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時光最愛的十本書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療癒時光我最愛的十本書,這十本書在我陷入人生最痛苦的黑暗低潮裡,每天都像是撞牆期,没有目標,没有方向,自己像浮萍一樣,隨波逐流,而透過閱讀這十本書,慢慢地讓自己找尋自我,找到光點,告訴自己往光的方向走去,這是我的療癒時光與書最棒的相遇。
療癒時光我最愛的十本書,這十本書在我陷入人生最痛苦的黑暗低潮裡,每天都像是撞牆期,没有目標,没有方向,自己像浮萍一樣,隨波逐流,而透過閱讀這十本書,慢慢地讓自己找尋自我,找到光點,告訴自己往光的方向走去,這是我的療癒時光與書最棒的相遇。
1️⃣書名: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 1️⃣書名: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 作者:莉姿.茉芮
  • 國籍:美國
  • 「成為最愛的原因」
第一個吸引我的是這本書的書名,很直接翻開內容,這故事令我心疼這樣的小孩,没有人一開始就是成功的父母,父母是孩子的鏡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書中的女主角從小,就在父母嗑毒品的環境中成長,經歷媽媽精神疾病發病,而父親因販毒而受刑法判決,小小年紀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
在那種生活裡,心靈自小被摧殘,被貼標籤化的教化,只讓心靈更黑化,人們總喜歡用既有的條件去看你的可能性,在世人面前,她有個吸毒的父母,有個愛滋媽媽,有個販毒的老爸,她還是個孩子,原本可以編織未來綺麗的夢想。
但所有夢來不及夢它一場,就成了泡沫,她的父母無法監護她,没有人照顧的女孩,一身的髒衣服與長滿頭蝨的亂髮,飽受取笑,在學校格格不入的她,不斷曠課,最後被送進少女中途之家安置。
女主角莉姿.茉芮在十五歲時,飄搖脆弱的家,終究破碎了,她流落街頭,那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遗忘的倖存歲月,她非常痛恨毒品與上癮的事,但她並不恨她的父母,雖然身邊的人,受不了誘惑都沈迷,被毒品毁了一生,但她始終不屑一顧,她總是記得媽媽對她的愛,這毒品把她的家給摧毀,不管如何她一口未碰。
她的媽媽死於愛滋病後,她總是想起媽媽在她耳邊的輕輕細語,期望小苿芮能好好讀書,她決定好好掌控的自己的命運,於是重返高中上學,她經常在地鐵站與走廊上完成學校作業,縱使無家可歸,没有定定的居所,她勇敢築夢把四年的高中學程,壓縮兩年完成。
這個決心,没有退路,只有向前進的堅持,看到這兒,可以感受到她的熱血已感染所有人,一切不可能的事,全轉成一定會發生的奇蹟,一個人的信心將會帶領自己走向自己期待的路。
當自己從一無所有走向擁有一切,這每一步、每一步都令人動容,莉安赢得《紐約時報》的獎學金,自哈佛大學畢業,她創立「活出生命」的公司,協助人們喚醒自身的潛能,她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一無所有的人,奮力抓住夢想的ㄧ瞬,只求拼搏的全心付出,那種全力以赴的心,讓我非常感動,所以這本書選為我的最愛的書之一。

