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摩天廚房 序章 - 從台灣到倫敦,從設計師到廚師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我在台灣本來是做設計的,後來幾年也做展場設計,當時在一家不錯的設計工作室,接的是一些知名品牌的展場、專櫃、記者會活動等。每次辛苦熬夜佈展到天亮,恍神地撐過活動結束撤展,看著幾個星期以來從設計、提案、找材料、施工....最後半小時的記者會,記者來拿贈品吃吃喝喝後閃人,所有東西就這樣全部被撤掉,能用的材料還可以拿回,其餘很多東西都是直接垃圾處理....我愈做愈沒勁,覺得我們到底在幹嘛啊?那陣子對設計這行業非常厭煩,剛好那年也迷上做菜,我常常用做菜來逃避現實。
做菜讓我感受到一種踏實感。手上拿的食材是有機的,是有靈魂的,很紮實地聞到洋蔥刺鼻的味道,感受到它從多汁清脆的生洋蔥,到下鍋後改變了質地與香氣。做完一道菜,馬上吃得到自己剛剛辛苦的成果。人不一定要買名牌、不一定要做行銷打廣告、這個世界不一定要做展覽和開記者會...但人一定要吃東西。那種原始踏實的感覺非常療癒,我常常加班回家半夜了,還硬要進廚房做一道菜才肯上床睡覺。
當時都看著松露玫瑰的食譜學做菜,一邊嚮往著總有一天我也要出國,我也想嚐嚐看松露是什麼,牛肝箘是什麼,朝鮮薊味道怎樣...還有琳瑯滿目的起士,真的好吃嗎?那陣子我每天都上Google Map,剛好那時後推出了Google街景,我就每天上去看各國的街景,幻想我要住在哪一棟房子裡面。
終於在2011年我抽到了英國打工度假簽證,抽到簽證後我立馬辭職自己接案,好能夠盡快湊足旅費,最後在2012年六月,終於這輩子第一次到歐洲......嗯,雖然英國人不認為自己是歐洲就是了。

