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日記 Day 14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莫忘初衷

偶然在手機裡看到一條"十四歲少女墜樓亡" 的新聞,新聞內容說的就是女孩達不到父母親在學業上的要求,進而選擇以自殺的方式,離開了這個讓她備感壓力的世界,並在遺書上載明"若有來生,我們不再相見"。
望兒女成龍鳳,期待他們青出於藍勝於藍的表現,似乎是每對父母都樂於見到的。因此,過多的父母努力將小孩導向認知的成功道路,不惜軟硬兼施,更甚者,是逼迫小孩完成父母未完的夢想。我不禁想問,這究竟是你的人生,還是孩子的人生。
我記得我在國三升學那一年,選擇了唸職校。在我的家族裡,女孩們唸的全都是一般高中,這對我的家族來說,可說是開了先河。我問我爸的想法,他告訴我,你喜歡就好。或許是我本就沒親姊的天資聰穎,亦或是我爸更瞭解我不愛受體制所規範。但對我而言,是我爸明白這將會是我自己的人生路,每條路總是要自己走過,才能體會箇中滋味。所以他選擇給我選擇。
我也是我家那個最早成家,最早生子的孩子。兩三年前,我開著車載我媽及兒女,媽開口道:「沒想到那個書唸的普通的女兒,現在已經不需她擔心,有自己的家庭,不錯的工作跟一雙健康的兒女。」。是啊!我雖不是大富大貴,但人生路每一步也走的踏實安穩。是你們給我選擇的權利,當你們內心擔憂仍相信我會做出合適的決定,即使方向迷失,你們也能成為燈塔帶我找回回家之路。
現在,我跟先生的育兒理念一致,成績一向不是我們優先考量,生活常規才是。我們鼓勵小孩多方嘗試,給機會碰撞。興許,能找出小孩覺得可勝任且富有成就感的那一塊。
最後,我想說的是,每對父母在妻子懷胎十月時,想的都是期望小孩健康平安的長大。所以,請記得你們最初的盼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米
阿米
二寶媽,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學著寫文章抒發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