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這書幫我什麼忙》養成「拒絕力」 電話響五秒再接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前提是「量力而為」。
當「幫忙」影響到自己工作或生活,就敢勇敢拒絕。
這書幫我什麼忙-《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
前陣子和朋友吃飯,聚會中,朋友分享近期的職場小煩惱。
「休假時常接到長官電話,問我有沒有空」
「我想說我都接電話了,自然也不好意思說在忙,就說有空」
「然後就被order一些『小事情』做(不複雜,但仍需要開筆電),挺困擾的」
學習拒絕力,讓自己擁有更多選擇
如果你的職場沒有這種困擾,那真的恭喜你,如果有,請知道你並不孤單。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書中提到「辦不到的事情,就是辦不到」,並要你學習拒絕,別成為凡事「有求必應」的人;畢竟,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前提,永遠都是量力而為
職場上,份內工作絕對是第一優先,因為這是你領薪水的代價,也是你價值的所在。生活上,自己和伴侶的事情,則是第一優先,因為是你生命的一切,伴隨著你終身。
面對同事的幫忙請求,若你工作上行有餘力,當然可以樂意接受,增添經驗,也增進同事間感情。然而,一旦影響到份內的工作,或影響到自己下班生活,只要你不樂意,那就該學習拒絕。
職場上的請託幫忙,不應該影響的份內工作和私人生活。
學習拒絕力 你只需要多給自己五秒鐘
我們回到開頭的例子,很明顯的,朋友的下班生活受到影響,於是我問她:
「長官的要求,都需要電腦吧」,朋友點點頭。
「你放假偶爾會出遊、爬山,長官知道吧」,朋友繼續點頭。
我告訴她,以後休假看到長官來電,請先讓電話響個五秒再接,無論你在家或在外,手邊有沒有電腦,這五秒鐘的時間,請給自己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我現在人在外面,手邊沒有電腦」。
更積極的作法,是甚至可以不接電話,過幾個小時再回line,表示自己剛從沒收訊的山區/溪邊回來。
接電話前,給自己幾秒鐘的心理建設,學習拒絕力
只要你敢勇敢一次,往後你會省去很多煩惱,保留更多「本來就屬於你的時間」給自己和家人;你絕對不需要感到不好意思,事實上,該感到不好意思的是對方,你甚至還給了對方一個台階下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