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理論-勿以善小而不為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探路客舊文 2020/12/18
Photo by Keytion on Unsplash
...「破窗理論」:如果有人打壞了一棟建築上的一塊玻璃,又沒有及時修好,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碎更多的玻璃。因此引發更多人打破其他的窗戶,於是從這棟大樓開始蔓延到整條街,擴散到其他鄰近街道。
與破窗理論相反概念的是「小花理論」,內容是說一個邋遢的年輕人,住在一個凌亂的房子,某一天有人送給他一朵小花,他放在書桌前靜靜欣賞,為了這朵小花他找到一個花瓶將它供養,可是他發現他的書桌實在太髒了,於是他開始著手整理他的書桌,接下來他發現他的房間與整齊美麗的書桌不搭配,於是他也將他的房間整理乾淨,最後他照鏡子發現自己披頭散髮鬍鬚太長,於是他也將自己重新梳洗乾淨,最後整個人與環境都煥然一新。
...做一朵樸素的小花,像小德蘭那樣,在上帝的花園默默綻放,為別人的生活增添一點色彩。今天,即使你在偏僻的鄉村,只要有心,便能盡享知識的美好,這背後,有無數無名的小花在默默地付出。...,他們執着地認為知識應當是免費的,應當讓更多的人分享。

小花的品格是我們這個時代最為稀缺的品格。她不羨慕柏樹和玫瑰,只甘做一朵快樂的無名小花,「像雛菊和紫羅蘭那樣,靜靜地開放在主的腳邊。」(小德蘭語) ,不要小瞧這些不起眼的小花,主會讓最平凡的小花綻放出蓓蕾,發出經久不息的馨香之氣。

深願我們也像一朵小花,在不起眼的角落,為他人帶來些許清雅的芳香。
-摘自-小花效應
感謝那些願意犧牲奉獻、默默做好事幫助別人的人們,雖然不起眼、不居功,但確實是令人尊敬的好榜樣。
凡可稱讚的都要思念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腓立比書4:8

因為善事、惡事,都可能會積少成多、變成一個循環,
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盡可能的選擇善良、有亦的事情去做。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說明:不要認為好事很小就不去做,不要認為壞事很小就去做。
這是劉備去世前給兒子劉禪的話,目的是勸勉他要進德修業,有所作為,不要再好吃懶做。好事要從小事做起,積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壞事也要從小事開始防範,否則積少成多,也會壞了大事。  -摘自-諸葛亮集
聖經裡也有類似教訓,而且嚴格,連最小的一條誡命也不能夠違反。
基督徒要遵守十誡,根據聖經和合本的翻譯,就是"十條誡"。
耶穌來成全律法和先知的道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馬太福音 5:19
稱為最小的。即被看成是最沒有價值的。基督決沒有暗示說一個人違背誡命,並且教訓別人也這樣做,還能到天國去。祂在這裡清楚地說明了天國對違背律法者採取的態度—會對他們的品格作出評價。這一點在第20節中得到了說明,違背誡命並教訓別人他們也可以這樣做的“文士和法利賽人”,顯然被排除在天國之外。 -摘自-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
引證猶太和外邦都在罪惡之下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羅馬書 3:20
這"十條誡"內容就是(出埃及記二十章2-17節申命記五章6-21節
神藉著摩西帶領以色列出埃及之後,也藉摩西向以色列百姓傳達要遵守十誡,以維持好關係。就像父母帶孩子一樣,會保護孩子,也會交給孩子一些規定,例如:出門要看車子、不要在馬路上玩這類危險、甚至會招致死亡的事,會訂規定是因為父母希望孩子能夠注意安全。
天父上帝頒布十誡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祂保全孩子的性命,不為其他的,祂先來愛我們,祂不會強迫你來愛祂,只會用慈愛來吸引你,祂的品格是良善的,並且神也是鑒察內心的神,他不以不知者為有罪,只以明知故犯的人為有罪。不要相信撒旦的謊言。
以色列必復建興
耶和華說:「那時,我必做以色列各家的神,他們必做我的子民。」耶和華如此說:「脫離刀劍的,就是以色列人,我使他享安息的時候,他曾在曠野蒙恩。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又必在撒馬利亞的山上栽種葡萄園,栽種的人要享用所結的果子。日子必到,以法蓮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說:『起來吧!我們可以上錫安,到耶和華我們的神那裡去。』」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為雅各歡樂歌唱,因萬國中為首的歡呼,當傳揚頌讚說:『耶和華啊,求你拯救你的百姓以色列所剩下的人!』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同著他們來的有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成為大幫回到這裡來。他們要哭泣而來,我要照他們懇求的引導他們,使他們在河水旁走正直的路,在其上不致絆跌,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耶利米書 31:1-9

最近比較忙,於空閒時讀了些文章,讀越多越覺得自己所知甚少,一下子接收到很多資訊,一時來不及整理,等有空再慢慢整理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巧香鳥
巧香鳥
這是我特別寫給自己的日記,邊寫邊思考,你不一定會喜歡哦!在此寫作目的【定睛耶穌:追求公義、獨一真神、絕對真理、道德高標】。不定期更新。巧香鳥不會飛,只能一步一步走,要走進天父懷裡。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