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極短篇小說]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請問您想刪除什麼回憶呢?」服務人員是個親切的女生。
「我前男友,所有跟他有關的。」
「好的,請問你們在一起多久?」
「四個月21天。」

「什麼時候認識的?」

「我22歲的時候,不對,嚴格說起來是國中,我們是國中同學,但畢業就沒聯絡,我是出社會工作的時候才又遇到他,然後才在一起。」

「嗯嗯了解,那麼應該只要刪除22歲之後的回憶就行了,這樣比較划算,因為我們是按回憶的長度和重要程度計費。」

「重要程度是指?」

「這麼解釋好了,就像480p跟4K,一樣的影片,但佔的儲存空間是不同的。假設是一天的回憶,日常的一天,跟結婚當天的一天,那回憶的重量跟細緻程度肯定是不同的,您能理解嗎?」

「可以,十分合理。」

「因此我們的收費會綜合這些去算,不必擔心,我們會找出所有要刪除的片段,您確認後我們會報價,您再決定要不要調整。」

「好」

「那您手幫我放到這個板子上,我們要開始讀取回憶了。」
我把上放到那塊金屬板子上,冰冰的。
「他叫什麼名字?」她問

「郭皓鈞,公司的人都叫他阿皓。」我已經很久沒說出這個名子。

「好,我們等一下喔,正在讀取。」
接著服務人員把螢幕轉向我,類似剪接軟體等畫面,中間是回憶的畫面,底下有時間軸。
「是他對吧!」
螢幕出現我第一次在公司看到他的畫面,他坐在主播台上,邊調整麥克風邊跟旁邊的球評聊天。
「對!」

「好,那我們現在會找出全部關於他的回憶,要全部刪掉嗎?」

「全部嗎…如果全部刪掉,我就會完全忘記這個人嗎,我是指如果我在路上遇到他的話,我就會把他當陌生人?」

「全刪的話,的確會這樣,因此可能造成生活上的一些不方便,你們現在還有聯絡或見面嗎?」

「沒有,那…我可以保留他是我同事的回憶嗎,就我們一起工作的一些回憶。」

「當然,很多人也會選擇這樣,那這邊是你們回憶的片段,已經照時間軸排好了,你看看,這需要花點時間,你要喝點什麼嗎?咖啡或茶?」

「茶好了,謝謝。」

「那您先看,我去拿。」
我看著我們剛認識的樣子,第一次講話,第一次一起加班,他安慰被主管罵的我,他幫我買午餐,我們下班一起去吃公司附近的壽司,我坐在場邊看他打球。
我想我開始有點捨不得,我真的要刪掉嗎?
「您的茶。」

「謝謝。」

「沒關係您慢慢看,要刪掉的選起來,點旁邊這個勾勾,它就會變成紅色吧,不刪的就不選,你慢慢看,我去外面,好了再按服務鈴。」

「好的謝謝。」
不得不說他們真的很體貼,交代完之後她就出去了,留下我自己看這些回憶。有些我跳著看,只看一小段,畢竟我大部分都還記得,有些很認真的整段看完,有些快轉。
兩個小時後,我終於看到我們要分手那邊,茶已經喝完了,我想快點結束這一切。我想應該快看完了,我按了服務鈴,過幾分鐘她就進來了。
「還好嗎?」她的語氣很溫柔。

「嗯,還好,我選的差不多了。」

「好,我幫你看一下。」
她坐到我旁邊,在螢幕上點來點去。
「那這邊是試算的價格,總共是13萬7千8百元。」

「13萬?」
我真的沒想到會這麼貴,之前我朋友來過,她只花了幾千塊刪掉她那個劈腿的渣男前男友。
「你剛剛是說13萬嗎?」

「是13萬7千8百元。」

「好…我我想一下,可是我朋友上次來才幾千塊欸...」

「就如同我前面跟您解釋的,這跟回憶的長度和複雜程度還有記憶的深度都有關,你要拔掉一個幼苗,跟拔掉一顆百年老樹,要花的力氣不同。」

「好…對…」

「您的手機響了。」
是我男朋友,應該說是未婚夫。
「喂,嗯我還沒弄完,沒關係你不用等我,我晚點再自己回去,好喔掰掰,愛你。」
好吧13萬換我一生的幸福,值得吧!
「可以分期嗎?」

「可以喔,12期零利率。」

「好吧…」

「請問,為什麼您想要刪掉這段回憶?13萬是筆不小的錢,基於我的職業道德和我個人好奇心,我該問一下,但如果您不想說也沒關係。」她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和一絲尷尬。
「因為…我真的沒辦法這樣下去,我已經跟他分手六七年了吧,我中間也交了其他男朋友,但就是…反正我沒有辦法再那麼愛一個人了,我男朋友前幾天跟我求婚了,我答應了,我希望我老公是我最愛的人,如果我做不到的話,我只能刪掉那個最愛的人。」

