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比加更有力量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推薦一本書。
一直都覺得溝通非常重要。因為語言/文字其實不是很精確的工具,容易造成誤解,因此話多不見得加分,反而可能因為充斥不必要的雜訊使得溝通偏離了目的。
然而我們在社會上生活和工作,不可能不使用語言/文字。如何能精準表達,甚至將其磨練成一項好用的工具,我認為會對一個人產生非常巨大的影響。
這是我開溝通課的原因,「溝通」和「文案」也一直是我關注的關鍵字之一。
不過我很少讀技術性的書籍(比較喜歡從觀念和更根本的地方下手),和這本書相遇是意外。讀完後覺得很適合推薦給工作相談室的讀者。
不論你有沒有機會經常作簡報,書上所談的重點也很適用於日常的溝通。如果工作職務需要作簡報、甚至上台演講,我想書裡的方法會很有幫助。
在會議中或演講場合上,我發現自己很常問這句:「你想說的是什麼?」作者則以「刪到只剩二十字」來闡釋。但並不是說信件或簡報都要刪到只剩二十字,不是的。二十字的意思是以此衡量自己的主要訊息是否夠清楚,如果中心主旨沒辦法簡化為一句話描述,那麼可能接下來一連串溝通都會失焦。
書裡提供一套具體且明確的方法,經過作者循序漸進的說明,我相信讀者們能藉以發現自己的盲點。
「如果想在室內看得更清楚,通常需要減光而不是加光。」這是照明設計大師周鍊老師說的。我認為文字/語言也是一樣,有時刪字比加字更有力量。
我是這樣相信的,祝福大家。
  • 《刪到只剩二十字》,利普舒茲信元夏代著,許郁文譯,經濟新潮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