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鬆餅與一二三亭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甜點愛好前三位:鬆餅、泡芙、奶油及花生內餡的紅豆餅,但要強調,鬆餅是指圓餅狀的Pancake,而不是格子鬆餅或舒芙蕾那種。
從在高雄生活起,總會不經意尋找附近有沒有賣這種鬆餅的店,結果發現,其實在哈瑪星內就有一間文青小店-書店喫茶一二三亭,菜單上有這道甜點。
位在捷興二街及鼓元街口的「一二三亭」
一二三亭所使用的日本時代建築,沒有加裝看板或招牌,僅有不知何時漆上的「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字樣,所以外觀看不出來有店,甚至入口也不明顯。
這個從上方看下來是ㄇ字型的兩層樓建築,入口就在ㄇ字凹槽內。
躲在ㄇ字凹槽內的建築入口
入口處掛有門簾,以及一張老照片
走進布簾後是一道樓梯,上樓才是喫茶店的位置。
店的入口旁有張小桌,理所當然地擺著酒精與實聯制表單。另一扇通向陽台的門敞開著,可以走到外頭,俯瞰從ㄇ字型二樓往下看的景色。
二樓的喫茶店入口處
ㄇ字型陽台看出去的風景
店門後是小通道,左邊是設有蛋糕櫃的吧檯工作區,右邊則是料理區,其餘空間皆為已經放上隔板的座位區,搭配與氛圍很吻合的木製桌椅。
這裡有兩個我喜歡的元素:靠牆書櫃放很多可翻閱的旅遊書、小說和日文書籍,點一杯飲料再選本書坐下來,大概可以消磨掉半天的時間;再來店內天花板本來就比較高,配合不遮蓋的屋頂木結構,整體空間有極佳的挑高感。
進店後映入眼簾的吧檯與內用桌椅
一整櫃可翻閱的旅遊書、小說及日文書籍
正上方清楚的屋頂木結構
便利商店不算的話,這是疫情警戒降級後自己的第一次內用,恰好離前一次光顧差不多一年左右的時間。
那一趟跟自己來的同事,在交接階段就因態度不佳而被辭退。我自己在旁觀望,很能理解她被解職的理由,不過,當時一週左右的相處,從她身上學到一件事,是關於「做自己」的取捨與困難。可能,我總有一天會遭遇跟她一樣的處境。
菜單與每桌必備的隔板
窗外的哈瑪星巷弄景色
很快地我點的鬆餅就上桌了-冰淇淋蜂蜜鬆餅,加購一杯鮮奶茶。
上回跟前同事來,她點了正餐的燴飯,我則頭一次點了香蕉巧克力鬆餅,結果,頭一次覺得有甜點會甜到吃得好膩。其實我喜歡吃巧克力,但不太喜歡吃巧克力口味的東西,例如麵包、冰品都是,所以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單純的蜂蜜鬆餅。
冰淇淋蜂蜜鬆餅與鮮奶茶
圓圓的鬆餅依然厚實鬆軟,維持這間店一貫的品質。
坦白說冰淇淋加鬆餅固然好吃,可如果能挑,我還是偏好"只有"鬆餅且附奶油跟蜂蜜的組合,因為冰淇淋融化得快,會逼的我吃鬆餅也得跟著加速。假如弄得這麼趕,好像就失去來這裡放鬆久坐的意義了。
這樣說起來,有個輕鬆自在的環境,好像也是吃鬆餅時不可或缺的吧。
啊啊啊,冰淇淋還沒拍完照就開始融化了。
「一二三亭」算我在哈瑪星很推薦的一間,若遊客詢問氛圍不錯的風格小店都會建議這裡。好在疫情警戒降級後,這裡從很神奇的「內坐外帶」模式開始,很快回到以往的常態開放內用。
其實這個愛好的源頭,來自童年偶爾會去自家附近的真鍋咖啡館坐坐,當時最常點的,就是附奶油及蜂蜜的三片鬆餅。隨著時間流逝,賣這種鬆餅的店家多了,甚至麥當勞早餐時段也有類似產品,然而,真鍋咖啡館僅在台中剩下兩間分店,鬆餅似乎也換成格子鬆餅。看來某些陳年往事,是真的僅留在回憶中了。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