「辛苦你了,我想這樣對你也是好的,祝你們新婚愉快,你先生知道你來這邊嗎?」
「不知道,他也不太知道阿皓的事,我不太想說,畢竟,聽自己的另一半說她有多愛另一個人,這種事有點殘忍,我不想要這樣。」

「嗯嗯,好像真的是這樣,沒關係,這一切都快結束了,明天你一醒來,就會忘記你愛過這個人。」
「嗯。」
「這邊是同意書,請幫我簽名。」
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看到同意書上寫的那些字,我意識到我真的是要刪掉這一切了,太瘋狂了,我真的要刪掉嗎?
我要永遠忘記一個我最愛的人了嗎?
「抱歉,我只是有點…」我竟然哭了,媽呀真的超丟臉的。
她抽了幾張衛生紙給我。
「沒關係,很多人會這樣,回憶的重量總是遠超乎我們的想像,要捨棄會捨不得是正常的。您先冷靜一下,幫我先輸入基本資料好了」
我邊打字,腦中浮現好多我們相處的片段,還有分手後我還是很想他,還有每次愛上別人,最後都會因為覺得不夠愛他們而分手。
「那個…不好意思,請問您之前有來過這邊嗎?」

「我有陪朋友來。」

「那是什麼時候的事?」

「去年吧。」

「但我們這邊的資料顯示,您在前年的時候有來過,當時您是20歲,您刪掉了一些回憶,消費金額是3萬6千元,您有印象嗎?」

「怎麼可能,那時候我還是學生欸。」

「這是您的回憶嗎?」
她開始播放,畫面是我穿著高中制服,在一個籃球場,是阿皓,他走到籃球場邊,一個女生遞水給他。
「這是我的回憶?可是我沒印象啊,怎麼可能?」

「因為這是您刪掉的片段。」

「我刪掉了?那為什麼還在這邊?」

「我們會有暫存檔,因為怕有些客人之後反悔,發現某些失去的回憶很重要,需要拿回來,或是有些牽扯到法律的事,總之我們會保留檔案十年的時間。」

「怎麼可能…還有別的嗎?」
她又放了另一段,那是一個園遊會,我跟朋友一起去逛,我們停在一個炒泡麵的攤位前,阿皓站在攤位裡面,拿著鍋鏟在炒麵。
「還有嗎?」

「嗯…還有,但是照公司規定我是不能給您看的。」

「我會付錢!」
我看到螢幕上的時間軸,從我國中到大學,全部都有,我點選一個大學的,那是一個舞台,應該是大學生的表演,舞台還滿簡單的,看起來像熱音社成發,坐在後面打鼓的那個人是阿皓。另一段又是在球場,他們在打比賽,我坐在觀眾席,阿皓穿著白色的球衣。
一段又一段,天啊…
我點開最後一段,那是我跟朋友在聊天,我說我很希望我從來沒有認識他,我真的不想再追著他跑了,不想再暗戀他了,我想要忘記他,放下他,好好往前走。
「小姐您還好嗎?」

「還好。」
難怪…難怪一開始在公司遇到他的時候,他說之前高中跟大學時都有遇過我,但我都沒什麼印象,我還以為只是我沒特別注意他...
「那您打算買回這段記憶嗎?還是舊的跟新的一併刪除?」

「真的可以把一個人從心裡刪掉嗎?」

「我們只能刪除回憶,我不太確定您的意思是不是這樣?」

「我要想一下。」

「好的,當然,我再去幫您拿一杯茶!」
她走出去之後,我點開其他高中的片段,有一段是在書局。
我站在那邊看書看了很久,幾乎要看完那本書了,把書放回去之後,我才發現站在我旁邊的人是阿皓,我跟他打了招呼,簡單的講幾句話,最後我發現他手上拿的就是我剛剛看的那本書。
「還好嗎?」
她把茶放到我旁邊。
「還好。」
我喝了一口茶,還很燙。
「我不刪了,而且我要把之前刪掉的買回來。」

「您確定嗎?」
她露出同情的眼光。
「確定!」

「還原費是三萬六千元,保管費兩千,這邊同意書幫我簽名,明天您醒來的時候,回憶就會全部歸位。」
我點點頭,在同意書上簽名。
陳若
陳若
嗨~我是陳若 謝謝你經過 謝謝你留下 IG[nightnightbaby1999 ] 裡面有我的新詩還有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