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堆中的女人-性騷擾案件(下)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後續處置
該名女性官兵依程序進行申訴,性騷擾案經調查委員會調查後成立,該名大隊長調離現職,申誡一支。
白話文:
雖然性騷擾案成立讓小美鬆了一口氣,但也因為她的堅持走正常管道申訴,讓她在上級長官眼裡「黑了」。上級單位處心積慮地想要把小美弄走,認為是她亂搞,才讓一位「英才」被調走,明明就可以私下了結的事,卻得要弄得很大。但事實上小美才是受害者,上級長官卻反過來袒護加害者,因為他們是同一個軍事體系出來的「戰友」。
此外單位也謠言四起,讓小美在這段申訴案件期間非常難受且身心煎熬,且申訴案成立前,大隊長仍未調離現職,小美仍然需要與加害者共事,導致她的情緒、身體狀況都出了問題,但聯隊長竟然在調職案生效前,頒發獎勵給這位大隊長,這無疑是對小美又再次造成傷害…。
以下是小美想要說的一些話:
旁人都會用大隊長關心的角度下去要我接受言行失當
這點我是不能接受的
知官識兵要有一個界線
這個關心要站在對方能接受的立場

換句話說,自己的太太如果在場,他還會講一樣的話嗎?
我相信不會

遇到真的讓自己不舒服的言行,需要冷靜但不能忍,需要有證人但要他肯配合調查
這些都是很煎熬的

只是希望人跟人之間多點尊重,不是沒碰到就不是騷擾,也不是沒有瘋狂問候就不是騷擾,尊重他人隱私,不該講得東西不要講
性騷擾是站在受害者的立場去衡量,而不是加害者的出發點
在部隊中蠻常發生類似的事件,我指的不只是性騷擾事件,也是指申訴者被壓迫的事件,而當兩件事結合在一起時,就可以看見部隊裡男性權力系統壓迫的醜態。

在小美的案件中可以看見,部隊的長官們都是以「男性」、「在上位者」的視角來看待這件事情。當以這樣的視角(講白一點就是加害者的視角)看這件事情時,就會產生一種「這樣做沒什麼」的錯覺,但性騷擾事件應該是要以被騷擾者的角度來定義的,騷擾者當然不會認為自己有騷擾對方或造成對方困擾。

騷擾者總是會說自己是無心之過,但那只代表著騷擾者本身對自己的言行踰矩並沒有察覺和反省。而在部隊這個以男性為主體的體系中,為了讓同樣身為男性、擁有權力的同袍們不被一位位階低的女性「踩到頭上」(向上申訴),整個體系會開始聯合起來排斥這個想要「破壞」這個權力系統的人,因此才會不斷有人「代表」著大隊長來告訴小美
「我覺得大隊長這樣說還好啊!」
「大隊長是信任妳才會跟妳說這些話!」
「妳太敏感了吧!這又沒什麼!」

但這真的沒什麼嗎?這些人在小美向他們提出「如果換成是你們自己的老婆被這樣對待,你們能夠接受嗎?」這個問題後,他們就噤聲了。他們無法接受這些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老婆身上,卻要求別的女性要接受這樣的騷擾,有時候可能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那麼雙重標準,他們也不知道當自己在說服受害者不要提出申訴時,自己也成了加害的幫兇。

雖然我很不意外部隊會有這樣的處置,也告訴小美,這段時間她會非常辛苦,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但我並不想全然否定部隊不可能改變,就和小美雖然很喜歡自己的工作,也知道提出申訴後可能會對自己工作造成的影響,但她還是要提出性騷擾申訴一樣,我們都相信部隊是有機會轉變的,但需要有人發聲它才會改變。
小美選擇在體制內發聲,而我選擇的是在體制外為她發聲,我們都不知道這樣做能夠讓部隊有多少轉變,但我們都抱著希望,如果這樣的發聲能夠陪伴妳/你,那也值得了。
摳尼(Cony)
摳尼(Cony)
用最溫暖的方式陪你一起叛逆-微叛逆女孩,一個討論性別、國防議題的 podcast。節目裡試著用溫暖卻堅定的樣子衝撞社會框架,希望能為了仍被社會框架困住的你撐出一些空間並長出更多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