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勇氣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於德國Giessen
自從老公離開以後,約莫有一年的時間,我活在死亡的恐懼當中。
因為生命的不確定性,導致我只要是哪裡痛,就會擔心我是不是怎麼樣了?就連出國要坐飛機,我也很害怕。
真的,我好怕死,不是怕死了以後會下阿鼻地獄,也不是怕身體遭受病苦。
而是萬一我怎麼樣,那女兒怎麼辦?
因為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除了老公之外,最愛女兒的人就是我了。女兒已經失去了爸爸,如果也沒有媽媽,那後果簡直不敢想像。
因為這樣的恐懼,折磨了我好久。我一直沒有辦法看開,也沒跟任何人提。只有跟一位法師講了我的恐懼,法師說:「如果真是這樣,那也是妳女兒的命。」
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這個結我好難打開。
2009年冬天因著科技部計畫我必須去德國訪談,離台的前一天,我寫好了遺囑,以防萬一。
等我人到德國,我在德國哭,女兒在台灣哭。在想念女兒哭的當下,我就決定,以後不管我去哪裡,一定要帶著女兒。
後來2010年去日本大阪參加研討會,我的老師跟我說:「不要帶小孩出國,這麼小出國,等她長大根本不記得,簡直是浪費錢。」
我相信,某些出國經驗會跑到女兒的記憶深處,某些會遺忘。但是,不管花多少錢,我都要帶著她。
我們二個就像是生命共同體。
有時候我睡到半夜,突然莫名的害怕起來,我就會去握女兒的手,感覺到了小手的溫暖,是一種真實的存在,瞬間就覺得甚麼都不怕了。
真的,我很清楚,我活著只是為了女兒。我會活著也是因為有女兒,因為她我才有存在的勇氣。因為她,我才能克服我的恐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