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求枝葉代代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俗價地瓜,釀出國內一流的地瓜酒。二0二0年,恆器以台農五十七號地瓜釀造的本土燒酎『硬地瓜』,拿下比利時布魯塞爾烈酒大賽金牌…」《商業周刊,1734期》
陸陸續續開始和不同的實習生督導後,我也因著對方的背景而開始有新的省思。某程度來看,我是託實習生的福氣,才有更多學習機會-年紀、工作資歷、性別、人格、工作經驗…等,這和實際接案又有所不同,畢竟當事人可能不滿意而放我鴿子,然後我就再也見不到了;相反的,實習生無法就此袖手而去,卻會在督導時給我臉色看,時不時刺激著我。也就是說,在實習階段督導關係是強制的,但,在互相建構的關係下,我也得更留意自己的狀況才行。
偶爾,督導也有同儕可以互相提醒,更多時候只能自我提醒-when? whom? where? how? 難不成要去翻聖經、抽籤嗎?
幸好,我有安靜的導師,可以隨時提醒我;如果我的自我省思雷達有開的話。
那天我在醫院等待進入診間,便拿出準備好的書來看。一向我習慣在候診時看書,一來書本沒有閃爍的螢幕,更新率趨近於無限大,視覺負擔小,有助於視力保健,二來書本不必切換開關,打開即看、闔上即收,不必密碼輸入指紋辨識,三來書本易作筆記,劃記、摺頁、加註…甚至還能止飢!(咩~)
「我明白,在給病人大腦開刀之前,我必須先了解他的心智:他的認同,他的價值,他的生命意義何在…」《當呼吸化為空氣》
督導不見血的探問引導,就像是在對實習生的心理狀態動刀,偶爾在他們猝不及防的狀態下,引得他們已結痂塵封的內心傷痛再度開啟,痛徹心扉而潸然淚下。
督導過程,固然是因著討論外在案情而引導實習生由外而內走向自己內在經驗與感受,加以整理後再反向回到應對當事人。然而,當我以自己的判斷為基礎,將我的意志加諸在實習生身上的時候,是否他能夠認同我對他所施加的這些價值觀以及處置呢?我有打中心底認同這位實習生的價值,並且和他深刻的討論嗎?如果我沒有在和他討論下,就粗暴的像這個作者所說的,把他的生命經驗血淋淋的打開的話(就字面上來說,看不到血,卻有可能讓他淚潸潸),那麼實習生只會再度感受到傷害而更深的防衛自己,進而以此防衛態勢應對當事人,「冤冤相報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蕃薯呣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
當實習生已經有自己的生活之道且健壯的過活、不必得走上諮商這條路,反而我更要提醒自己,從立即可食原形蕃薯變化為烈酒,中間的蒸煮發酵釀造過程變數甚多,我是否已準備充足,而實習生,是否也清楚意識到,自己即將進入生命的轉換階段呢?
烈酒,英文正好是spirits。複數的靈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User Friendly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0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己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漸漸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投資怪事:不求暴賺,只求穩定。剛踏入市場的時候,總是認為自己跟一般的散戶不一樣,相信只要努力學習就有收穫,不求大富大貴,只求能在市場中賺點零用錢,如果做得好還可以當副業發展為自己加薪,只想賺一點點很難嗎?
Thumbnail
avatar
生活記事~
2020-12-28
082號記錄:賴清德讓分 只求公平初選賴清德今日在中執會休息時間提出新方案: 1.依照民進黨現有初選辦法,和國民黨韓國瑜對比。 2.蔡只要贏韓,不管賴贏再多,給蔡選。 3.賴只要輸韓,不管蔡輸再多,給蔡選。 4.賴贏韓,蔡輸韓,讓賴出線。 這個表面上「大氣讓分」的方案,價值面我不認同,但戰術面我能理解。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星火
2020-12-24
『被秋風吹落的不只枯葉,還有你的玻璃心扉。』談談討人厭的季節性憂鬱在精神醫學的領域中,有一種狀態稱作「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症狀是隨著日照時間的減少,患者出現憂鬱、疲倦、失眠、食慾改變等狀況。近期陰雨綿綿的天氣,是否也讓你感到低落呢?
Thumbnail
avatar
吳.聊
2020-11-16
熟女生活法則:不求榮華富貴,只求心安理得。 「熟女生活法則」是有理新的系列文章,除了分析熟女的感情觀,也會分享她們的生活觀。第二篇要談到的是:熟女的人生觀,還有對於財富的看法,請不要錯過!!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19-10-01
只求死得好最近看太多跟我差不多年齡的人掛掉;有錢的也好、普通人也好、超養生的、吃素的、喝酒的、不喝的、抽煙的、不抽的,統統都死了。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8-12-08
只求自保的公務體系,阻礙進步的絆腳石 一間學校,因為學童間的惡意霸凌或調皮惡作劇,而決定再也不提供學生熱水,這是何等讓人笑掉大牙的荒誕?但這樣的荒誕,卻因為當年沒人能也沒人敢監督公務員,而存留至今。 而改變的起點,就從認識我們擁有的權利、梳理官民關係,還有關注身旁的一切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