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治療|《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2021/10/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文/2020.10.3
上個禮拜一口氣讀完這本書~《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每個章節的內容都讓我點頭如搗蒜,有一種~透過這本書,更理解自己,也被了解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自己天生就擁有像作者說的「纖細敏感」的特質,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讓我不斷回想起以前教過的幾個高年級孩子,當時隱隱約約就覺得他們的氣質十分獨特,有的看到同學吵架會不自覺落淚;有的會透過漫畫,表達他對這個世界的不滿;有的則是平時不發一語,寫日記卻可以洋洋灑灑,對任何周遭的人事物都觀察入微,擁有比一般孩子更敏銳的感受力。
當我闔上此書,心中浮現的想法是:如果在幾年前就有機會閱讀這類的書籍,會不會能以更有智慧的方式去幫助那些高敏感族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天賦,進而學會肯定自己的獨特呢?而我,或許也能透過這本書的「閱讀治療」,從各種束縛中解脫,活得比當時更自在輕鬆。

🔍 本書精華


前面五頁是「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也是本書的一大亮點,裡面有將近五十個題目,可以測試一下自己到底有多敏感。如果你還沒買書,也可以點選「三采文化的網站」先做自我檢測。

第一章 遲鈍世界裡的「高敏感族」

  • 這個章節主要在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與能力,作者特別澄清,這一群人只是擁有特殊的人格特質,不應該遭受外界不當的低度評價。
✍️現代社會大多認定活潑外向、積極進取的人「比較健全、也比較有價值」,而較不欣賞高敏感族典型的「低調內斂、深思熟慮」。
  • 作者也提到,高敏感是與生俱來的氣質,那些從嬰兒時期就因為特別敏感而哭鬧的孩子,長大以後也可能比一般同年齡的孩子對人生有更深層的思考,沉穩、安靜地長成一位具內省特質的人。
✍️高敏感族尤其能感受到事物細微的重點,接收到的資訊會一路直達內心深處。他們擁有豐富的幻想力,並具備把事物描繪得栩栩如生的想像力,還會以自外界獲取的資訊為基礎,天馬行空地進行各種創作。
其中一段文字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因為高敏感族的大腦轉速過快,所以他們腦中的『記憶體』空間比一般人的更快滿,更容易受到過度刺激。
讀到這裡,我終於了解自己為什麼經常犯頭痛了!以前醫生常告誡我不能太累,不然腦袋會不正常放電,讀了這本書,我才知道這是因為大量思考造成的過度刺激,所以高敏感族更需要適當的放空休息
相對的,當高敏感族接觸到大自然、欣賞到觸動人心的音樂和藝術創作…,這些讓人快樂的刺激又會讓他們內心感到充實愉悅,也因此,高敏感族能夠體會到的幸福感也比一般人還多。只要有良好、安定的環境,就能讓高敏感族發揮特殊的才能,察覺到他們過往從未發現的新氣質。
  • 高敏感族還具有高度同理心,很會替人著想,因為他們內建了敏銳無比的情緒感受雷達,能清晰感覺到周遭正在發生的事。但他們較無法從其他人的痛苦或是遭遇中抽離,就算回到家,工作的事情也常在腦子裡轉個不停。作者特別提醒,高敏感族一定要注意好好照顧自己的內心,否則被壓力擊倒的風險是非常高的。
  • 高敏感族也有許多不同的類型,其中「外向型」與「尋求刺激型」無法從外在表現來辨別。本人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啦!😂作者提到:
「百分之七十的高敏感族是內向型,百分之三十是外向型。他們擁有深層的內在世界,也兼具了社交性及外向性。外向型的高敏感族置身在群體間感覺比較自在。或許,他們年少時曾住過學校宿舍或是跟其他人合租公寓。」
沒錯!我個人認為,中學六年及大學四年的住宿經驗完完全全把我的高度敏感特質偽裝起來了。還記得中學的時候住在學生宿舍,當時我習慣一個人獨處、寫信給筆友,這樣內向自省的舉動卻不被認同,因而遭到排擠,後來就如同作者描述的,生存本能迫使我假裝自己開朗又活潑,不得不學習變外向。
✍️無論是內向者或高敏感族,多半不需要太多來自外界的經驗,他們自己擁有獨特且豐富的精神生活,思考跟想像就是他們心靈的食糧。
  • 章節的最後,作者特別提到,硬去選擇一個勉強符合自己的敏感類型,很有可能在不自覺的狀態下去扮演另一個自己。很喜歡這句話:
人類很容易把自己置入某個特定類型,掙脫該類型的束縛,才有機會再成長。
Photo by Aditya Saxena on Unsplash

第二章 「高敏感族」常有的心理問題與解決之道

心理問題1—對自我高度要求
心理問題2—容易受到罪惡感與良心的苛責
心理問題3—容易感到恐懼、容易憂鬱
心理問題4—不善於排解憤怒的情緒
作者在第二章,針對高敏感族常見的心理問題提出許多實用的解決之道,或許因為作者本身就是高敏感族,那些溫柔且充滿理解的文字,讀起來十分療癒人心。我也從作者提供的建議當中,發現許多可以運用在班級經營方面的策略。
(標準高敏感族症候群^^)
以下分享自己特別有感的內容:
✍️如果你總是忍不住替自己設下高標準,那「降低標準」就是你的重要課題。否則,你早晚會撐不下去。這個練習很簡單,就是「以毒攻毒,持續反覆打破自己訂下的原則」


✍️對大部分的高敏感族來說,賠罪道歉幾乎不是什麼難事。甚至可以說,他們極度重視道歉這件事,內心常出現過剩的罪惡感,所以經常會道歉過頭。但放棄道歉,讓自己與罪惡感同活有時也是一種選擇。與罪惡感共處是對自己所做的選擇付出應有的代價。


✍️越是能說清楚自己不喜歡的是什麼,就越能把自己的事說明白,你也就越能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想要說什麼。只要能把自己的內心剖析給對方看,就能加深與對方的關係。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最後兩個章節,作者提供許多「具體」、可以馬上「行動」的方法來引導高敏感族如何對外溝通和面對敏感的自己。(在此就先賣個關子,有興趣的讀者再買書來看囉!)
特別喜歡下面這三段文字,送給和我一樣有著纖細敏感特質的你們,希望大家讀完我的推薦文和書摘,也能感受到自己是被了解的,最終能和我一樣收穫幸福。
✍️停止想要成為「跟多數人一樣堅強、積極又充滿能量的人」的想法,接受現在這個敏感、感受力強的自己,畫出最適合纖細自己的人生藍圖。


✍️你不需要拚命壓抑自己,不用勉強自己配合太快速的步調,也不必被身邊的人影響。你,可以很幸福。


✍️與自己和解是人生的必修課,不只對高敏感族來說是,對所有人亦是如此。比方說,我們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曾對自己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充滿各種想像,但是等到長大後才發現,人生複雜的事情何其多,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往往都深感無奈,也不得不面對現實,還可能必須放棄夢想。但這也算是人生重要的和解之一吧。這時候把你天生內建的同理心用在自己身上很重要。例如,你可以跟自己這麼說:「要是能更順利的話就太好了!」也可以這麼說:「橋到船頭自然直,總是會有辦法的!」這些話的言外之意就是:「喜歡現在的自己,真好!」


是啊!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你呢?


p.s. 書末貼心附上「給高敏感族的好點子清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