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機會,發現成功!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營事業,如何在高度的市場競爭下,不斷能維持高度競爭力,一個重要的環節是:在企業中培養創業精神!
在彼得・杜拉克的《創新與創業精神》一書,一個篇幅提到培養的具體行動。
首先,他觀察到,一些企業在開會時,看到的常常是問題,而不是機會。對問題檢討的偏重,很可能忽略了新的機會。
但在另一間重視創業精神的公司中,業務報告會有兩個首頁:第一個是把該檢討的問題列出來。第二個是列出預期之外的成功。作者建議乾脆把業務會議分兩次舉行,一次著重問題檢討,另一次探討重大機會。
一旦出現那種意外的成功,那可能代表重大創新機會的出現,只要是一間具有創業精神的公司,就絕不會對此視而不見。
而公司為了激發全體管理團隊的創業精神。具體行動的第二步:每半年舉辦一次為期兩天的管理會議,會議中,把過去那些成功的個人或部門找出來,研究他們的特質,詢問成功的秘訣。
問他們,「哪些事你們做了,但我們沒做?」或者,「哪些事我們做了,但你們不做的?」
第三項具體的行動,則是由一位高階主管召集底下的研究、工程、製造、行銷及會計等部分的資淺人員,開一種非正式會議。
讓資淺人員發表他們認為公司正遇到的機會或威脅,以及他們對新產品、新銷售途徑的看法,或針對公司的政策、方法、業界地位、技術地位、市場地位意見如何?
這種會議可以同時培養資淺人員,以寬廣的眼光看企業,而非只侷限於在他們的專業上。另外也可以讓高階主管聽見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和看法。
這會議將會為企業灌輸創新與創業精神。但是作者認為不是只有停留在理念溝通和討論,還要求資淺人員更近一步提出能實際執行的計畫書,讓企業有機會一步步協助他們,嘗試發展他們的構想。把一些年輕一代所提出,生澀不成熟的好想法,逐漸修改最重能變現。
我發現我本身不自覺的將這些具體行動,實驗性質的運用在我的家庭生活中,我太太常常是我開會討論得成員。
我們除了檢討一些需要改善的問題,也很享受在重大機會或成功的發現過程。
例如,我們常常很開心的發現節省時間、提升效率的好方法。我們也常開心地發現增進夫妻、親子親密感的好方法。我們也常討論讓生活和工作平衡的新發現。也包括教會治理、行政和財務管理的好方法。
我們聽取彼此意見,交換成功秘訣,我們增加有效的溝通和對話。
我發現,許多成功的商務人士,他們擁有優良的傳統:常花時間彼此交流,聚焦於發現他們身旁可能的成功和創新機會。
我想到聖經中傳道書9:11提到:「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你是否能敏銳觀察到這些可能的機會,並好好掌握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