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性刻痕裡的文字工作者—專訪陳昌遠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8月13日於陳昌遠家
訪談/林宇軒、王柄富 攝影/江依庭
工作可以是勞力,也可以是勞心。近年以詩集《工作記事》橫掃楊牧詩獎、台灣文學獎金典獎與蓓蕾獎的陳昌遠,坦率地表示自己現在「還沒有太在意讀者」,但同時也會期待寫的東西可以被讀者「吃下去」,一切端看作品內容而有所差異。
「我覺得每一個寫詩的人都是這樣子,你不可能每首詩都要有能夠讀懂的讀者,又要有文學內涵──不是說有讀者就沒有文學內涵,或是有文學內涵就沒有讀者──這個東西很曖昧,我自己也講不清楚。」
陳昌遠直覺地以作品做為分類的標準:「有些詩我想要有讀者,有些詩我不想要;然後我想要有讀者的詩,通常會比較哭爸、比較有尖酸氣,那個尖酸氣在《工作記事》這本詩集,是沒有收進去的。」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陳昌遠,高雄人,1983年生,近期的興趣是觀看充滿鏽蝕的鐵皮工廠與巷子。書讀得不好,做過工地粗工、信用卡電話催收員,以及十年的報紙印刷廠技術員,習慣利用工作空檔想詩的句子,以此逃避現實。現職為文字記者。著有詩集《工作記事》。
 
推薦羅智成詩集《黑色鑲金》
我現在不會再去讀那一本了,但是我記得讀那本詩集的時候,我驚為天人。剛剛有提到鍛句煉字我卡了兩年,它(《黑色鑲金》)給了我一個新的概念,然後你去完成它,它給我這樣的衝擊──原來詩不用一首一首,一本也可以啊,它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