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 Chef(Cheffe)?廚師Cuisiner(Cuisinère)?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發酵料理/前言
今天中午有一桌客人點完餐,其中一位女士朝我看(因為是小餐廳,開放式的廚房,客人很容易就可以看到我。)她很興奮的說:妳就是Madame Chang?我笑笑地說是啊!另一位坐裡面的女士一聽,馬上伸長脖子來跟我打招呼。
在法國,總是Madame ,Monsieur的,這些社交禮儀如果沒有掛在嘴上,好像很沒教養似的!但雖說Madame是一般的禮儀,她當時的反應是比社交再多一點,像粉絲!
大部分的客人在用完我的餐以後,會成為我的粉絲,但最近越來越多慕名而來,一進來就是粉絲,直接喊我Cheffe。
請注意“Cheffe“一詞是這幾年才特別被提出的。因為一向是男性主導的廚師行業,女性廚師的地位和酬勞長期被忽視!所以2019年,兩位名記者出刊了『Cheffe』一書,收錄了五百位在法國料理界有特色的女主廚。(Michelle有幸也名列其中)。
對於Cheffe這個稱號,在開始從事廚師這工作時,一直有糾結。我反覆的問我的前夫和其他法國友人,到底Chef一詞對法國人來說,是什麼意思?是所有的廚師都可稱為Chef?還是一個餐廳的主廚才可以稱為Chef?
問了幾個人的意見後,大致是這樣的:一般來說,Chef是指一個餐廳的主廚,尤其是有一個Team的那種Fine dining的主廚。廚師(職業)應該用cuisiner來稱呼。
但是有很多大主廚其實很謙虛的,他們會自稱Cuisiner。但也有很多小廚師會自稱自己是Chef。所以自己認為就好。
當初我剛開餐廳時,很沒有自信,對名稱非常在意,想知道在客人的心中,他們如何看待我的?事實上,我是小餐廳,一個人當家,算不上什麼Cheffe!
可隨著料理被重視,越來越多人認識我,現在幾乎他們都稱我為Cheffe Michelle。我現在在一些文宣上,我也這樣自稱。不像當初時候的心虛了!
其實現在對我來,叫我Cheffe或Cuisinère已經不重要了!可有時候,有些人會讓我反感,他(她)顯得高高在上,所以那聲Cuisinère就讓我不舒服,那我就會禮貌的說幾句就閃人!有些Cheffe,cheffe的叫,我反而會更謙卑,跟他們說說笑笑。
一個亞洲人,一個女人在這一行要出頭非常不容易。對於人類有高下的階級之分,感到非常不舒服。因為頂著這不舒服,才會那麼的努力吧!
出版了這本書,今天我的一位出版社同行朋友告訴我,這本書應該會成為一張身份證!!對我而言,一切都只是過程,把它完成了,走向下一步。至於我是誰,自己清楚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2021年七月起,Michelle 在康健雜誌推出『五味人生』專欄。分享法國的生命歷程和發酵,料理道。有時候也會分享簡單的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