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格成像的鏡子|觀點小品 Ep.17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怎麼樣對一個議題下結論,真的是有些困難

正是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才會這樣去考量:是不是要減少結論的概率。

我指的是,現在隨便一個社群新聞、網路發燒影片等,觀眾的留言機制設定很自由,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當然也不乏那些,嫌文章太長、影片看不仔細的人隨意潑糞。

偶爾會有點看不懂什麼情形:無知人的面子有很值錢嗎

所以也可以說,大概就是不要太常發表自己的意見;不過我想任何決定都是雙面刃,只能盡量讓自己在表現出某個舉動的時候,「盡量正確」就好,反正常常有人說得出心聲嘛。

即使沒有,別人的智商也不是我的責任

他都那麼敷衍了,也就不用對他太認真

他都那麼敷衍了,也就不用對他太認真


...


讀書?

我曾經被人講一下可以多看點書,當時只想請他安靜。

懲罰那些一直不把自己生活當一回事的人

懲罰那些一直不把自己生活當一回事的人

什麼意思,我沒有要把你的生活當作標竿欸

深埋很久的觀念,對大學期間的財富自由我還是比較保守的態度,會知道自己當前的學術智識不如那些學霸,名次也是 75% 後,但用不著「叫我多看書」,我不需要過得這麼累也能很自在。

我本人的書櫃很穩定的每年都會固定塞進 8 本書,誠品會員督促消費的結果。

不過同樣的話,倒是有對家裡說過,沒錯我就是個雙標仔,因為我不希望他們在抱怨生活的同時,對資訊的進帳都是仰賴政論、抖音,全然展現出對自己的人生「一點也不積極也不行動」的態度,還影響到我,才會這麼說

社會早就祭出懲罰了,何止沒錢,根本是要他們窮到骨子裡



讀書只是一種精進的形式

起初我的意思是想表達:落入自己不喜歡的情境,需要找方法抽離

不過我認為現代人真的很難改變的原因,就來自義務教育,因為當人們習慣做任何事都要「考試」的時候,我們就會去追求很即效性的東西:要趕快看到分數、趕快能訂正,畢業就是要有工作。

很多人不是真心要改造他們的生活環境,那客服式敷衍過去就好

早幾年的新聞在講說 M 型化是真的,那些對自己生活一直都有正向微幅改變的人,我們只是遲早見證他們的顯達;相反那些上了年紀,活的差的也真的是各個在比爛。

好就好在,作為大眾的鏡子,這些人十分稱職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追蹤專題」,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