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時間要小氣/別把它花在不對的人事物上面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朋友聚餐的時候,她提到:「對自己要小氣一點。」正當我覺得疑惑,在她的身上看不出來有任何小氣的特質,她緩緩說道:「對自己的時間要小氣,不要把時間耗費在不對的人身上。」
她接著又說,她曾經在一個早上,聽一個朋友在說話,結果當天早上都沒有辦法做事,而且對一個不願意將自己從錯誤的地方走出來的人,跟他說什麼都沒用,不但什麼建設性的建議給他都不接受,工作效率也不佳。
「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吃飯、睡覺,還剩下多少時間?如果那些時間去跟不對的人在一起,等於浪費時間。」她說。
不要把時間花在那些不對的人事物上面,我為她下了結論。
有些人,我們想要將他從糟糕的環境,像是抱怨中拉出來,手都伸出去了,一次、兩次、三次,如果他沒有給予回應的話,那麼……我可能也會轉身,跟那些願意給予鼓勵,或是給予希望的的人在一起。
狠心嗎?我不曉得,只明白如果思維跟對方調到同個頻率的話,可能也會跟他一樣的際遇。認為自己只適合在畫地自限的範圍,最後,連看世界的眼睛也變小了。
我們的時間太珍貴,那些時間可以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比如跟家人、喜歡的朋友身上,或是去學習,或是為了追求健康而睡上好好的一覺,在當下的時間所做的事,都是為了未來佈局。跟自己的人在一起,自然不覺浪費;時間挪去學習,不管是對自我或是工作都有助益;即便什麼也不幹,好好的睡上一覺,也能讓身體獲得充份的休息,對自己也是有益的。甚至我常常在放空,也不覺得那段時間的放空無意義,因為在歷經放空的那陣子,我才能重新調整自己的步驟,去面對下一份工作。
曾經聽過一句話,就是當下的那段時間,你在做什麼?你在當下所從事的事情,是對你的人生、未來、人際關係,是有正面的影響。
就像前面朋友講的,她覺得每個人的時間很珍貴,拿去跟一起努力生活的人在一起,即便只是聊天兩小時,離開的時候,心情至少是愉悅的,因為有著共同的理念,不論是生活或是事業。如果跟不想從生活上振作起來的人在一起四個小時,最後離開時,情緒也很糟,那麼,那段時間實在是太浪費了。
我能夠理解朋友所說的話,這種想法的確也影響了我在做決定的時候,到底往左還是往右?甚至決定自己要不要生氣?當遇到不滿的事,到底是要花三十分鐘的時間去生氣,還是去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
你把時間擺在哪裡?這也是一種時間管理。如果把時間擺在對的人事物上,就會覺得是有意義的,但往往情緒很容易影響判斷。所以,恐怕還是得訓練一下決斷力,或是在事前就必須明白,當跟這個人,或是做了這件事之後,最後能獲得的是什麼?
「對自己小氣一點。」朋友如是說。而她,卻跟我們足足聊了三個小時還不止。
70會員
23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