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懂得,所以 ]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雨綿綿,矇矇的濕氣,讓曬了好多天的衣服依舊濕漉。趁著週末假日,我趕緊上樓把架上的衣服丟進烘衣機,希望在霉味還沒出來前先烘個暖香香。
嗯~哥哥充滿汗臭味的球衣得先進洗衣機,接著後頭還有一籃衣服、尿濕的床單、襪子、弟弟幼兒園帶回的睡袋在排隊呢!
這時,我突然思念起回印尼的阿雅。
不是因為勤快的阿雅常主動幫忙我家事,而是看到頂樓那盛著厚厚灰塵的地板⋯。
在弟弟學會走路沒有多久的年紀,公公因為心臟衰竭過逝。家裡頭陸續請來幾個外傭來陪伴年邁的婆婆,而阿雅是最投緣的一位。
阿雅時常會上頂樓打掃,ㄧ上樓就好久的時間。也時常因為上去了好久,讓婆婆找不到人而抱怨生氣。
我望著頂樓厚厚灰塵的地板,想著:頂樓只是曬衣服的地方,我多是匆匆來去呀! 阿雅總是花好多時間把沒人在意的地板清得一塵不染,為什麼呢?
索性也拿起掃把,開始掃!(我是不是好無聊)
灰塵厚得讓我掃得吃力!甚至要把掃把換個方向,用推的才有辦法把灰塵「刮」起來。
掃沒幾下,啪嚓! 掃把竟然斷了!
哇~這也太難了!
ㄧ塵不染,阿雅是怎麼辦到的?還有,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和力氣在這呢?
我換拿起刷子,開始蹲著用力刷!好奇心推著我繼續勞動身體⋯⋯。
當我刷完起身回頭時,我明白了。
是「對自己的尊重」,阿雅在努力為自己和顧主間找一個平衡呀!
阿雅是個氣質善良的印尼女孩,沉靜又有智慧的女孩。在我們家工作的這些年,除了每個月的休假外他足不出戶陪伴著婆婆。婆婆除了三餐外,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在睡覺看電視。阿雅會利用婆婆睡覺休息的時間到處打掃整理一番,即使我跟她說不用這麼辛苦,她都只是笑笑說: 「太太~沒關係~」
頂樓,
是阿雅唯一「只有自己」的空間。阿雅唯一獨處自由的空間呀!
這些年我也好珍惜和自己獨處的時光呀!
不管是在做甚麼事情,看書也好、燒飯也好、寫文章也好、打掃也好......,或者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安靜的感覺自己,享受一個人的自由。
那種可以和自己在一起、陪伴自己的感覺真的非常的美好,我也是到這些年才學會享受獨處。
忙碌的身心沉靜下來,生命便開始感到豐沛與飽滿。
所以我懂了,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因為懂得,所以感恩。
因為懂得,所以想念⋯⋯
謝謝你,阿雅。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