2️⃣書名:「疼痛是一道我穿越了的牆

當初會想看這本書,是受書名吸引想了解「疼痛是一道我穿越了的牆」的内容,才發現作者是名藝術家,書本有許多藝術的觀點,自己對藝術是一無所知,尤其是行為表演藝術,看她的作品,並無法有任何共嗚,因為世俗的觀點並不客觀。🌿
所以,我必須先了解作者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去YouTube 看她的作品感受一下,當我看到在現代藝術博物館《藝術家在現場》,她眼神寧靜無思平靜的與觀眾的眼神相望,那瞬間她那眼睛似乎能看穿妳的心,我只對著螢幕的她,我的心真的有感受到,無言無語心卻敞開,我的眼淚竟無聲的落下。🍀
我決定再好好讀一回,想多理解為什麼她的作品那樣另類,那樣顛覆藝術界,卻令人心動……☘
我隨著她的自傳,感受她從小心境上的轉化
她成長於戰後狄托掌權時期的南斯拉夫,面對共產黨員的父母,兩人假面夫妻的相互折磨,母親的專制偏執,最愛的父親為了情人,竟拋棄留下她,她心靈的創傷影響她的愛情觀。
從小衣食無缺,但母親鋼鐵般的「穿牆」意志決心,要把她訓練成像自己一樣的軍人,「體罰的痛楚」「體罰後自己的血」曾經是瑪莉娜最害怕的事物,郤是她在藝術創作上想要面對的事物。
《節奏10》表演藝術(利刀在指縫之間穿刺 )
我體驗到絕對的自由-我感到自己的身體毫無束縛,毫無限度 。
痛楚一點也不重要,什麼都不重要-我被這種感覺給灌醉了
那一刻我知道我找到了自己的媒介,一再的克服自己最害怕的事物
她遇見生命中第一次深愛的男人,他們幾乎什麼都沒有,幾乎身無分文,而風帶他們到哪他們就到那,自己也跟著感受她的幸福。
在心靈最脆弱,最痛苦的時刻,她選擇一個讓自己可以離他遠遠的地方-兜率天佛寺,就在喜馬拉雅山的山腳,做綠度母菩薩【靜修】。
希望能洗滌她的內心,幫助她走過長城,看到這,我的淚早巳潰堤,讓人好心疼她那樣的堅定。
為了更接近作者,我不斷的回溯這本書,我在這過程中,看到她的堅定,也讓我隨著書中,也感受到自己,當一眼望向她的一雙眼睛時,彷彿整個心變透明,可以感受她的內心有多清透,才能感受這麼多人的心,我深深被這書吸引,因為要讀它,真的要發心思才讀得到,她的內心。

看完整本書可以感受到她對藝術的執著,隨著時間,随著愛情的失落,但對藝術是完全的奉獻,在過程中,從早期對自由的渴望,而後靜修找尋心靈的平靜,唯有全然身心靈的放鬆,才能真正讓心靈復原修鍊,感受生命,感受周遭的所有存在,一切都充滿生命,所以這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3️⃣書名:「以我之名_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 3️⃣書名:「以我之名_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 作者:張曼娟
  • 國籍:台灣
  • 「成為最愛的原因」
我是張曼娟老師的粉絲,從小就很喜歡她的書 ,第一本書《海水正藍》,自己從少女到現在成為人母,也跟著老師ㄧ起成長,面對歲月的流逝,青春不在,不惑而至,成為三明治世代,面對排山倒海的責任,讓人壓力備增。
今天透過《重讀》再一次反芻,那體會更深刻,尤其疫情期間,衝擊許多老人家的心情,對時日無多的恐懼與無奈,唯一的樂子,就是老朋友的相聚,也被迫停止,心情之低落,可想而知,身為晚輩的我們,真的要多一點體諒與開導。
再一次閱讀《以我之名_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跟著老師自述式的探索自己內在,體悟自己的旅程,也許同為我輩中人亦為家庭照顧者,在人生上半場,承擔了太多不屬於自己的意志-以父之名,以母之名-不知不覺中失去了自己的意志,那種感受在書中得到共鳴。
書中的一段話,我非常認同,做為一個大人,應該以我之名,為自己做決定;承擔責任;享這本書,真的把照顧者的心情,一一呈現,看了十分的感同身受,在閱讀的同時,自己也得到抒壓,真的很有啓發的書,值得推薦,每次重讀,彷彿再一下的心靈探索,非常療癒,所以成為我最愛的書之一。
4️⃣【被討厭的勇氣】

