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愈來愈嚴峻,在飛機上的我們真的是第一線 ── 空姐報報EmilyPost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平常都很羨慕我們飛來飛去,
但此時此刻,
我們哪裡都不想去。
Photo by L.Filipe C.Sousa on Unsplash
2020 的農曆春節來得特別早,但這個春節卻因為新冠肺炎而人心惶惶。
首先是全臺灣開始瘋搶口罩,意識到要備用的時候,早已買不到了,不過還好臺灣防疫做得很棒,所以倒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但隨著大陸的疫情越來越嚴重,甚至在國際間都陸續傳出疫情確診,在飛機上工作的空服員們就瞬間變成高危險,因為面對的是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不知道是從哪裡來,更不知道接觸過什麼。
偏偏這時,要準備回香港開工,心情有點百感交集⋯⋯
準備了酒精噴霧和抗菌紙和我一起上班!
放完年假後的第一個航班是飛名古屋,到公司報到後,發現清一色準備要上班的組員都是戴著口罩,一眼望去大概也只有外國機師們露出整張臉,只能說他們心臟很大顆。
參加飛行簡報時,日本座艙經理跟大家說:「 雖然現在是非常時期,但大家也不用過度恐慌,自身的免疫力很重要,吃飽、睡飽、多曬太陽,讓自己的身體強壯起來!」
老總是當天唯一在簡報室裡沒有戴口罩的,她笑著說:「大家都戴口罩,我就很安全了啊!」
我心裡正想說她也太豁達了吧!沒想到,一上到飛機後看到她拿出的口罩才專業咧!是日本製的N95 耶!(哈哈哈!)
這個名古屋班是組員們很愛的航班,先飛臺北,再前往名古屋,在當地有停留24 小時的時間,再加上公司合作的飯店在市區,吃飯購物都無敵方便,所以大家都很愛,那時日本的疫情也還沒爆發。
座艙經理很幽默,在客人登機前特別跟大家喊話:「客人要來囉!別忘了要笑喔!雖然戴口罩,但眼睛可以笑喔!」
當天我在商務艙服務,客人登機前和同事一起戴了塑膠手套,飛了快10 年,我還真的是第一次戴口罩加手套迎接客人啊!
一直都知道飛機裡有日積月累的細菌,但現在不只害怕飛機上的細菌,更怕的是病毒,所以必要的保護措施還是要做!
沒想到手套戴沒幾分鐘,關了行李櫃,拿了一些飛機備品,發現手套就黃黃黑黑的,真是嚇歪我!
發現大部分的客人都很乖戴著口罩上飛機,畢竟飛機是密閉空間,又是抗疫非常時期,沒有人想冒險。
對我來說這份工作最辛苦的地方,是日夜顛倒,常需要熬夜,免疫力變差,生病都好得很慢。
我從來不覺得這份工作危險,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危機,我們仍然需要服務客人,站在第一線面對來自世界各國旅客時,我才真正意識到,空服員的工作是高危險群。
大部分的人對空服員這個工作的想像都是帶著粉紅泡泡,光鮮亮麗又高薪,可以飛來飛去到世界各國去玩。
收到同事傳來的訊息,她說:「好不容易和男友喬好時間可以見面了,因為疫情的關係就沒辦法了。一回臺灣就要在家檢疫14 天才能再出境,但這是不可能的啊!每次休假大概就是幾天,就又要趕回香港工作了。」
她難過到在公司掉下眼淚⋯⋯
我完全能理解那種心情,尤其是在香港爆發社區感染之後。
在香港工作的我們,當中有些人,未來有可能面臨一段時間不能回臺灣的困難。

《空姐報報Emily Post 比淚水更美的是,重新開始的勇氣與自信》
本文摘自:
空姐報報Emily Post 比淚水更美的是,重新開始的勇氣與自信
出版日期:2021年9月
作者:
Emily 朱芃穎
出版:布克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嗑Book的阿索
嗑Book的阿索
喜歡嗑Book,也是布克文化的小編,分享有感的文字、美麗的食譜,讓我們布克在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