠課太多,你會被退學,知道嗎?」
聽到這些,3號終於恢復行動能力,大力地點了點頭。
「曠課要去請假。會請假嗎?」
3號點點頭,這次點頭的角度變小了,似乎他不是很確定答案。
「請假要去教官那裡,然後帶醫生證明,可以請病假。沒有證明的話,可以請事假,但是事假理由要好,不能是要打工,知道嗎?還有,事假最多一學期只能請5天,知道嗎?」
主任鉅細靡遺的把如何請假、可以請什麼假、請幾天全都說了一遍,說完後看到有些茫然的臉,便不放心地轉向助教:
「助教,幫我翻譯一下。要是他們還不會請假,你幫忙一下好嗎?」
之後主任會和班上前五名的翹課王子、公主們依照上述的方式,一個一個地「深度」交談,其他的同學和我則是爽爽地晾在旁邊,做自己的事。半節課過去了,主任離開教室前對我說:
「廢柴老師,我好了,謝謝你的時間。」
「不會不會,主任,再見。」我是真心地覺得他「不會」浪費我的時間,更希望他可以不要離開。怎麼只和前五名說話呢?應該有翹課的就要訪談,如此全班都一定會跟主任一對一溝通。
此外,主任還需要幫忙學生的租屋管理。租屋管理?不是教官的事嗎?我也不清楚為什麼這種責任會落在主任身上(會不會是跟教官猜拳猜輸了?)。如果學生在校外租屋,不管多遠,他得自己去他們的租屋探勘,以確定設施是安全、合格的。每一學期他都會走進他負責的那一班宣布:
「那個…住在校外的同學,你們星期三之前要把房子內的熱水器、消防設備等拍照傳line給我。」
想當然耳,一定有眼睛很白的學生,不交照片。這時主任就會再次踏入教室跟那些頑劣份子一一確認:
「3號。照片呢?沒有。好,今天下午3點我去你家拍照。你家在…忠孝新生X@#...。什麼?要上班?好,那幾點可以?」
「班長,你呢?你是班長怎麼可以沒交照片呢?你住哪裡?自己一個人住嗎?沒有?那為什麼調查表上寫你自己一個人住?你說謊!怎麼可以說謊呢?等一下中午下課我去你家拍照。你家在學校附近的樣子,地址是X#...,對嗎?」
除了有死不交照片的,還有隱埋事實的學生。基於種種莫名理由,有些學生死不想告訴學校自己實際的租屋地址,狗屁胡扯一通,直到主任發現事情不單純,眉頭一皺,才發現自己被耍了。如此主任得扮演偵探,千辛萬苦地找線索。因為大部分學生態度消極,或是沒有相關校規處置他們這樣的行為,所以主任也只能客客氣氣地跟他們說教一番(還是很客氣地在「教訓」學生)。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看看主任,想想廢柴老師自己。其實廢柴老師工作蠻爽的啦,雖然只有領時薪575元(沒有底薪、遇到國定假日和寒暑假就吃土、喝空氣)、沒有辦公室也沒休息室,但是跟主任比起來,沒有上課以外的責任,讓躺平的廢柴老師也躺得開開心心、舒服舒服。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