到倫敦前三天迅速找了房子開了戶頭安置好,找到位於White chapel靠近Aldget East那附近的房子,那裡雖然因為印巴移民多所以房價偏低,但其實非常接近市中心。
我迫不及待奔出門看看這電影上才會出現的城市!沒多久就來到了河岸,然後我看到了.....
倫敦塔橋!很難形容當時激動的心情,我站在倫敦橋上望著塔橋,張著嘴說不出一句話來,流下了激動的眼淚,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夢裡啊!不敢相信自己可以住在這邊兩年!
當時散步走上London Bridge,驚訝地見到鼎鼎大名的Tower Bridge就在眼前
Photo by Pietro De Grandi on Unsplash
英國物價很貴,我租一個小房間就要450鎊一個月,找工作可以說是刻不容緩。一開始我就篤定要當廚師,難得出國就是要體驗不同的生活行業,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雖然在學校英文成績不錯,但是第一次出國,口說能力還是很差,而且現實生活跟課本教的也不一樣,光是去餐廳吃飯就不知道要怎麼點菜了。
房東是印裔美國歐巴桑,個性熱心有點雞婆的那種。她叫我多多去外面跟人家聊天,遇到人就攀談就對了。這是個好主意,練英文的同時也可以把自己弄成這個社會該有的樣子,這樣才比較好融入當地,也比較容易找到工作。
我就帶著身為設計師精心設計的履歷表,圖文並茂地放一堆我在家做的甜點和菜色,現在看來,當年做的菜真的是爛透了,但沒有廚藝學院學歷,沒有任何餐飲經驗的我,真的是什麼都拿不出來啊!我就在倫敦市中心各個大大小小的餐廳酒吧,一家一家進去跟人攀談。
當年的廚藝水準,真是笑死我自己,我以為這樣叫做擺盤...
當時可能是因為人生居然有這種美好的機會,可以讓自己降臨在電影般的場景生活,整個人覺得充滿幹勁,覺得自由了!人生有無限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 in London!膽子也大起來了,用著破爛英文到處找人亂聊,而且隨便聊天的過程中還可以偷學對方的用句,下次就用同一個句型再跟別人聊,這樣愈聊累積詞彙量,愈像一個Londoner。
有一次找Borough Market的小販談,他跟我說:「嗯....你的履歷是很漂亮啦,但是很多人履歷看起來很漂亮,實際上卻不怎麼樣,我的意思是,光是這樣的履歷好像還不能說服我。」於是我發現餐飲和設計業還是差很多的,履歷的美術設計漂亮當然很好,但是你也要有某個「氣息」,可能是一種耐操的氣息,可能是講出來的話有那行業的語言,可一個門外漢當然裝不來的。
這期間我在Bank station附近遇到一個義大利主廚很有耐心跟我聊,他們餐廳非常高級,全部homemade,他還帶我參觀廚房,可惜我身為門外漢,看到廚房內一堆設備,啥都看不懂,還問:「這是幹嘛的?」「這個用途是什麼?」他很有耐心解釋給我各區工作內容和器材用途,最後他跟我說很抱歉,無法雇用我,他現在沒有缺學徒,他需要的人至少要能夠拿食譜給他就做得出來的。但他真的很好,介紹給我他一個朋友,說在SOHO區的某家餐廳缺人,叫我去試試。
我去了SOHO那家餐廳,是一家比較類似自助餐性質的,也就是比較low一點的義大利菜,主廚帶我去試做,並請一位廚師同事交辦工作給我。首先是切花椰菜。喔!花椰菜我很熟,我在台灣煮過”兩次“,哈哈!我自信滿滿地慢慢切那花椰菜,大概切了半小時吧......當時根本沒有概念切一個花椰菜要切多久,反正就是一個狀況外的劉姥姥逛大觀園,然後就謝謝再聯絡了。
後來我去SOHO的另一家西班牙小館,主廚跟我面試了一下,跟我約定試做日期,我請主廚給我一份他們的菜單,我要回家準備,不然我根本看不懂西班牙文。他說沒問題啦!我們的菜都很簡單啦!我回家查字典,寫了滿滿的翻譯,Google了各個菜色長什麼樣子。去試做的時候其實蠻開心的,廚師都是拉美人,大家玩成一片,我英文不好,他們英文也不好,大家雞同鴨講笑成一片。主廚教我做西班牙烘蛋啦,什麼Tapas啦,我也幫忙做了幾個生菜沙拉,不過最後沒有錄取。
另外一次是去Brick Lane的一家法國Bistro,主廚非常認真,跟西班牙真的差很多,很有一種專業的『態度』。教我一些簡單的冷盤,試做完也覺得我可以錄取,結果後來據說老闆那關沒過。
最後我得到一個真的可以給我『試上班』的機會,在大英博物館附近的一家法國餐館,主廚來自東非,另外有幾個來自法過、美國與尼泊爾的廚師。他們知道我是個啥都不會的呆瓜,但因為餐廳生意也沒有多好,所以很閒,有時間教我東西。本來是說一天只給我10鎊,我要上班幾個小時隨我便,算是做黑的。那我當然待一整天啦!這可是我第一次在廚房工作,所以我準備了筆記本,紀錄了所有他們要求我做的事情,設備器材和廚房用語的英文,紀錄了食譜以及所有菜色的擺法,注意事項等等。
翻譯、圖解全都來,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記下來
結果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抄筆記,不會的東西太多,根本抄不完!主廚跟我說:「不要再抄筆記了,只有食譜可以抄,其他的東西不准抄。你愈抄愈記不起來,你要記在腦子裡。廚師是不抄筆記的。你看看其他人,有人在抄筆記嗎?」
天啊!太難了啦!我根本聽不懂任何名詞動詞啊!有次出菜,主廚叫我把某個東西放在 salamander(加熱保溫用的烤架),我以為他叫我做一份沙拉,我就快速做一份沙拉,被罵慘。英文不熟悉,加上廚房工作時主廚下指令常常不是說一句完整的話,如果連名詞都聽不懂,那還真的沒辦法工作了。
但這一切讓我快速進步,而且他們教了我好多非常基本的東西,從零分進步到50分是很快的。可是當然,工作了兩個禮拜後,老闆夫婦們很抱歉地告訴我,他們沒有辦法讓我繼續上班了,他們不想要做違法的事情,但是又負擔不起我合法工作的薪水......也就是不值得啦。他們一直跟我說抱歉。我說沒關係,你們能讓我學我很感激了,是我該感激你們才對。

