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延延聊電影|《戚風男孩》|只願愛能帶走全部的我|院線電影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戚風男孩》以「嫉妒」為題,揭開一段感情的癥結。男主角戚風自知「善妒」的本性,卻無法制止每日上演的內心小劇場,男友亞伯因而被跟蹤、被監視以及各種瘋狂的逼問,讓ㄧ段有愛的感情變質。電影開場的「戒妒互助會」,參與者一一吐露心中的妒念,印證多數人將「嫉妒」視為「負面」的形象,將之加諸在主角戚風身上,他成了愛吃醋、疑心病重的綠眼怪物。換個角度想,戚風的「嫉妒」是出於一份緊抓不放的愛,對一人過多的愛足以感動對方,同時卻會令人有所畏懼,戚風男友說出了這份矛盾而糾結的情感,戚風則回應到:「為什麼熱情的,不是你?」這句話實實在在地擊中我,就像最經典的愛情選擇題,一個「愛你的人」還是「你愛的人」,與其爭辯「誰對誰的愛比較多」,不如找回彼此內心的平衡,付出對等的情感才是「真愛」。電影結尾處,戚風的「妒」不再是負面的意象,而是ㄧ股「正面」積極改變的力量,他準確地猜中了前男友對實習生的愛慕,自己所厭惡的「想太多」,其實只是「觀察入微」罷了。
酒色紅光裡的母親,青色藍光裡的自己,隨著旋轉的光鏡球映照,讓母子的擁抱格外美麗。戚風母親的出現,讓觀眾更深入了解他神秘的內心世界,飾演母親的娜坦麗貝葉發揮她影后級的實力,從一名母親等車時的焦慮皺眉,到終於見上兒子綻放的笑容,看著他臉上的傷轉為擔心憂慮(如此流暢的切換讓我讚嘆),她聽著兒子被分手的電話躲在門後捂嘴痛哭,在紀念前夫過世的小屋前,她忍住情緒,緩緩走到森林小徑抽一支煙。母親試著幫助兒子走出生命的低谷,「看這馬鈴薯多美,你也會找到屬於你的」,兒子當然沒那麼容易接受,拿起父親的獵槍坐在橋上跳入河裡,所幸被六位白衣修女拯救,聽著戚風的告解,修女竟坦言自己也有相同的妒念,讓他備感欣慰。經過此事之後,母親決定送給他一隻小哈士奇,讓慘綠少年如獲新生,「牠是我生命裡下個最重要的男人」,母親也選擇放下了對曾經摯愛的怨,前往人生的下個篇章。
全片最觸動我的地方,是替母親打理一切的青年凱文與戚風的心靈對話。深夜裡,凱文獨自騎車來到戚風家的泳池,迅速地褪去了外衣,任憑精實的胴體落入水中,在水波裡悠游,上岸後的他擦去了留在肌膚的水珠,提著一打啤酒坐在池畔小酌。整個過程都被戚風看在眼裡,心想:為何如此「完美」的男人會有這一連串舉動,凱文也注意到了窗邊戚風的眼神,邀請他到自己身旁坐下,凱文愜意地唸起了戚風準備試鏡的台詞,戚風則是內化成自己的心情般回應,「這個莫里茲有你的影子」,凱文的讚賞讓難以成眠的戚風如釋重負,話語間穿插著問答,戚風沒能全然放不下剛提出分手的前男友,而凱文則心心念念著住在遠方的女友,事實是兩人擁有近乎相同的感情觀(無關乎異性還是同性)。
「我希望愛能帶走我的全部」
「我也希望愛能帶走全部的我」
電影結尾的「意外」更是神來一筆,寵物狗古古斯的昏迷,讓戚風崩潰地奔向大街,焦急地跑向前男友開設的動物醫院,在三小時的搶救後,他終於平復心情,冷靜地聽著亞伯講述古古斯的病況,戚風這次開口不再銳利傷人,而是真誠地關心前男友的近況,他已不是那個「嫉妒的化身」,與前男友和解,其實也在和自己和解,最後他們用「凝視」的眼神向這段「永不遺忘的愛戀」道別。
《戚風男孩》用苦難與淚水洗滌了我。黑幕裡的愁容轉為舞台上用盡生命本色演出,廁所內輕聲的哼歌轉為大街上自在地放聲演唱,尼可拉斯莫瑞的歌聲,彷彿在召喚著每個失意失落的靈魂,「我就是你們的王國」,男孩終於找回了「愛人」的方法,也學會愛自己的全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會員
276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