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宅烘焙|自家烘焙工作者其實要先感謝有好鄰居啊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天電視新聞奔相走告霸王寒流來襲的訊息,看著一路下探的溫度預測,我想又到了喝熱咖啡的時候了,寒流對咖啡產業應該...算是銷售福音吧?然後昨天晚上住在附近的鄰居突然提出了想來工作室試喝咖啡的請求...

鄰居的試飲體驗

試喝?我其實沒有遇過鄰居要來試喝咖啡這樣的請求,基於敦親睦鄰的精神我決定嚐試看看,於是我把所有的沖煮工具都搬了出來,依序成列在工作桌,並想著如何進行試飲的沖煮順序比較上手,還特地去提了兩桶「沖煮聖水-波爾水」,當然是希望可以讓客人喝到最滑順的狀態,特別又是看我從小長大的老鄰居,所以實在是馬虎不得。這天晚上從淺培到深培的豆子都有準備,但至於客人試喝時要注意的細節,我大概僅有一個輪廓(還好有看過世界沖煮大賽...)特別是說明時務必氣定神閒的闡述自己的沖煮方法與理念應該就可以。(我其實還是比較擅長安靜地烘焙咖啡...)
類似這種「Face to Face」的銷售其實我是不太擅長的(在陌生人面前常常就會語塞),所以通過了咖啡師的認證關卡之後,我後來選擇繼續進修烘豆師的認證與學習,因為覺得烘豆師的工作性質比較不會涉及太多的人際互動(這一部分真的是我的弱點)結果這根本是錯誤的想法,特別是這種一樓就是自宅烘焙的作業環境,傍晚在門口運動的大哥大姐們都可能是前來拜訪的客人,說實在我還是有點缺乏信心的。
過去看過許多咖啡師的世界沖煮大賽,實在很佩服咖啡師面對評審與現場層層疊疊的觀眾,他們能把沖煮台當作一個展現的舞台,不疾不徐的娓娓道來,從咖啡的產地故事、風味描述、研磨沖煮的方法、甚至是現場的參數修正與調整,還能不時的妙語如珠讓現場觀眾眉開眼笑,我也只能佩服的五體投地,因為...我絕對不是那塊料。
看著鄰居大姊細心的品嚐咖啡,看到她把咖啡含在嘴裡細心思索每支咖啡的風味,心裡總是有一些戒慎恐懼,看得出來是喝咖啡老手,還好她們給我的回饋是不錯的。

有好鄰居很重要

經營自宅烘焙的機緣,其實也都在社區左鄰右舍的口碑裡,小小的村子裡其實都是從小看著我長大的長輩朋友們,所幸我小時候沒做過甚麼天大的壞事(還有我父母親過去在社區累積好人緣)社區長輩們甚而常常會噓寒問暖,我家常常也有他們餽贈的自家菜蔬還有名產,對於我這個後輩在家裡烘焙咖啡倒也是蠻鼓勵的,特別是隔壁的雜貨店阿姨還有對面的檳榔攤大哥,因為烘焙時常會有烤麵包的味道(雖然我覺得是香氣)他們都是首當其衝,畢竟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這些味譜,我也帶著這樣的考量,所以大部分都選擇在他們關店的晚間才進行烘焙作業,非常不希望會打擾到他們。
有時候逛社群,會瀏覽到自家烘焙工作者(咖啡或是麵包烘焙)與左鄰右舍劍拔弩張的情境,像是排風、噪音、客人、停車的一些問題,我很幸運的目前都沒有這些困擾,所以要開業我認為首先要感謝有好鄰居才是(敦親睦鄰非常之重要。)
這次晚間來試飲的大姊其實就住在我家後面(他的一位同事也一同前來)原來大姊他們與我的父親有深厚的關聯,我父親與他父親過去曾一起在花蓮港做泥水工程,他們會搬來這裡也是因為我父親的推薦(我爸跟她父親說,這裡有一棟便宜又好的房子要不要搬來?)我其實並不清楚這一段過去,但大姊說非常感謝我父親當時的遊說,讓他有機會可以搬到這個安靜的社區(雖然最近附近的房子愈蓋愈多)。
我很汗顏的是,我對自己居住的社區其實不甚了解,最近一年看到門口的農地紛紛變成一棟棟的建築物,似乎才有了一些「警覺」,但又說不上來這些「變化」跟我有甚麼關聯,只知道這裡人愈來愈多,一直到晚上聽這位鄰居大姊這麼一說,似乎輪廓更清晰了一些,看來這個僻靜的社區正在慢慢地改變著(雖然這是一段緩慢的三十年,但終究還是改變了)我看著咖啡液從濾紙慢慢落下,就好像時間沙漏一樣,瞬間就把這三十年都流掉了,我驚覺我在這個老宅裡度過了三十多年。
晚上共試飲了薩爾瓦多、耶加雪菲、曼特寧、瓜地馬拉的咖啡豆,從淺到深都有,其實工作室平常並沒有規劃這類的試飲活動,原因就是我不擅長「Face to Face」的銷售方式,特別是這種需要高度專業沖煮技能與論述能力的「現場活」,我也不能保證沖出客人想要的風味,我僅能根據客人的喜好,沖出我覺得最好喝的那個「舒適帶」,我自認應該還是比較擅長不發一語地跟烘豆機一起在「幕後」工作吧!

後記

晚上的試飲還真的是工作室的第一次,最後鄰居大姊們是滿意的回家了,我鬆了一口氣,當然也有了一些訂單,但其實我的最大獲得跟沖煮咖啡沒有太大的關聯,而是關於「社區」這件事情,這個日後一定會衍伸出一些我對「自宅工作者與社區關係」的篇章,請容我日後再敘。
總之,不管客人是咖啡老饕還是新手試飲,我都還是要盡其所能的把自己烘焙的結果萃取出來,雖然烘豆完全是出自於興趣,也是下班後自我學習的動能之一,既然自認是烘豆工作者的一員,也不能讓這個產業蒙羞啊!畢竟一顆咖啡豆從產地種植到咖啡師的沖煮台,可是經過無數人的努力呢!絕對不能毀在我的手上。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