有次我不知道從哪看到Liverpool street那邊的Heron Tower裡面有家餐廳缺人的消息,可能是房東告訴我的,我上網一看...哇!是摩天大樓頂樓的高級餐廳,這種等級怎麼輪得到我啦!完全懶得去試。不過因為閒著也是閒著,還是帶著履歷去了。
Liverpool Street 上的 Heron Tower,該區為倫敦新興的商辦區
Photo by Samuel Regan-Asante
這真的是一家規模很大的餐廳。 來自美國的餐飲集團,包辦了 Heron Tower 的38-40樓,其中38樓為SH餐廳,為近幾年流行起來的Fusion菜,結合了南美與日本的異國風情創意料理,菜色較精緻,名堂比較多,價位也比較高。而我應徵的則是位於40樓的DW餐廳,走的是比較Casual路線的歐陸料理。
我稍微瀏覽他們的網頁,知道兩家餐廳都缺人,不過看完介紹以後我個人偏愛DW餐廳更多,一來身為亞洲人的確是沒有那麼喜歡Fusion菜色,難得來到英國就是要學西式料理啊!另外也因為DW的徵人介紹寫得比較友善:
歡迎熱愛料理,喜歡新鮮食材與快樂工作的人。
這不就是在說我嗎?那就決定這家了。
當時Heron Tower外部雖然完工,但是裡面的樓層都還是空的,各大企業還正準備裝修辦公室而已。大樓後方有個警衛室,所有進出大樓的人都只能從警衛室進出。我看到警衛室已經有好幾個人在排隊,我就跟著排,順便問問其他人是不是來應徵的。
我聽到警衛跟其中一個女生說:「抱歉妳如果還沒有面試邀請是不能進入的,你要先上他們網站,送出履歷,等到收到面試邀請才能進去。」
其他人也問警衛問題,警衛很悠閒地跟在場大家聊:
「對啊他們是個美國來的餐飲集團,有兩家餐廳,都在大樓38-40樓,他們餐廳超級大!地下室還有廚房!」

「對!他們很有錢,是很高級的餐廳。」

「沒有面試邀請不能進來喔!抱歉,你們要先上網登入履歷。」
我看到前面這些人失望的表情捨不得離開,希望警衛能給他們一次機會。
警衛看到我,吆喝著:" Next! Hey! What do you want? "
我維持著一個假掰的自信態度說:" I want an interview! "
警衛問:" Oh! So you want to interview?”
接著轉頭對其他人說:" Guys, you see? She already has an interview, that's what I'm saying! She can go upstairs. "
我驚訝地問:「所以我可以上去嗎?」
警衛說:「沒錯,左手邊有電梯,上去40樓就可以了!」
所有人羨慕地看著我走向電梯,其實我根本沒有意識到剛剛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他問我:「你要什麼?」我說:「我要面試」啊!我本來就是想要面試啊!我沒有想到那個『要』字除了渴望的意思以外,也包含了肯定的意思。其實我根本沒有上網登錄什麼履歷,更沒有什麼面試通知,就憑著這陰錯陽差的文法會錯意,拿到了面試資格。

上到40樓,我決定好好演完整齣。我跟接待小姐說我要來面試廚助,小姐請我稍等。我順便向她打聽了主廚的名字。
我被帶到Party客人專用的包廂,一進包廂,見到阿丹主廚,我馬上一副自信滿滿的假掰樣,上前跟他握手:「你好你好!阿丹主廚!我是泰米!」阿丹也是歡喜地跟我說:「哎呀泰米啊!我記得我記得。」
記得個屁啦!我們沒見過面,我也沒投過履歷耶!
阿丹熱情地帶我參觀了餐廳、廚房,還有絕美的景觀。接著我熟練地拿出履歷,跟阿丹解釋雖然我沒有上過廚藝學校,但是之前也在大英博物館附近的法國小館學習了一些東西,對於做菜非常有熱忱,在家常常練習做菜等等。
阿丹只跟我說:「沒關係,你可以學,我只要求一件事:妳要喜歡做菜,妳要喜歡你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快樂。我希望我的員工工作的時候都是快樂的,這很重要!」
接著問我想做哪一區,他們有冷盤區、磚爐與鐵板區、炸物區、主餐區與甜點區。看我完全沒概念便說:「女生嘛,甜點好了。你喜歡甜點嗎?」
我保持燦爛的笑容道:「喜歡喜歡。」其實我不愛吃甜食,自然對甜點沒有感覺,不過看起來應該也很好玩吧。
面試結束,阿丹送我到客用透明電梯,讓我得以享受從40樓看著倫敦景觀一路往下飛的痛快。不出半小時,我的Email信箱便收到了錄取通知與合約。
明天早上八點開始上班。
Tammy Lin
Tammy Lin
餐飲、美食、廚房與廚師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