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筆記:客戶關係經營的思考與定位

2021/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2年的大陸汽車市場算是在「週期理論」中所面臨的一個波段峰頂是也步入”百家爭鳴”的時期,於是在2014年的一場行業研討會裡某自主品牌汽車製造廠的負責人提出了以下的”關鍵詞”,頓時成為新聞媒體與研究評論者所追逐的焦點:
馬太效應』是源自於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從前,一個國王要出門遠行,臨行前,交給3個僕人每人一錠銀子,吩咐道:「你們去做生意,等我回來時,再來見我。」國王回來時,第一個僕人說:「主人,你交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賺了10錠。」於是,國王獎勵他10座城邑。第二個僕人報告:「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賺了5錠。」於是,國王獎勵他5座城邑。第三僕人報告說:「主人,你給我的1錠銀子,我一直包在手帕裡,怕丟失,一直沒有拿出來。」
於是,國王命令將第三個僕人的1錠銀子賞給第一個僕人,說:「凡是少的,就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凡是多的,還要給他,叫他多多益善。」這就是“馬太效應”,反應當今社會經濟中所存在的一個普遍現象,即『贏家通吃』!
而這其中所謂的”贏家”多數看法就直接認為是”賺到最多錢的人”、有些看法則不以為然卻又很難說出個所以然,而筆者事後恰巧與這位領導開過會便私下探詢了領導當時的看法,他僅快速用一句話來定義:『贏家指的是擁有最多客戶支持的生意人才是!』,所以賺多賺少只是”結果論”企業或是業務人員應該清楚「賺的錢絕對是客戶給的」,而給錢賺的客戶多寡就端看你如何對待客戶管理客戶了!
o 對待客戶,可以參考筆者的另一篇文章:https://vocus.cc/@laomo50/616d4c85fd897800012a6650 工作筆記:客戶關係經營的前言,其中的關鍵詞”客戶體驗”應該是貼近現在客戶需求的進化趨勢;
o 管理客戶,則是上自企業要如何管理業務部門、下到業務個人要如何管理客戶的整體策略,下面兩張圖或許有助於感興趣的讀者們(不論是企業或個人)思考後續的策略:
分類說明
決策矩陣
接著根據上面的分類與決策矩陣,順便舉出眾所皆知的”經典案例”也無需多做解釋:
成功案例
最後,結合最近在市場上相當熱門的”新聞話題(新能源/電動車)、也是筆者較為熟悉的行業,在此也做出一個分析與預測:
汽車相關行業的現在與未來
而本文所帶來的內容,還是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定的啟發與幫助。
囉嗦的老墨道
囉嗦的老墨道
自從踏上企業諮詢、顧問講師的道路,因此打開了企業管理的眼界,從而自我驗證了過往工作的經驗⋯⋯ 逐漸將企管理論與職場實務進行結合、活用之心得藉由網路來抒發、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