每個字、每個對話,彷彿是對自己的對話,也許看過同系類的書,對文字的共鳴,更強烈,更有感,這些句子讓我內心思緒翻騰,對於一向很在意別人的想法的我,真的需要好好的把自己抽離,放在一個不受干擾的位置,練習思考。

縱使被說壞話、被討厭,也沒什麼好在意的,因為「對方如何看你」,那是對方的課題,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其實就連隱士,也很在意他人的眼光,心態健全的人,不會試圖改變對方,而是改變自己

我深深受到鼓勵,當我看到 下面幾個探討主體
關於自我的價值
不求做個完美的人,而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時,才會感受到「貢獻感」,才能夠擁有勇氣
重要的不是天生擁有什麼,而是如何活用擁有的東西,這讓我很有感。
關於失敗】
人只能夠透過失敗來學習。藉由失敗的經驗,守護自己「想要改變」的決心。
有勇氣、有耐力、有自信,失敗絕非勇氣的挫敗,而是應該挑戰面對新課題。
關於勇氣】
逞強是自卑感的另一種表現,不是努力「看起來很強」,而是努力「變得更強」。
所謂的勇氣並不是藥,無法需要時就補充一匙,訓練承受責任與訓練擁有勇氣,是完全互為表裡的。
關於人生
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能決定今後的人生。
人不應該被過去束縛,只有你能描繪自己的未來。過往的原因就算能做為「解釋」,也無法成為「解決之道」
人生沒那麼困難,是你讓人生變得複雜了,其實,人生非常單純。
沒有一項生命的意義能夠適用於所有人,生命的意義是每個人賦予自己的人生的。

我突然釋然了,我以前總抱怨為什麼自己會面對這麼多難題,我才明白這是老天爺讓自己學會找尋真實的自由,我總是在乎別人的眼光,總是在乎世俗的評價,我無法面對真實的問題,總是想逃避,才發現我的兒女是救贖我的天使,若非這些困難、這些狀況讓自己心靈崩潰,我可能無法感受到開心、快樂是如此珍貴,受到啓廸,看了很有感,所以這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5️⃣書名:「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作者:陳立飛

  • 5️⃣書名:「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 作者:陳立飛
  • 國籍:中國
  • 「成為最愛的原因」
看到這本書,是看到推薦書籍名單,我看了這書內容,有感受到作者強而有力的呼籲,寫作力的重要,如何踏出這一步,跟一般此類寫作的作者,有著不一樣的氛圍,作者是一位非常年輕的作家,讀這書時,真會感受到寫作的迫切力。

作者用自身的經驗、經歷闡述寫作力的重要性,他是靠網路新媒體寫作讓自己在職涯和人生的道路上實現了彎道超車,他的寫作模式很直接郤又讓人感到不會太犀利,但有共鳴,所以很適合完全没有寫作底子的人,感受到入門的教戰手冊,尤其他舉例說明的內容,,讓人很清楚又深刻,不會有一般純教學的距離感,用實際的案例分享,真的很有共鳴,也讓自己清楚,自己缺乏的地方,筆者告訴自己,做個對生活知足的人吧!只有知足才能幸福;做個對事業貪婪的人吧!唯有貪婪,才能生存。

我們常常習慣安逸後,就失去競爭的能力,書中可以感受到,作者想要鞭策你前進的那股推動力,因此這本書是我最愛的書之一,因為太重要的寫作寶典。
6️⃣書名:「又做了,相同的夢」

