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重要嗎? 頭銜不好嗎? 離職前,你該思考的五大QA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上就是本節新聞內容,感謝您的收看,謝謝您的支持。」
2021年2月,晚間七點最後一節新聞播畢,我用這句話向電視機前的觀眾告別,三年多新聞生涯,或許對許多人來說是短的,但決定離開媒體業的決心似乎也毅然決然。
說真的,要離開熟悉舒適圈並不簡單,期間好多人不斷私訊問我,為什麼會做這個決定? 然而,媒體環境艱辛早就不是新聞,當大家在糾結、詬病台灣媒體圈,能否培育出優秀新聞人才的同時,過了這麼久,我才好好提筆寫下這些心情,其實我更想談的是「工作」,對於一個人來說,到底該是什麼樣的存在?

站在轉職選擇的十字路口,該走還是該留?

坦白說,大概每年農曆年後,又或是畢業季前夕,總是會有許多人,開始思考自己職涯的下步規劃(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不確定目前想轉職的人還有嗎? 或就業環境是否艱辛? 是不是可以舉個手來分享一下)
「恩……好像該跟老闆提加薪了?」
「我還有升遷機會嗎?」
「今年我還有其他可能嗎?」
「這份工作是我職涯的最後一站嗎?」
把這些問題,在心中全部沙盤推演一次之後,很多人決定鼓起勇氣找老闆聊一聊,也很幸運獲得一些新挑戰,亦或實質上的鼓勵(加薪、晉升……等),想離開的念頭也就順勢打掉了,只是當然也不是所有故事都按照想像前進,如果當主管給你的回應,並不如預期,這時我想很多人的做法,應該就都是開始思考到底該走? 還是該留?

轉職前應該問自己的五大問題

南朝陳.後主〈戲贈沈后〉曾寫道「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也是許多職場人士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想每個人看事情的價值觀跟想法或許都不太相同,所以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覺得每個想換工作的人,或許都可以思考一下以下問題,包括我自己也是精歷過這一段撞牆摸索期,最後才做了決定。
首先第一個,就是我到底有沒有持續再學習?這份工作到底讓我還有沒有精進的機會,或者是我很努力了,但是工作上就是沒有我的位置了,那這時候可能就必須想一想,我還適合繼續留在這裡嗎?
第二個,就是我待的產業還有競爭力嗎?這個行業會不會不小心變成是夕陽產業,或是很容易被取代呢?另外,薪水有沒有符合社會的標準呢?這些我想現在網路很發達,應該都有不少資料或是分享可以查到,多做功課相信也會讓自己的思路更清晰。
再者,工作長期下來,有沒有讓身體變得更不好,或出現一些隱性疾病等等,畢竟再多的錢,其實都換不到一副好的身體,相對擁有更多彈性和時間的工作,或許也能找回自己人生主控權。
最後一項,我覺得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就是你到底快不快樂?當一份工作,已經讓你每天上班的時候沒有那麼開心了,每天的抱怨大過於期待接下來的挑戰,那或許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還可以有其他選擇。

除了工作,你更該好好經營你的人生

其實我不後悔做過記者,記者讓我開了眼界、拓了人脈,而主播機會更讓我練習口條、訓練沉穩台風,只是這一連串的過程,也讓我更清楚自己下一站還可以嘗試許多不同的可能,包括學習做一個好的企業幕僚、還有下班時間做教學、直播、寫文章……等這些也都是我喜歡的。
知道步調該怎麼走,不再隨波逐流,勇於放棄也是人生的一個課題。現在的我,多了很多看書的時間、思考的時間、運動的時間,工作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下了班,離開辦公室的人生,我想才更值得我們用心經營。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鼓勵曾經對工作有茫然,或是正處在工作十字路口上的大家,可以給自己一個勇敢的機會!決定好轉職後,也不要忘記持續提升自己,歡迎大家在轉職上有什麼考量點,或曾經有什麼經驗分享,都可以多多交流喔!
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幫我按讚、分享,或是追蹤我喔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