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隨筆,茶泡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碗裡,紀州梅、明太子、秋葵、鮭魚、海苔、鮭魚卵、天かす等的組合,似花非花,再沏壺綠茶注入,一碗日式「茶泡飯」(茶漬け),是夢非夢,猶如餐桌上的「華道」(花道),緩緩映入眼簾…
日本花道,不只表現花的美(姿)態,也強調形態、神韻兼備,更不可忽視其造景(型)上的品味,「茶泡飯」也是如此,而且與西式料理不同的是,茶泡飯裡沒有單獨的主角,但每一個食材,那怕僅是一塊小小的秋葵,其實都擔負起自身關鍵的角色。日本的插花藝術需要用心去體會,感性方能悟出美、雅、藝之道,「茶泡飯」也是如此,「一花一世界,一碗一大千」。
「茶泡飯」的準備不會過於複雜或繁瑣,多半是以家中(冰箱內)可用的即食食材為主流,這點也正巧是花道取材的最高意境:適可而止的簡潔,花道會以花材的盛開、待放、含苞三個過程來代表過去、現在、將來。當然,擁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茶泡飯」,從上桌、注茶到用膳,亦呈現出用餐者於心態上的微妙變化,自有到無、從無到有,茶、飯、人,是餐桌上的有形循環,卻也是無形宇宙的縮影。從開動前的「いただきます」,到放下筷子的「ご馳走さま」,飽食謝天之際,碗裡是空的,茶壺業已見底,然人的心是滿足的,是溫暖的,就在有無之間。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相傳在戰事紛擾的日本「平安時代」後期,武家將領四方征討,兵士們必須把握用餐時間已增行軍效率,所以發明了以熱茶澆在冷飯上的吃法,得以連加熱米飯的過程也省去。後來到了「戰國時代」,於經典的「桶狹間之戰」一役,梟雄織田信長奇襲東海道「大名」今川義元時,據說更是一邊享受著茶泡飯,一邊穿上盔甲與護具,待用膳完畢便率軍出擊…回頭想想,踏上生死火線的前夕,以熱茶佐飯為伴,有限的時辰內去迎接全然未知的戰役,呼應著世事如夢、人生苦短,好像也是一種武士的浪漫情懷吧?
或許有人會質疑,茶泡飯?不就是平淡的一碗飯。是,沒錯,但平平淡淡,最難。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筆,握壽司,避風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筆,韓式雜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鮪魚西京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壽喜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靈魂藍圖規劃】生活觀察隨筆 - 真正心想事成的法則!要把「靈魂藍圖」考量進去歲末年初,看到很多人在提:「心想事成的吸引力法則」 這聽起來很吸引人,對吧? 似乎只要掌握「某種規律」 好像就能跳過所有的磨難,直接得到你要的一切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你會發現這個法則,只作用在少數人身上 在多數人身上並不完全適用(你可以自己做個實驗) 可是,這又是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伊森先生
2023-12-26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聆聽與提問昨天和朋友聊天,詢問她我最近遇到的難題,想聽聽她的建議,她聽完我的問題,沒有直接回答我,反而問我遇到難題的心情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3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找回平靜假日早晨只要好天氣,我都會去爬山,一部分鍛鍊體力,一部分也是沈澱心情與練習專注力的好機會。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2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重複行動的力量最近和同事分享,我吃飽飯後會去爬樓梯運動一下的事,他們聽到我爬樓梯的樓層和花費的時間,紛紛露出驚訝的表情,開玩笑地說要幫我報名登高比賽。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1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慢慢吃飯最近在做專注力及覺察練習,今天是第25天。雖然今天要專注的項目沒有吃飯,但經過三週的練習,已經可以放下手機,好好吃飯。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0
隨筆——人類觀察(八)在星巴克裡邊放空,似乎是種不錯的選擇。 回歸職場超過半年,意味著我近半年來沒再喝星巴克的咖啡,看著周圍朋友們不斷吹捧星冰樂有多麼好喝,對於我而言似乎無動於衷,完全起不了對它的任何興趣。 孩子開始上學,分離焦慮似乎也沒想像中的嚴重,看來孩子是比我這當媽的要堅強許多,我也該來向她學習,這份強韌的生命力。
Thumbnail
avatar
廢文集散地
2022-10-08
隨筆——人類觀察(七)今年暑假的關鍵字,於我而言:癌。 朋友逝於癌,朋友病於癌。 怎麼說都與「癌」這字很有關係,它就像個毒瘤,一點一滴滲透到我心裡,壓垮那最後一絲的線條,「噹——」一聲,或許連挽救都沒有辦法。 對一個神經病而言,學會與負面消息相處才是生存之道,也許。
Thumbnail
avatar
廢文集散地
2022-08-12
隨筆——人類觀察(六)大白天的誤闖酒吧。 穿著居家服和夾腳拖鞋,怎麼會來到酒吧?完全是個謎。前陣子把這家店列入於口袋名單內,但自己的粗心大意忘了做行前功課,實際走訪才知囧大了。 店內也有賣咖啡與甜點,價格也意外的親民,只是店內裝潢仍然太過華麗,我自己訪彿劉姥姥逛大觀園,放下各種衿持慢慢觀賞店家與來訪的客人們。
Thumbnail
avatar
廢文集散地
2022-08-10
隨筆——人類觀察(五)我始終不斷反覆地想,有必要繼續留在這裡嗎? *圖文不符* 繼馬特市被駭客攻擊後,理智線不知是不是斷掉了,對馬特市的愛(? 好像沒有一年前那麼濃烈,且日久見人心,馬特迷因也一個接一個地來,突然有種惆悵的情緒,那種壓在心坎裡頭說不出的苦楚。
Thumbnail
avatar
廢文集散地
2022-08-09
隨筆——人類觀察(四)結婚這張紙,簽?不簽? 結婚證書,結婚書約的前身。要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需要的就是那麼一張薄薄的紙。 上述說的是題外話。 結婚,你為誰而結?自己?伴侶?孩子?還是你覺得,結婚是為了綁住另一半?怎麼想都是人類的自由。在簽下結婚書約之前,想想你是自願簽還是被迫簽?怎樣都好,反正都是人類搞出來的法條。
Thumbnail
avatar
廢文集散地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