  • 6️⃣書名:「又做了,相同的夢」
  • 作者:住野夜
  • 國籍: 日本
  • 「成為最愛的原因」
曾經天天做了相同的夢,在書架上剛好又看到「 又做了,相同的夢」 的一本書, 讓我 深深被這本書吸引,這也太巧了,難道就是寫給我看的書。
這本書的主角, 是一位小學女生,她的個性認真,聰明態度有點跩, 非常喜歡散步,就在她散步的過程中,遇到許多人、事、物所獲得啟發,得到幸福的感受。
住野夜,善長寫內心的衝突糾結,對於內向不善交際的人,用文字溫暖呈現,尤其把小學生小奈,找尋作業報告的心情轉折,遇到南姐姐、馬蚤貨小姐、阿嬤的故事,在找尋「幸福」的報告中,她感受到朋友的溫暖,她可以擁有朋友的美好,原來幸福不會走過來,所以要自己走過去。
在沒遇到這些事情,小奈不會知道,幸福究竟是什麼?看著看著自己也隨著書本、隨著小奈去思考幸福的真諦。
這本書是我看住野夜的第二本書,上一本「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有著溫暖的感受,總讓人雖然處在心情糾結的狀態中,卻有一股力量抛出,會令人想抱住繩索般的力量,找出糾結的出口,看完後,總是有幸福的感覺。
幸福從不是自己走過來,而是我們走過去迎接,才能有幸福感,看了心裡真是暖和,我真的很喜歡住野夜的書,讀來讓我很有共鳴,心裡真會温暖的感覺,所以這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7️⃣書名:我不只是媽媽還是我自己

  • 7️⃣書名:我不只是媽媽還是我自己
  • 作者: 妮可・克拉克
  • 國籍:美國
  • 「成為最愛的原因」
我曾經覺得自己非常失敗,感覺没一件事是做的好的,那挫敗感猶如那鐘聲,時時提醒自己又搞砸了,那種負能量一直在吞蝕著我,我失去了信心,甚至懷疑人生?無力感充斥心靈,看到這本書,真有讓我跟著感受到,自己遺忘了自己,我每天忙著團團轉,郤没有自己,看著書中的文字,開始告訴自己,記得好好愛自己
在此之前,請始終記住,你不僅巳經夠好,而且有人愛你!
我過往曾陷入情緒的黑洞裡,面對孩子的教養,有著深深的挫敗感,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才是對的,太多外在的標準,讓自己迷失了自己,也讓自己掉進罪惡感的泥沼裡,失去快樂的動力,我在這期間,朋友推廌這本書「我不只是媽媽還是我自己」,有了很深的體悟,發現這内容不只適用媽媽,也可適用每一個人。
在看完這本書後,真心覺得領悟了許多的事,面對自己,面對孩子,我可以更放鬆的對待彼此,學會許多的情緒轉化,懂知足才能更幸福,這過程讓自己慢慢走出那種挫敗感,所以這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
8️⃣書名:一定會很開心

  • 8️⃣書名:一定會很開心
  • 作者: 中島京子
  • 國籍: 日本
  • 「成為最愛的原因」
在整面書架上,看到這本書,這偌大的字,吸引我將這本書翻閱,看到書名,立刻感受到書中傳遞的訊息,這就是我想要的書《一定會很開心》。
日本翻譯小說,這本書的主角是都市長大的小學五年級學生大輔,寄住在瀨戶內海附近的外公、外婆的生活,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暑假住在外婆家的點點滴滴......
婆常對大輔說,只要想著開心,事情也會變得讓自己開心,所以大輔坐在車子時,不時的傻笑,相信他會一直開心。這個旅程結束,大輔成為班上的風雲人物,這個冒險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有英雄氣慨.......這些日子讓大輔成長許多,爸媽看到他的成長也開心.....這個鄉鎮所有一切,都讓大輔不經意地成長,一定會很開心成了真實存在的事情。
看完書,我也感染到開心的氛圍,我們也會遇到不開心的事,如何將自己的負面情緒轉換成正面的情緒,是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千萬不能一直陷在黑暗中,找到陽光出口,一定會很開心。
這篇文章是自己之前陷入低潮時,我自己為自己找尋黑暗狂潮的出口,有20年未寫文章,我的文采有限,但內心渴望找到心靈的鑰匙,那份真誠卻是百分百,我還發現我的讀後感標籤裡,竟有人與我心有戚戚焉,選擇這本書實在開心,這本書的魔力,就是讓自己隨書中的大輔一起去找尋快樂泉源,一定會很開心,所以這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9️⃣書名:「危險心靈」

