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試,我給的建議是...(下)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千呼萬喚始出來(並沒有!)
終於,來到這一個系列的小結尾。
面試這東西,很難有一個完整的結束,或是說,依照這些內容和規則就是無往不利,畢竟,時代在走,面試依然。只要有需求,就會持續的有面試產生,只是可能從現場面試來到了線上面試,而我的經驗增加,或許所寫的內容就會持續修修改改。
或許接下來我會來聊聊,從五月到現在,我持續面試的經驗吧(?)
那我們開始吧!

9. 關於為何離開上一份工作

這是一個常見的基本問題,也是一個面試官一定會問的問題,除非你是剛畢業的新人。
其實為何離開公司,這點大家其實都知道差不多是哪些原因,諸如:薪水很爛、一直加班、不能報加班費、主管聽不懂人話、公司沒有發展性、看不到自己的未來、通勤距離太遠等等等
總結大概都會落在:錢和人兩個面向,雖然我不想這麼說,但馬雲那句名言其實就很好的包括離職的原因。
BUT!
但是在這個問題上,就是不能這麼講,在面試的過程中,你就是不能這麼誠實的把你的負面情緒嶄露無遺,人是一種第一印象很重的生物,而面試是一個你要讓人家接受你的過程。
就像是你在追求喜歡對象的時候,都會把好的一面秀出來一樣,面試也是,所以你要回答的答案,應該是一個讓人會覺得喜歡、覺得正面的答案。
比如說你可以這麼回答:
我喜歡上一份工作,在其中工作的幾年帶給我很多成長,同時我也帶了這個專案讓這個產品(服務),成長很多,帶給公司很多收益,而目前這個產品(服務),十分的平穩,其實已經少了很多挑戰的空間。對我來說,算是完成了階段性任務。同時我已經準備好,去挑戰更大的舞台。
去表現你的積極性,讓面試官知道你是個積極的人,同時也是隱含的表達,我過往表現其實很好,同時也具備了成熟的技能,我值得更高的位子,拿更好的薪水。

10. 該問的必須得問,這是你的權利

什麼叫做必須問的問題,這可以細分工作上、制度上和福利上。
仔細地問這些問題,你可以從回答中描繪一個這間公司大概的輪廓,如果你可以問道很細的話。
至於制度和福利上,通常HR都會作完整的介紹,但如果沒有講到可以去問看看。
  1. 工作上
    包含了這個部門有多少成員、多少和你一樣位置的人、要合作的成員是誰、合作的部門有誰、有沒有合作的廠商、會不會下班後和假日需臨時處理公事、頻率高不高、常不常加班,尤其是後面這兩個,先不論你能不能接受加班,這都是必須要知道的,尤其可以從回答中知道長官的習慣等等
  2. 制度上
    公司的上下班時間、中午休息時間多長、早上有沒有緩衝時間(其實現在很多公司,科技業為主啦,都會有所謂的彈性上下班時間,比如可以早上0900到,下午1800走,或是早上0930到公司,晚上就1830走等等)、每年有沒有調薪的制度(非常重要)、考核制度怎麼計算、升遷制度怎麼運行、如果有出差,出差費怎麼申請等等
  3. 福利上
    特休怎麼計算、三節獎金多少、有沒有零食櫃、有沒有咖啡、午餐有沒有補助等,零食櫃和咖啡這個東西,其實不太能強求,但基本上新創公司、大的科技公司應該都會有,其他產業可能要看,金融業可能會有(?),而午餐補助的這個,通常只有大公司才有聽過,中小型公司很少看到。
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可以問、基本的,不要害羞,有問才會知道,甚至有些公司在入職後,會給一本公司制度的說明書,這個也是相當不錯的,可以幫助新人快速熟悉公司。

