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聆聽與提問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和朋友聊天,詢問她我最近遇到的難題,想聽聽她的建議,她聽完我的問題,沒有直接回答我,反而問我遇到難題的心情是什麼,我愣了一下,開始思索事情的細節及心情轉折,然後慢慢說出來,我一邊說一邊想,不知不覺把混亂的心緒,透過表達慢慢梳理開,最後竟然找到了答案。我驚訝的看著朋友,只見她笑著說,她只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就自己找到答案。

原來,聆聽與提問如此重要,與人交談時,單憑一兩句話很難了解對方背後的想法和心情,好比說若有朋友找我吐苦水,在我回應之前,我應該先想想:她只是單純抒發心情?還是想從我這尋求建議?這些問題我能透過詢問以及聆聽她進一步說出來的話語,慢慢摸索出她真正的想法與需求,我才能站在與她一樣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如此一來,我的回應就有可能接近她想聽到的答案。

下次與人交談時,別急著回應,試著好好聆聽和提問吧!

raw-image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