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白職場 EP23|被MeToo的代價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聊聊一位男性朋友,開黃腔的壞習慣帶到職場上,被指控言語性騷擾而丟了工作,還差點離婚的故事。
記得在收聽平台按下訂閱或關注,才能收到節目上架的通知
強尼戴普毀謗官司「男性也有可能是受害者」,截圖自新聞畫面

Metoo運動

  • 鼓勵受害者將經歷說出來
  • 說出自身經歷,是一個自我療傷的過程
🪧不實指控可能會燒到自己,也會讓運動染上汙名
  • 申訴人主觀認定不舒服,不完全等於性騷擾
  • 懲處時「道歉有比例原則」

職場上的黃色笑話

主角小湯是名🧑‍💻工程師,求學到職場環境大多是男性,一團男生的講話風格
  • 講話要有梗、有效果
  • 偶爾一些黃腔,開開女生玩笑,展現自己的風趣
  • 開酸對方時,酸到對方生氣
故事內容比文章更精彩,去吉白職場頻道收聽吧!
小湯跟著前輩一起跳槽到新公司,第一次參與跨部門的專案團隊運作,職場環境女性變多,專案中密切往來的。專案開始大家滿心熱血、和樂融融,小湯也經常展現他的幽默風趣【說話要有梗】。
黃腔其實對於一些女性來說,許多用字、用詞是踩線了。
不過小湯是個主管職,當下並沒有人指正【這樣的言語是不適當的】。

被metoo

團隊成員中的女部屬向人資單位申訴,自己遭受言語性騷擾,出示多張與小湯的對話截圖。
公司管理單位開始著手處理,分別將兩人調離原本職務。
小湯對於自己被控性騷擾感到無辜。控訴者還曾傳乳溝照,也曾被對方揶揄,感受不出對方被騷擾。
「控訴者根本是因為被批評工作能力不佳想要報復」
小湯覺得很無辜,碰到瘋女人、還被降職,打算換工作,也跟老婆說明大概的狀況。

向勞動局申訴

女部屬遇到職場性騷擾感到身心俱疲,多次前往身心科就診。不滿公司消極處理,為什麼行為人還可以繼續在公司工作,怎麼不把他公布出來避免下一個受害者;而此同時感受到同事間的竊竊私語、甚至受到異樣眼光。
「為什麼自己得要遭受這樣的折磨」
於是女部屬備齊證據直接到勞動局申訴。
逼的公司得要進行正式的性平調查報告。

職場性騷擾的討論

代價

小湯在專案告一段落後,覺得待在這內鬥嚴重的公司感到不開心,換了工作。
就當以為一切塵埃落定,小湯太太的公司收到〔性平調查報告〕...
太太氣炸了,根本不是先生說的那樣輕描淡寫。
「我在公司也是有頭有臉的,這樣我怎麼在這公司工作」
「我要離婚」
「小孩我自己養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身為夫妻倆的共同朋友,勸和的說「這看來不是婚姻上的重大瑕疵」,離婚對小孩恐怕不是最好的做法。冷靜下來後,小湯保住了家庭。
正當我想著,為什麼調查報告會寄到太太公司這操作時......
「一定前東家在內鬥波及我,人資是站在另一派的。」
至於真相🤔洩漏出去的人真的是前東家?爆料者的目的是什麼?提供調查資料者怎麼知道太太的工作地點?
🤷整個就是羅生門了。
我想經過這一事,小湯得到教訓【在職場上得好好的管好自己的嘴】。

⛑️保護自己不被metoo的方法
  • 嘴巴收斂一點,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界線
  • 避免與同事單獨相處的機會,尤其是車上
  • 逼不得已得要兩人單獨開會
    📍選擇公共場合討論
    📍房門開著
吉白職場 EP23|被MeToo的代價
感謝大家收聽!

對於這節目什麼想法的話,歡迎投稿或留言。
若有餘力的話也可以贊助我、請我喝杯咖啡,讓我有創作下去的動力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200內容數
職場難免有些吉白的人事物,但把腦袋弄的靈光一些,可以讓自己過得優雅一些。優雅阿姨認真寫寫,請帶一點點腦袋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