  • 9️⃣書名:「危險心靈」
  • 作者: 侯文詠
  • 國籍:台灣
  • 「成為最愛的原因」
加入許多人的思想,還能是原先的初衷嗎?
一個人的力量是非常薄弱,當小小的聲音是無法得到回應,但聚集許多的聲音就成為一股風潮,力量大到的層面是當初無法想像的,只是主人翁謝同學,在這過程中承受許多他自己都無法控制的局面,他時常與自己對話,他到底真正想訴求的問題是什麼?原本單純的自我意思,成為抗爭的點,加入許多人的思想,還能是原先的初衷嗎?
當沒有人支持時,無力感吞噬自己的心靈,但陸續有人支持時,主人翁得到滿滿的勇氣,因為有人願意一起站在同一戰場,他發現自己變得更勇敢,他開始覺得他有更大的任務及責任去完成使命,他在此時成為一個領導者,他面對許多難題,他變得堅強,所有的事情由個人的見解逐漸擴大成同學們、師長們,家長們的社會化的思潮。
在人生的旅程中,多多少少都會面臨許多的選擇,困境,在遇到時,保持勇敢堅強,將會帶領自己闖出自我,戰勝脆弱的自己,成功時,要保持平靜的心,不自我膨脹,猶如登山,當爬到高峯就得準備下山,聖母峰是世界最高的山峯,全世界慕名的登山者紛紛沓至,但能征服卻是寥寥無幾,除了天氣 、環境惡劣、海拔,更是登山者的心靈考驗,如此美麗絕境,若無法深刻提醒自己,勿貪此美境而逗留,而平安返回,喜歡作者總以開放式的思考模式,不限定,讓人總會有啓發,本人對侯文詠的文章一直都有閱讀,喜歡他的書,有股讓自己不放棄追求的心,所以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 書名:「沼澤女孩」

  • 🔟 書名:「沼澤女孩」
  • 作者:迪莉亞·歐文斯
  • 國籍:美國
  • 「成為最愛的原因」
我有時心裡頭, 也總有一份孤獨感,明明身邊有人,但內心有一種孤獨感,我過往總習慣戴著面具,接受許多的事,久了,我常常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也許之前也没去探討原因,但現在的我,一直自間自答,發現自己感受的孤獨感更明顯,當我看到作者寫的主人翁從小最先學習的就是孤獨,讓我傾心。

七歲父親酗酒暴力成性,就面臨媽媽、家人一一離去,十歲就開始自力更生,如何生存成了她最大的課題,只上過一天的學校,卻没有打擊她學習生物圈的動力,面對許多人的藐視,但真心相待的黑人跳跳先生的家族,給予無私的愛和關懷和實際生活援助;熱愛溼地的泰特,像陽光ㄧ樣給她溫暖照耀著她這片陰暗的沼澤地。他教她讀書認字、啟發了她對生物知識的渴求、還給了她珍貴的初戀,最終她成為一位生物學家。

今昔交錯故事論述
這本書對溼地的描繪,生物在這兒生存的樣態,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與哀愁,書寫寂寞,無聲無息卻讓人隨文字而感動,隨奇雅的情緒而起波瀾,這凶殺案地點就在這屬於奇雅的溼地領域,今昔交錯,成了平行線,一邊是辦案,ㄧ邊是奇雅在愛情的失落 ,對人性、對慌言,無法再相信人,陷入無法信任的孤獨感。

內心的波瀾
好幾個段落,看了眼淚也緩緩流下,似乎明白奇雅的心,也許那份孤獨感,給了我共鳴,我看了真的,愛不釋看著書本的詩句,讓人更貼進奇雅的内心,平平淡淡的文字,卻在內心起了漣漪,手,所以這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06內容數
    恣意自在徜徉文字的天地之間 ㄧ起Fun輕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