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開始決定當演員,你覺得太晚了嗎?做決定前,請先分清楚是可逆或不可逆的決定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不知道的魷魚遊戲
#沒有什麼決定會太晚開始

韓國影集《魷魚遊戲》爆紅,讓劇中的演員被大家高度討論,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飾演反派的許成泰(就是裡面讓人很的牙癢癢的那個長髮流氓)。


在看的時候就覺得他真的好討厭,氣死我了,好像本人就是這麼可惡。而這也證明了他確實是一位演技很好的演員,才能帶給觀眾這樣的臨場感。
所以今天我想分享他的生涯故事,和大家談談生涯選擇的迷思。

(以下內容摘自網路新聞)
在踏入演藝圈之前,他是知名大企業的員工,年薪破新台幣百萬元。許成泰不像很多演員年紀輕輕就出道,而是在35歲才褪去上班族的身分,大學就讀俄語系的他,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LG電子,負責俄羅斯的行銷業務,離開LG電子後,進入南韓前三大造船廠大宇造船場任職,一路當到課長,年薪大約是韓幣7000萬元。

不過為了一圓星夢,在35歲時毅然決然放棄原有工作,參與SBS試鏡,以第五名的成績推開演藝圈的大門。

在轉當演員後,人到中年的許成泰亦要由低層的跑龍套開始走起,不過他卻亳無怨言,更積極參加多方面的試鏡,無論戲份重的還是輕的,他都來者不拒,為的只是堅持自己最愛的演戲事業,之後也才有機會成為許多導演眼中的反派最佳人選。
-----------------------------------------------------------------------------------------------

他的生涯故事,讓我想到了生涯選擇中很多人都會有的迷思,你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也這樣想嗎?
我現在開始會不會太晚了?
從他35歲才開始演員的生涯,其實或許對演藝圈來說是非常晚的的,但我覺得也是因為他知道自己心中想要的是什麼,以及自己的優勢是什麼,所以他也才能有機會脫穎而出,成為「反派角色的專業戶」。

我相信沒有他先前35年生活中的各種體驗,可能也沒辦法讓他成為一個生活經歷豐富的演員,他的演出會讓你覺得很真實或貼近人性,這也是經過生命的歷練才有辦法做到的,而不是年輕演員可以輕易展現。

幾歲開始並不是重點,而是你有沒有要開始的決心,轉職特別需要調整這樣的思考模式。
-

我做了這個選擇就無法回頭
在我52集的Podcast裡面,我和冠邑心理師有談到,很多人擔心做選擇的一個最大原因是「害怕犯錯」,或者是說做了決定之後無法回頭。

但在現實面中,並沒有一個決定是不能逆轉的(除了生和死這兩件事,畢竟生的孩子塞不回去,死了也沒有辦法再活過來)。

以這個演員的例子來說,他在35歲之後轉職成了演員,他可能花很多的心思在上面努力耕耘,但這也不代表未來他若想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上是沒有機會的。

當你在做選擇之前,先確定自己是還有退路,或是永遠都有機會可以回頭的。這個想法其實就會減輕你在做選擇時引發的焦慮或壓力,因為你會知道你不會無路可走,只要你願意,都還是有機會可以回頭,就會讓自己比較有勇氣去做嘗試。

-

成功的定義是來自別人還是你?
很多的媒體在報導他的經歷時,會用「毅然決然的辭掉大公司的穩定工作」,轉身投向未知的演員生涯。我相信如果魷魚遊戲沒有爆紅,社會不會這樣正面評價他的經歷,可能連新聞版面都沒有。

但我相信在爆紅之前,他也經歷許多從基層演員開始,甚至收入不穩定的很長時間。他這樣的經歷算是社會上的成功嗎?我想以社會上的人生勝利組框架來看,他反而是選擇從人們定義成功的勝利組離開,選擇一條未知的道路,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不會更好。

當成功是由社會上的人或期望所定義時,你可能會找不到自己到底真的想要的是什麼。或許對許成泰來說,相較於一個跨國公司的高階主管,成為一個被大家熟知的演員或許才是「他認為的成功」。

我們的生活中常常充斥著別人的眼光和意見,而我們也常在這樣的狀況下迷失方向,不知道自己想要往哪裡去?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請允許自己定義屬於「你的成功」,而非別人眼裡的人生勝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英語家教。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我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結合心理學的知識,寫成我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