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是對的劇場』_學會了Playback,煩惱變有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Playback Theatre(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者的介紹,這張照片拍攝於2015年執行為愛而演環台巡演時。
Playback Theatre(一人一故事劇場),發源自美國,目前已發展成全球性的即興互動式故事劇場。由劇場主持人邀請現場觀眾(學員)分享心情故事,由台上演員及樂師當場即興演出,回送給說故事的人。
從2015年開始,每一年我都會舉辦四天三夜的Playback基礎訓練,我熱愛跟學習者一起從不會到會,一起發現自己的才能、讚賞自己獨特的樣貌。
當『PLAYBACK劇場技術』及『表達性藝術治療』的元素進到課堂中,那是無法打分數,也毋須和他人比較的過程,學員們不用害怕犯錯,更不用擔心他人眼光,因為每次嘗試都是學習的素材,每個失誤都是創意的來源,每個人的展現都是獨一無二
Playback 劇場培訓在做什麼?透過Playback中的劇場演員訓練,提供肢體開發、非語言表達技巧(溝通能力),訓練情緒表達及轉化(情緒處理),在情節中替不同觀點發聲(換位思考、創新思維),全體同步同理技巧(團隊凝聚共識),Say yes即興技巧(突破框架、勇於創新、讚賞多元)、舞台劇場技巧(專注焦點、互補卡位、讓彼此發光)。
在課程中,讓學員從全然接納自己特性,理解情緒沒有對錯,學習如何健康的釋放及收藏,到欣賞他人的不同及需求;在此基礎上發展真誠的互動合作,在團體生活中展現自己的強項,學習他人的優點。原來,這不是一堂幫助學員建構知識的課,而是讓我們打開眼界,看到每個人天賦的課。當然,你也會在其中,看見你自己的天賦才能,那一直存在,但你還沒發現的自己。
每一次操作課程,我在其中用身體去感覺,去理解不同學習者的卡關與需要,每次都會創造了新的開發活動、體驗活動,這是個沒有標準操作流程的課程,每個人都從不同狀態當起點,一步步探索,一點點改動。
每個活動,坦白說,我都不知道會帶大家到什麼境界,我不曉得迎來的淚水還是汗水,是笑聲還是尷尬,我確定的是,你可以放心做自己,因為這就是你。
寫到這,我才發現,原來我那麼難證明Playback有什麼成效,能帶來什麼訓練成果,是因為,我是真的不知道,我也不是為了那成果而努力,而是盡力提供環境跟架構,讓學員們探索跟發現,自己的可能性,既然是可能性,有怎麼會先知道結果呢?
推動我不斷前進的,是那些學員們的收穫!
我覺得學習playback的過程就是在打破過去自己的框架,讓自己重新認識自己。以前不認為可以、可行、可能的事情,在這邊都會發生,也都是對的!來到工作坊就好像重新變成一張白紙,並重新上色,沒有特別的手法及調色,無論如何一切都是對自己say YES,而且重新喜歡上這樣特別的自己。
雖然無結構,但每一個遊戲,每一個活動背後都有意義﹐我們沒有在玩團康,也因為無結構,我們沒有被侷限住,我們以自己進度走。在這裡,不用擔心我做不夠好,因為沒有人會批評你;在這裡,沒有人會一直在旁邊很矯情的說「你很好你很棒」,所有的稱讚都先是自己給予自己,而別人才感受到,然後再回饋回來:)就這樣一直流動著~自信就慢慢~慢慢地黏上來了
遇見Playback之前,理性的我是擅於Say No的人。但,遇見Playback之後的我,竟然發現潛藏我心深處感性的我已經開始不安於室努力嘗試著Say Yes了。
遇見Playback之前,我是一個不擅於發現自己情緒的人,而且常常讓暴躁小惡魔橫掃千軍。但是再遇見Playback之後,我更能夠認識我自己原來我有這麼多的情緒,原來我可以轉化,讓這些小惡魔,小天使慢慢的和平相處。或許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我相信Playback是我不會放下的東西,且會一直不斷的學習!並推廣給更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人人為我,我也可以為人人的時候到了,你的選擇會是什麼呢?前兩天因為台灣新冠肺炎本土案例數目攀升,一個週末彷彿隔出了兩個世界,一個是一年多以來相較於世界其他各國,彷彿是平行時空的正常生活樣態,另一個是超市貨架跟街道同樣空蕩,焦慮和不安滿溢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5-17
如果行為情緒都是基因控制的,那我們還剩下什麼?-《我,為什麼會這樣?》了解了自己的侷限,知道我們無法控制自己能否上癮、憂鬱、政治偏好,不代表我們就應該任由遺傳驅使我們。相反地,這些研究結果應該是要讓我們了解自己,同時了解別人為何與自己不同。在蘇利文的詮釋下,科學研究並沒有找到普世通用的唯一真理,反而讓我們更加清楚現今社會裡為什麼有這麼多歧異,並且從更高的角度去看待它。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4-11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是他教會了我什麼是愛情初戀之所以刻骨銘心,不是因為像史詩電影一樣偉大,而是因為那時的我們對愛還一無所知。直到那個人出現,教會了我們什麼是愛,或愛不是什麼。 他或許沒能跟我們繼續走下去,但我們卻帶著他給予的愛,繼續往前進,長出了屬於自己的愛情觀與世界觀,難以否認,全部都與那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有關。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11-01
廢影評|上周看什麼: 《聽說桐島退社了》——那些莫可名狀的事是誰都有的廢年週一固定發布上周看的電影短評。 「本來只是想收集吉田大八的片而看的,意外地還蠻喜歡。讓人想到《青春電幻物語》中,那微妙——看似堅固實則脆弱的同儕關係。故事圍繞著不同群體的高中生,有的彼此熟識,有的完全陌生。一切的起因就是聽說桐島退社了,像一顆石子投入水中,在這群人的關係網絡泛起漣漪。⋯⋯」
Thumbnail
avatar
沈廢年
2019-09-16
《再見了,唇》當失去了夢想與共同點,我們的關係會是什麼? 《再見了,唇》為2002年電影《害蟲》獲得日本電影專業大賞最佳作品獎導演獎、2003年電影《黃泉路》榮獲第27屆日本電影學院優秀導演及劇本獎的日本著名編導鹽田明彥首次跨足音樂界,結合夢想與三角戀愛的故事,並與知名創作者秦基博及愛繆合作,為電影量身打造主題曲及插曲。 當失去了夢想與共同點,
Thumbnail
avatar
大西歷險記
2019-08-23
「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的自學課」:好像變成法律課了「法律還有一個功能:『促進社會進步』。比如我們討論過的同性婚姻,雖然臺灣目前還有許多人無法接受,但法律應該要站在進步人權的方向上去思考。」我說完後,過了一會,小湖問:「剛剛講的都是法律的優點,那缺點呢?」 我:「喔?那你覺得法律的缺點是什麼?」 小湖:「漏洞太多。」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