11. 怎麼談薪水

薪水,可說是工作最重要的事情,沒有之一。
畢竟,除了不缺錢的人之外,大家工作的主要目標都是為了賺錢,而不缺錢的人,大概也沒有興趣來看這一章節,甚至也不太需要面試,說不定公司就是他家開的呢!
畢竟是科技業出身,我這邊大多會以科技業來說,其他產業的朋友可以當作參考。
在薪水這一方面,基本上大部分不太會談的人,都會說以公司規定為主,但其實這並不是一個好的說法,有風險存在,什麼風險呢,就是開出一個低於你預期的薪資,這可不是我們想看到的。
對於公司和HR來說,同一個職位,在能力平均的狀況下,大部分會希望以最低的薪資請到人,這樣對於公司才是有利的,所以一旦說已規定為主,那等於把主動權交出去。
除非你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這個倒是可以說以公司規定為主,而公司此刻就會依照你的學歷、經驗和面試的對答狀況,給予相對的薪水。
如果你並非新鮮人,是有工作經驗的人,我建議都是由你自己去提出想要的薪水,當然你在面試時,也要表現的不錯,或是有完整的講述你優秀的一面,當你提出想要的薪水時,公司才會認真地去思考,同時面試官也會詢問你上一份的薪資當作參考。
以下都是以增加的%數來說明:
  1. 如果你之前的月薪是35000(含)以下的話,建議新工作的薪水,增加的%數可以來到15%~25%,為何這麼說呢,35000*1.15=40250,在薪水不高的時候,你沒辦法拿到好的趴數,那代表你錢一份工作之前不夠認真、經驗不值錢,或是新公司也資源也蠻少的,可能要考慮再增加自己能力,或是換一家公司。
  2. 如果你之前的月薪是50000(含)以下的話,建議新工作的薪水,增加的%數可以來到15%~20%去談。
  3. 恭喜你,已經突破月薪50000的關卡,這時候會依據公司的大小來區分,因為好、大一點的公司,年終可能很不錯,可以來到4~6個月,年薪可能就可以來到80萬~90萬,此刻新工作的薪水,可以朝破百去談。
  4. 有點可惜,雖然你的月薪破50000了,但公司不大或獲利不好,年終可能才1~3個月,年薪才卡在65萬~75萬之間,那一樣建議新工作的部分,也是以15%~20%去談。
  5. 年終破百之後,基本上你是一個成熟的工作者了,在自身的領域也頗為成熟、職業,那接下來跳槽,基本上除了挑戰主管位置外,就是往資深的職位去換,主管的話,最高可能可以來到30%,那一般資深的位子,應該還是15%~20%。
  6. 更上去的薪水,抱歉那邊對我來說,也是未知的領域,如果我哪一天達到了,會再補充說明。
  7. 半導體產業、IC產業等等,這種獎金很多的產業,可能沒辦法適用這一套,畢竟你們談好的年薪+獎金可能就甩我們好幾條街了。
說這麼多,還是來舉個例子,大家比較清楚:
HR或面試官:你上一份工作的薪資是多少?你對薪資的期待是?
我:我之前的薪水,月薪是6萬,package差不多是90萬左右,整包的組成是固定1.5個月年終,bonus大概會落在1.5~2個月上下,看公司和部門狀況這樣。
我:這次出來找新的機會,我期待的年薪是落在100萬上下,同時我有拿到幾個offer,年薪也是100。

這邊可以看到,我完整的說明了原本的薪水、年薪和其組成,同時說出了期待的年薪,而且90到100,其實只有11%,算是非常客氣,我也說了拿到幾個offer也是大約的數字,去強調我是值這個薪水的。
其實有一些可以誇張的部分,去讓拿到更好的薪水,上一份月薪需要誠實的說明,但獎金的部分有機會去誇大,畢竟這種東西是浮動的,並非每年一樣,所以談年薪會比談月薪來的容易談的高。
雖然不一定有拿到其他offer,但多這個例子,可以從另一方面去肯定你的價值,同時面試官也不會去求證這個事實。

12. 等待結果的焦慮心情

基本上來說,我都不建議離職後才去找新工作,而是一面工作一面去面試。
為什麼? 可以看看以下的敘述。
在面試完後,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每天起來都是不停刷新信箱,期待有錄取的通知信,然後依然是空空的,想到面試時表現的不錯,和面試官有說有笑,對方也很肯定你的經驗,應該會錄取吧?
想找個方式轉移注意力,找朋友聊天,但line上聊沒幾句,朋友或同事,就得去忙工作,根本沒時間回覆你,或是想要去看個劇或玩遊戲,還是依然看不下。
好不容易轉移了注意力,此刻卻收到了面試公司的email,興沖沖的去打開,卻是收到了感謝信,此刻心中一沉,明明表現得很棒啊,到底是哪裡出錯了?
想到還得繼續投履歷、繼續面試,不由得嘆了一口氣。
等待結果的時間是讓人焦慮的,那種沒有結果的狀況真的很可怕,網路上很多人就這種狀態中不停輪迴,最後就是呈現放棄的狀態。
建議
  1. 如果你是新人,如果找了兩個月都沒有找到喜歡的工作,但有錄取你的工作,那就先去做吧,邊工作邊找薪的機會,雖然辛苦,但心中比較不慌張。
  2. 如果你是新人,但找了兩個月,沒有任何錄取的機會,那你的履歷需要調整,而且面試的問題回答可能有問題,請找有經驗的學長姐或朋友幫忙調整,或是網路上找看看面試的經驗談。
  3. 如果你已經在工作,千萬還是邊工作邊找,雖然辛苦,到錄取後,也可以談看看晚一兩周報到,這樣休息也比較開心,不用擔心工作沒有下落,同時現在公司或許可以猜到你在往外找機會,或許幫你加薪也不一定。
  4. 如果你非新人,但也是找了兩個月找不到,同2,請找關係好的朋友或前同事,幫你看看履歷或是問題回答。
等待很煎熬,但不要放棄,畢竟前面那麼困難都走到這邊了,再堅持一下下,一定有好結果的。

後語

一不小心,這邊就打了那麼長,但其實還有不少可以講的,或許之後來一個補充篇。
總之,找個適合的工作不容易,祝福大家面試順利、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工作,如果有問題都可以留言,我再來回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