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是個太抽象的概念嗎?開會目標:求生存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公司界久了,總是有很多共同圈圈內的好朋友分享許多精彩的見聞
A友最近有幸參與大長官會議,開會前總是自嘲得先簽生死狀才能進去開會,而且前一天還要跟妻子先說好,請妻子隨時要有先生今天會被開除的心理準備。
B友開完高層會議後,偷偷向我轉述剛剛見習到一個超級厲害的求生招數,一開始本來OOO先持反對見解,建議不要做這件事,長官馬上說我覺得應該要做,OOO馬上接口說,我完全贊成這個意見。我聽到後不禁問,與會者都沒人想笑嗎? B說,誰敢笑?
C公司好友們正在進行XXX案的討論,已經開了N次會議了,外來的顧問每次開會,還沒聽完完整報告,就先怒斥工作人員思慮不周,依照自己五十年前的經驗,每次指導不同的方向,數次會議後,最後再做大轉彎轉回到原指導方向,並再次怒斥工作人員報告沒講清楚,然後再繼續做指示,數月後,C友們開會前已經不再討論案件細節了,而是討論如何讓報告進行順利,讓長官滿意。
很多投資大佬說,投資一間公司最重要是要看他的老闆。
我以前總是不懂這個說法,例如台積電這麼大,張忠謀也看不到這麼細,老闆到底影響了什麼,我一直認為,好公司應該是要看組織是否完善、流程是否嚴謹、決策是否專業明快,老闆遠在天邊,如何影響一間公司呢?
隨著經驗年紀越來越大、看的現實也越來越多的時候,才能更清楚了解,老闆跟主管絕對是企業文化主軸。
因為到了決策階層,幾乎沒有個案是非對錯了,只有「決策方向」,因為每個「是」可能都是其他立場的「非」,每個「對」,就時間演進上可能前一秒鐘是「錯的」,而企業文化就會在討論中跟所做決策中形成。
不管與會的人多麼厲害與專業,如果每次跟長官開會都變成求生學習會議時,部門與企業文化會變成怎樣也不言而喻了,而當企業文化丕變的時候,組織、流程多完善,其實都難擋實際操作。
論語顏淵:「子為政,焉用殺?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論語雖只謂德風,不過上位者什麼風,下位草必偃,唯一不同的是,過去只有一國之風,現在不同了。
我們能做的就是。正身律己知行合一,謹言慎行不失本心
EggQueen 小蛋皇后
EggQueen 小蛋皇后
資深法律人/雙魚座/男生宿舍雙子媽,有雙魚座的靈魂、卻執行法律與集團高管的職務,活在周遭都是處女座的環境裡,這裡是用文字記錄所見所聞、用文字解析靜心修行、靈性生活、法律人生、職場生活與閱讀心得的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