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先入為主的成見。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你現在想一想,你是否有過先入為主的成見??
比如 : 愛滑手機的人都不愛讀書;喜歡讀書的人都不用社交媒體...像我,就有這樣子的觀念。
不知為何,腦袋中就會有這樣的觀念,是從小被灌注的嗎??還是因為環境影響??這個我不清楚。可是我很清楚,這種先入為主的成見是不對的,這樣很容易對他人造成誤會。
成見,就像在人事物上加了一道濾鏡,而且這濾鏡是不健康的。
有一次,我和朋友在聊天,他說他的室友很吵,會在宿舍玩遊戲,於是他就會被室友的吵鬧聲影響,然後,我就脫口出一句話 :
「我感覺他們好像都很不認真耶。」
「是嗎??你有觀察過他們??」
他說出這句話時,我愣住了,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說出這句話??我根本跟他們還不熟啊。
於是我便開始反省,我太過於自以為是,以為自己的記憶永遠是對的,自己的判斷力絕對沒錯。但是,當我脫口說出那句話,而且沒有任何證據時,我就已經輸了。
在公車上,開車時搖搖晃晃,周遭只有公車行進時的聲音,我開始向上帝禱告 : 「上帝啊,請聆聽我的禱告。請上帝幫助我洗滌我的心靈,讓我的心更純淨;請上帝幫助我摘下有色眼鏡,讓我以更客觀的角度看待每個人每件事。我會好好反省我自己,讓我不再隨意評斷他人,我也在此,和我朋友的室友說聲對不起。」我不是基督教的,但是我們學校是天主學校,所以我便入境隨俗,和上帝好好禱告。
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你以為的是那樣,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因此我們很常會這樣說 : 「我以為...」而這樣子很容易和他人產生誤會,而這都是對自己太過於自信,太自以為是了。我的另一個朋友,在他的作文中寫了關於我的好,像是我很謙卑、很用功之類的。但當發生這種事的時候,我便開始反思,我真的有他說的那麼好嗎??我應該怎麼做才不會辜負他人對我的期望??這都是我必須要思考和改進的。

現在,我要來寫三件感恩的事。第一,謝謝我的朋友們,讓我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且反省,不會一錯再錯;第二,謝謝我現在所就讀的學校,那裏的環境影響我很大,使我有機會接觸天主文化,使我心中多了一個信仰,使我能夠好好禱告,反省自己;第三,謝謝我的內在良知,讓我知道反省,使我可以成為更優秀的人。
這一篇反省日記,希望可以使我減少對他人和自己的成見,能夠以更客觀、平常的態度去面對世間萬物,也希望和我有一樣煩惱的人,看到這篇文章可以改變自己。放下心中成見,便等於放下包袱,這樣在人生前行的路上,才不會喘不過氣。而在寫完文章之後,我都要寫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情,是那些事讓我有靈感創作出文章,所以我應該要好好感謝,好好感恩。
看完文章之後,也請大家想想最近令你感到感恩的事情吧。
對待世間萬物輕鬆愉快,不抱有成見,便能活得自在。
思齊
思齊
早安午安晚安~思齊是一位平凡且愛看書的高中生,偶爾捕獲靈感就會想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