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天選少年英雄之路起點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LP沙丘(DUNE)海報
「夢境是來自意識深層的訊息。」
一望無際的沙丘,夢中的呢喃,夕陽餘暉下回眸一笑的藍眼少女,以夢境為始,我們跟著Paul Atreides這個眼神憂鬱,繼承來自父系的公爵爵位與母系魅語能力的天選少年,在迷茫與恐懼的旅程中,逐漸接納自己身為「救世主」利桑亞拉黑,並成為家族領導人的旅程。
南主角Paul Atreides由Timothée飾演,他憂鬱有神的眼睛撐起了這個角色。
「我不能恐懼,恐懼會扼殺靈魂,恐懼是消弭自身的存在。
我必須面對恐懼,讓它透過我,當恐懼離開後,我會反思心路歷程。
當恐懼消失,一切也會消失,只有我會勇存。」
誰的青春不迷茫?
何況是身為最引人注目,連皇帝都忌憚忌妒的亞崔迪家族明日之星?
在少年Paul的心裡必定是加倍沉重,因為「欲帶王冠,必承其重」乃是千年不變的法則,他質疑自己的能力,貼身打鬥被戰士Gurney Halleck吊打,魅語被母親糾正,因女巫的預言心神不寧,卻又在父親推心置腹的表白後開始步入家族會議,學習成為一個好公爵。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皇軍薩都卡軍團與哈肯能星的聯手攻擊下,他們在厄拉科斯星球的駐地生靈塗炭,家族近乎全軍覆沒,只剩他與母親Lady Jessica孤身入沙漠,投靠神秘的弗瑞曼人,就像Hamlet流亡海外靜候時機復仇,又如片尾Chani所言「這還只是開始。」都在向觀眾傳達這個科幻史詩才初露鋒芒,Paul這個不太被眾人看好的Atreides家族少主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好戲也才剛拉開序幕。
Paul Atreides與其母親Lady Jessica(由Rebecca Ferguson飾演)逃離後,進入沙漠。
左:Paul夢中的弗瑞曼人女孩Chani(由Zendaya飾演),右:Paul Atreides
宛如【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每個經典系列電影都有個引人入勝的起頭,在執導過【異星入境】【銀翼殺手2049】等叫好叫座科幻片的導演Denis Villeneuve 二十來年的預備下,搭配配樂大師Hans Zimmer震撼人心的配樂(這次真的心臟有共振到XD),以一個舒服完整的節奏說好一個英雄故事的起源,讓以往不熟悉「沙丘宇宙」的觀眾(比如悅編本人)也能進入這個科技、魔法、權力、宗教、大自然(沙蟲)的神秘世界,讓我看了十分喜歡,還一度覺得很難下筆(笑)……
沙蟲(Sandworm)
除了絕美場景與配樂,演員的精湛詮釋也是可圈可點

●Paul

Timothée Chalamet的三場情感戲:
1.知道自己是棋子時無法述說的憤怒質疑
2.父親犧牲性命後先情緒爆炸後崩潰流淚
3.第一次殺人的遲疑、暴發與冷靜下來的情感轉折
都帶出少年英雄矛盾痛苦的心境歷練,Paul的詮釋情感多一點顯得矯情中二,少一點又平板冷淡,Timothée 的演繹彷如慢火細燉,一層一層的堆疊而在最佳時機噴湧而出,讓觀眾見證了他不可忽視的演技,是個一直在成長的實力派演員。

■Leto

Oscar Isaac包辦了我的淚水(真心不誇張)
1.在卡樂丹說的「偉人並非自願上位,乃是時勢造就」就讓我第一次濕了眼眶
2.在厄拉科斯與Jessica的對話
「我要妳好好保護保羅。」
「我會用我的生命捍衛他。」
「不是以母親的身份,而是以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的名義發誓。」
真的瞬間鼻酸,感受到這位偉大仁慈的公爵父親對兒子滿滿深深的愛,無論兒子成熟與否,他都隨時準備好犧牲自己,也就來到最後的高潮---
3.欲咬毒自盡而同時殺死哈肯能星男爵後,那隻垂掛的手真的讓人心痛。
誰說【沙丘】沒有感情?
這位父親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讓我深深感動(覺得該好好學習來愛自己的爸爸)。
幾年前看Oscar Isaac與Christian Bale共同演出,以亞美利亞種族屠殺為背景的【愛在戰火紛飛時】還沒有特別的印象,這次好幾次覺得「天啊他演的也太好了吧!」
讓我會想看他演譯的其他作品。

♤Duncan

「我不會死的。」
「你知道你可以信任我。」
如果說Oscar演出了父愛的偉大,Jason Momoa則是以他帥氣瀟灑的笑容和那破釜沉舟的背水一戰表現了至死不渝的忠誠,
有種忠誠是即使知道自己殞落,仍選擇為了主人義無反顧的墜落。
當Duncan關門的那刻,覺得自己的心都跟Paul一樣揪了起來,也想跟著敲打那扇分開陰陽兩世的門。
宛如天能中Robert Pattinson演的Neil,擁抱死亡並非不怕,只因要保護的你是我有過命交情,不惜一切也要守護的人。

◇Lady Jessica

Rebecca Ferguson演出的這位母親具有強大的魔法與打鬥能力,她在女巫導師測試Paul時門外那場揪心流淚的戲碼,與Paul崩潰後一開始被罵的受傷直至為母則強的那個擁抱,都讓我看到這位母親她不甘於只是皇帝與姐妹會的棋子,她也以自己的溫柔與強悍保衛自己的家人。
終於來到結尾,我只能說它不是爽片,但是絕對是影史的經典,趁著連假進imax廳,一起進入「沙丘宇宙」吧!

⚠️貼心提醒

觀影前「兩小時內」不要喝太多水,也不要喝茶(傻瓜如我午餐喝X達奶茶看到1/3就開始膀胱炸裂)我很佩服自己撐到看完,但奉勸大家不要輕易嘗試!

☆一點murmur

張震演的尤因醫生背叛的戲碼讓我很想衝進螢幕搖他的肩膀「你怎麼會覺得出賣主人就可以換妻子平安?!你不知道你交易的是貪婪冷酷的惡魔家族嗎?」
結果下一秒馬上領便當(不過還好導演和Timothée Chalamet都稱讚他是個令人安心而強大的演員,而且讓我們有機會聽到Timothée 發音標準的中文台詞(*๓´╰╯`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7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